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行看门道:什么样的房子涨价潜力最大?

作者 | 小菜鸡

◎来源 | 小小财技(ID:caiji555) 已获授权

一二三线城市继续限购。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房子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消费品,也妥妥变成一个金融产品。对于普通的工薪阶层来说,房子未来的升值空间,基本决定了你的财富规模。

只是,大家都还在问自己所在的城市,是不是有潜力,何时应该出手。菜鸡一直说,限购城市大家可以等个半年,等回调时出手。现在应该干什么?

好好理财,让买房预算升值。同时,学习买房知识,然后认真看房。

有人就说了,不就是买房吗,天天都在用房子,这还需要学习?

呵呵。看看这条留言。初级买房者,挑挑地段和朝向。但真有眼光的人,已经开始考虑未来五年内,房子的升值空间!

  

因为这些哥们已经懂了,房产是天朝最大最稳的理财产品!!

稍微有点阅历的人,可能都听说过类似的故事,也是菜鸡朋友真实的故事。

这哥们2001年花37万,买了一套多层房——孤零零的一幢楼,没有小区围合。

如果他当时咬咬牙多贷款20万,就能买到隔壁小区房龄相似,带电梯、带小区的房子。但他犹豫了一下,放弃了。

16年过去了,他买的房子和隔壁小区那套放弃了的房子相比,价值差了整整300万。

普通工薪阶层,没个十年八年的,到哪去攒这300万?十年之后,人家已经财务自由,环游世界去了,你还在苦逼兮兮的打工,准备买二套房。

所以菜鸡就和我们的房产专家旺财同学一起,琢磨着给大家一个买房攻略。

这个事情非常非常重要,但说起来也没那么复杂,一共就三段话、九个字:

看地段、看小区、看房子。

  

先说说地段。这个仿佛大家都懂。

全世界的房地产商都说李嘉诚的名言:买房就是“地段、地段、地段”。

但地段背后的东西,大家就得花点心思了。因为地段的背后是资源。

你以为你买的是房子,但那一堆砖头不值钱,真正值钱的是附着在房子上的各类资源。这其中包括——

开发商、零售商建造的商业资源(大型商场);政府投资建设的轨道交通资源(地铁轻轨);政府部门财政补贴造出来的教育资源(各种学区)……

如果你只想保值,不追求超额收益,那就闭着眼睛挑市中心,因为那里是资源最密集的区域。诸如地铁站、繁华商圈、对口重点学校,应有尽有。

地铁线越多,购物中心越多,学校升学率越高,你房子的保值潜力就越强。

如果你要投资房产,或者是小年轻想找个潜力最大的地盘先上车,那么你应该仔细研究城建规划和在建项目。

你需要特别关注这些新闻:

第一,政府行政中心搬迁,比如北京通州;第二,大型商务区建设规划,比如上海虹桥商务区;第三,大型交通枢纽建设规划,比如京津冀交通建设规划、上海大虹桥交通枢纽规划;第四,已批复地铁规划等等。

这些信息,在地方政府的规划局网站里都能找到。你必须花时间。和你规划局的哥们或者同学多联络。这些消息,比股市里的内幕消息靠谱,而且对你家庭资产的影响要大的多!

随手举个就近的例子。如果你认真留意了苏州工业园区的规划,在2015年买入那里的房子,那么你就比在苏州传统城区(姑苏区)的朋友,多赚了可能百把万!

下面这张图是房天下的公开数据。从2015年4月到2017年3月这两年的时间里,老城姑苏区的二手房评估价涨了67%,而工业园区的价格涨了103%!

  

请注意,房产是可以贷款加杠杆的,从理财收益的角度来看,如果是两倍杠杆,最终投资收益的差距是108%!而且这还是近两年的差距,未来五年、十年呢?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所以年轻人不要抱怨,放好心态,机会一直都有。你手里的本金不多,但你用对了地方,三五年之后,又是一番景象。

同样的起跑线,100万首付,你买对了地段,日后的财产规模就是不一样。

这个起跑线,可能比考什么大学,去什么大公司还要重要。

菜鸡以前说过,顺着城市开发的方向,可以找到未来的价值增长地带。比如北京的大兴、上海的大虹桥板块和祝桥、广州的南海和增城、深圳的前海和龙岗等,都是未来潜力比较大的区域。

再说说小区。开发商的因素越来越重要。

同一个地段,不同楼盘,房价也有高低。

同等条件下,有小区的比没小区的房价高,品牌开发商比小开发商房价高。这是菜鸡朋友已经花300万“损失”,买来的教训。

因为品牌开发商、上市房企更擅长楼盘品质的把关,以及交付之后的物业管理。品质和物业管理水平双高的楼盘,房子的折旧会更慢,小区环境优美,治安也很好。

这样的房子业主的认可度最高。而未来业主的认可度,决定了房子未来的价格。

最后说说房子本身,位置和户型是王道。

首先,不论小区的位置如何,你选择的房子不能靠着主干道,也不能挨着高架桥和地上轻轨线。

在这个位置的房子,会承受常年累月的噪音,既影响生活品质,又直接影响房产升值。有人贪图小便宜,挑便宜的房子买,三五年后来看,简直亏大发了。

其次,要挑个好户型。

虽然户型不是决定房价最关键的因素,但同一个区域甚至同一个小区中,优质户型总是稀缺的,所以更容易转手,也能比别人卖得更高。

菜鸡给你一张私房“户型评分表”,专治户型选择困难症。满分100分,根据不同指标扣分,剩下的就最终得分,供你参考。

房子本身的逻辑讲完了,还要再提醒大家,尽量买所在城市的主流户型。一二线城市,就是两室,三四线城市,就买三房。原因很简单,主流户型,意味着未来的接盘人比较多,容易出手变现。

最终聊下来,房子这件事情,也是一分钱一分货的,这个东西,千万不要捡便宜。

现在史上最严调控降临,大家有充分的时间看房选房。调控政策已出,你的资金有限,这些都是客观局限,你抱怨解决不了问题。

真想解决问题,就好好学学一些基础的知识,不难。菜鸡本人,其实也是有血泪教训的。这次算是倾囊相授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