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标准富二代,却曾一度为挣钱离家出走

  | 本文由华商韬略原创

  |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已经75岁的郭令明,是新加坡最成功也最有影响力的商人之一。

  郭令明的父亲郭芳枫,当年带着一卷草席、一张8块大洋的儿童船票漂洋过海到新加坡,从学徒做起,后与兄弟们创立并发展了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声名显赫的丰隆集团。

  在父亲去世后,郭令明则和弟弟郭令裕将丰隆集团推向全世界,成为以地产、酒店、金融及工业为核心的世界级财团,因此成为子承父业的二代企业家典范,并以超过70亿美金的净资产成为新加坡超级富豪。

  曾经囊中羞涩的富二代

  郭令明是郭家“钦定”的接班人,外人艳羡的标准富二代,但他一度和这个身份紧张对立,因为直到步入中年,他都没有享受到富二代的待遇。

  谈到自己的成长史,郭令明说父亲对他是极其严格甚至可以说是苛刻,郭令明说,大学毕业回到公司上班时,父亲要求他做一件事,从不给原因,也不跟他解释,但若是他有稍微的懈怠,就会被指责。

  “只叫我跟着他的指示做。当时,真的觉得他很刻薄无理!他可以摇个电话来,叫我做这个做那个,说完马上挂断。10分钟后再拨回来,问我进行得如何,如果我说:我正在忙别的,他就会说:我叫你做的事情,当然比较重要!”他回忆说。

  除了工作上要求严厉,生活上也是相当刻薄。当时,郭令明的任务是,协助家族刚刚创立的金融公司发展。为了与大银行抢客户,郭令明像今天卖保险的推销员一样,利用所能利用的一切途径,跑出去找顾客,工作非常辛苦。但父亲每个月只付给他150美元的工资,绝不多给,让他的生活都捉襟见肘,碰上朋友聚餐之类的社交活动,堂堂丰隆“大公子”,经常因囊中羞涩而遭遇尴尬。

  “他说,不要想钱,要想工作!我们没有分红,我清楚地记得,我向父亲抱怨,说他是个守财奴,因为我的钱不够花。而他告诉我:按他说的去做,不要抱怨。” 因为相较工作成果,他的收入完全不成正比,在外面工作都比这个挣得多。郭令明一度想逃离,他出走马来西亚槟城,想靠能力多挣一点钱,但没多久就被父亲“抓”了回去。

  “现在回想起来,父亲是对的。我从他身上学到许多东西,跟着他去做,让我有了今天。”这也让郭令明对教育下一代有了经验:要做让他们吃苦的导师。

  虎父无犬子

  作为家族的拓荒级功臣,郭令明是众望所归的第二代掌门人。1993年,郭芳枫仍健在时,郭令明就说服父亲以“城市发展”为核心,大力发展酒店产业。是年,他斥巨资将新西兰20家酒店,以及伦敦告罗士大酒店、香港日航大酒店、吉隆坡丽晶大酒店等多家酒店“收编”旗下。

  1995年正式出任集团主席后,郭令明又联合阿拉伯王子以25亿元购入美国纽约广场大酒店。并且创立千禧国敦酒店有限公司,打造丰隆专属的五星级酒店品牌。

  如果说,这些投资都是郭令明在家族资本基础上合乎情理的发挥,那他随后的举措则应证了“虎父无犬子”。这之后,预判区域经济将出现大波澜的郭令明一反前态,采取稳健的收缩策略,开始在内部管理上做文章。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采取防守姿态的丰隆并未受到太大波及,仍旧维持了不菲的盈利。

  浪潮褪去后,保存实力的郭令明立即出手抄底,1999年,他抛出近50亿元,一举收购了28家美国富豪酒店,使丰隆旗下的国际豪华酒店数量逾百家,被誉为以低价出击的“商界猎人”。

  如今,丰隆旗下千禧国敦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酒店集团之一,辖下的酒店数量超过150家,遍布亚洲、大洋洲、欧洲以及美国,总客房数目达3万间,是亚洲范围内屈指可数的问鼎全球版图的酒店帝国。在中国大陆,知名的千禧和M酒店,都是集团的下属品牌。

  除此之外,郭令明还在贸易、工业等领域更进一步。以中国大陆为例,丰隆先后控股及并购了包括新飞电器、广西玉柴、杭州利士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

  声名不及父亲显赫的郭令明,在资产上却达到了父亲也没有过的成就——问鼎新加坡首富。多年来,尽管东南亚老家族历久弥新,新强人层出不穷,但郭令明从未缺席新加坡富豪榜的前三甲。

  ------END------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搜狐财经号】,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就在华商韬略!

  版权声明:版权归华商韬略所有,转载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回复“转载”获取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