最前研|杭州厦门限购再升级,福州调控出新政

  今日聚焦

  政策杭州调控继续升级:认房又认贷,二套首付比例60%

  【事件】3月28日,杭州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消息称,自2017年3月29日起,进一步调整杭州住房限购及销售监管措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和商业性住房信贷政策。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监局指导浙江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决议,进一步调整杭州部分区域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CRIC点评】杭州此次的“限购又限贷”,已是月内第二次发布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而催生杭州调控再升级的原因,一是今年以来杭州市场特别是二手房市场量价齐升,二是面对超预期房价,购房者陷入“恐慌性”购房,市场过于火热。而就在24号的杭州鸡年土地第一拍,当天出让的两宗萧山地块楼面价均破3万,土地市场热度可见一斑,市场预期依旧看涨。“认房又认贷”的政策通过提高炒房门槛和成本,最大限度地抑制炒房行为,将投资、投机性泡沫挤出市场,促使市场回归理性。此外,单身(包括离异)成年人士限购一套,也堵死了通过假离婚增加购房的政策漏洞。

  政策厦门政策再升级:认房又认贷,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事件】3月28日晚,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市场调控管理的通知》,对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4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3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销售180平方米及以下商品住房,且执行“认房又认贷”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CRIC点评】短短的2周内,厦门接连升级调控新政,实际上,若从去年来看,调控政策出台已达3次,且愈发严厉,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意图明显。从CRIC监测的数据来看,2017年2月,厦门成交均价接近3.9万元/平方米,创下近2年新高,从近一年供不应求的市场态势来看,房价上涨压力依旧存在。另外,从政策本身来看,“认房又认贷”以及“社保年限提升”基本断绝了投资性需求购买住宅的可能性,考虑到房价过高,本地人投资热度不会太大。因此,整体而言,接下来一到两个季度,厦门维持量跌价稳是大概率事件。

  政策福州新政:新房满两年方可交易 二套房首付不低于50%

  【事件】3月28日晚间,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主要内容如下:加大住宅用地供应,2017年市区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比2016年增加一倍以上。新建商品住宅项目首次开盘申请价格备案按照同区域、同品质、同类型项目备案均价确定首次备案价格。非本市五城区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取得本市五城区购房资格。本市五城区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五城区已拥有一套住房,购买第二套住房商业性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50%。本市五城区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非本市五城区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一套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未满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不得办理转让公证手续。

  【CRIC点评】热点一、二线城市地市、楼市高温难降,本质还是在于土地供应不足,新政已明确要求2017年住宅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一倍以上,有望缓解福州房地产市场持续供不应求的现状。二套商贷首付比例升至50%,住房持有周期不低于2年,有助于打击投资、投机性需求。我们认为2017年福州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将明显回落,房价涨幅也将逐渐趋于平稳。

本文版权归克而瑞研究中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随意更改原文违者必究!

转载注明出处:克而瑞地产研究(cricyjzx

  克而瑞地产研究

微信号:cricyjzx

  易居中国集团旗下专业研究部门

  专注房地产行业和企业深入探索

  连续七年发布房企销售排行榜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