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贷监管划多条红线:不得有“理财”等字样

  来源:北京商报

  整改期内监管风向一直备受关注。3月23日,一则由北京监管部门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及整改要求》(以下简称《整改要求》)在网上流传,《整改要求》全文共计八大项148条,号称“最严网贷监管政策”。北京商报记者随即向监管部门以及多家平台得以证实。在分析人士看来,按照《整改要求》,北京地区网贷行业也将加速洗牌,甚至会有不少平台直接退出网贷行业。

  划定多条红线

  《整改要求》划定了八个整改大项,分别为公司基本情况、应尽未尽义务、违反十三项禁令、违反风险管理要求、违反科技信息系统风险管理规范、出借人与借款人保护、信息披露以及其他风险提示。在每一大项下,《整改要求》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重点条款进行细化分解,列出了涉及违规的不同具体情形。

  在分析人士看来,和此前广东、厦门公布的监管细则相比,北京的《整改要求》可以称得上最具体、最严格。

  其中三大禁令最受关注。《整改要求》一条为不能直接或变相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保息,涵盖设立风险保证金、准备金、备付金等提供担保等形式。

  不过,在网贷之家分析人士看来,此条从字面理解,基本算是禁设风险准备金。但若平台设立了类似风险准备金的专款账户,但并非作为担保使用且不以此做宣传,如质保服务专款,是否可行仍有待界定。

  另一条为不得自行发售理财等金融产品募集资金,代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网页和平台上不得有理财字样、预期收益率等理财产品特征的信息。

  上述网贷之家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不少北京地区平台网页存在理财字样,需要清除,但换成“投资”等其他字样也存在操作空间;另外,预期收益率变换成往期收益率、历史收益率应当也可行。

  最后一条备受关注的禁令是:平台不得开展类资产证券化业务或实现以打包资产、证券化资产、信托资产、基金份额等形式的债权转让行为,另外,将散标或债权转让标的打包发售、资产端对接金融交易所产品、对接融资租赁公司产品等都属于违规行为。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几项基本可以宣告北京平台P2N模式(个人对多家贷款机构的网络借贷交易模式)被封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