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账存钱理财三步走,从此不做月光族!

  在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一切事物都可以用来消费,月光族这个群体越来越庞大。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小Z的大学同学大刘,是月光族资深人士,5年前我们大学毕业后,都来到深圳工作。

  月光

  大刘属于那种心很大的那种人,消费随心所欲,不太会委屈自己,大学时候家里给多少就花多少,不够就找我们借钱。

  来到深圳后,工资刚开始4000左右,刨去吃穿住行基本上没有余钱。大刘喜欢新潮的电子产品,也是苹果的死忠粉,每次发新品他都要买买买。

  让自己过得开心快乐,是大刘经常跟我们传达的信念,时不时的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热衷于参加各种聚会,办VIP健身卡,虽然没去过几次,身材倒是越来越胖……

  不够钱就刷信用卡,一张不够办了好几张,工资发下来还没焐热就都还了信用卡。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虽然这几年工资都在增长,两年前大刘的月收入已经涨到了1.5万,工资月月光的状态依然没有得到改善。

  危机

  去年9月份,和大刘谈了三年恋爱的女友,问他什么时候结婚。

  大刘听了之后有点懵逼,工作4年了,赚了不少,但是却没有存款,而且还欠着信用卡,可以说是负资产。

  大刘现在的状态是勉强让自己过着看上去还算体面的生活,但是要结婚的话显然是不够看的,光是女友老家十几万的礼金都拿不出手。

  那个时间段,大刘体会到了恐惧,女友耗不起了,没有稳定的生活,感情再怎么深也会有厌倦的那一天。

  反思这几年来的工作和生活,大刘觉得再这样月光下去,女友看不到未来,自己存不到钱,再过个一两年就会人财两空。

  醒悟过来的大刘,于是决定痛改前非,改变自己。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 记账

  由奢入俭难,改变已经习惯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并不那么容易。过往大刘花钱都是随心所欲,多数是属于冲动消费的那种。

  钱花在哪里,大刘一直没有什么印象。大刘决定记账,下载了记账工具知财道APP,把自己的日常花费都记录了下来。

  刚开始特别不习惯,记账比较麻烦,公交电话费房租这些还好,属于有个固定范畴的消费项目。

  让大刘觉得比较烦的是,上网看中某个东西,朋友推荐某个好吃的餐厅,这些支出记录起来有点零碎。

  不过,坚持记账一个月之后,看了账单之后,大刘有一个重要的发现,那就是必要的支出总是在一个范围内,按照目前自己的工资,应该还能结余不少。

  • 存钱

  钱都去哪儿了?

  大刘看着那些冲动消费,或者一些非必要的花费,虽然单次看起来并不是很高,但是架不住次数多和日积月累。

  大刘有好几张信用卡,因此很多时候买买买从不手软,虽然最后总是要还的。

  醒悟过来的大刘注销了几张信用卡,只保留了一张常用的积分很高的信用卡

  做不到剁手,就注销信用卡,刚开始虽然总是按捺不住要买买买。但是少了几张信用卡之后,大刘买东西都会先琢磨一下,很多有的没的消费行为开始减少了。

  没有冲动消费这项支出之后,大刘的财务状况开始好转,两个月之后还完信用卡之后,还有些工资结余。去年最后两个月到现在,大刘每个月都能存下5000元。

  • 理财

  存款逐渐多了起来,大刘意识到钱光存在银行感觉有点亏。

  大刘开始琢磨如何打理这些存款,知财道APP上面集合了市面上大部分的理财产品,经常分享一些工薪阶层投资理财的小技巧。

  学习和研究了一段时间之后,大刘发现私募和信托这类产品现阶段肯定不适合自己,投资门槛太高了。

  从安全性和收益率的角度综合考虑,大刘选择定投那些指数基金,还有一些评级高的P2P理财产品。大刘选择分散投资降低风险,大概能够获得年化12%以上的收益率。

  不在月光之后,存钱加上理财,地主家开始有了余粮。大刘虽然工资收入没有很大的增加,但是财务状况逐渐好转。

  女友在这个过程中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最主要的是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两人的感情得到了修复,对未来的生活也有了期望和规划。

  大刘现在的规划是两年之内存够钱,再争取家里帮忙,在老家二线城市买套房,然后和女友结婚。

  转载请注明来源,如果想了解更多优质内容,详情关注知财道学堂:ZCDxuetan(长按复制),知财道微信号:zhicaidao。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