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脱欧最前线的人 |被吓坏了的CEO如何转悲为喜?

  

  撰文:Edward Robinson

  过去九个月,在经历了最初的震惊、慌乱和随后的斗争后,英国脱欧的历史性时刻即将到来。据彭博社报道,3月28日晚间,该国首相特蕾莎·梅(Teressa May)已经签署了正式的“离婚”文件,并将于29日提交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这意味着,从那一刻起,英国将正式脱离其1973年加入的欧盟,成为后者60年历史上首个离开的成员国。接下来的两年,英国将与欧盟其它27国就贸易、金融、安全等复杂问题展开漫长而艰难的谈判。

  英国脱欧对于英国企业来说到底是福是祸的争论一直未曾平息,但实际上,几年之内没有人会知道答案。即使结果最终揭晓,两派阵营肯定还将对这一既定事实持有不同的意见——当然,还会针对“英国如果没有脱欧现在将会是如何”争论不休。但是这些企业家们现在不得在现有的情况下为自己谋划最大利益了。我们将深入这些公司,揭开因受脱欧影响,这些公司的生活现状。你可以在这里跟随他们的步伐。

  Funding Circle Ltd.是英国最大的P2P借贷平台,在投资者与全欧洲成千上万的小型企业之间牵线搭桥。虽然到目前为止公司业绩蒸蒸日上,联合创始人萨缪•德塞(Samir Desai)和詹姆斯•米金斯(James Meekings)与他们在伦敦的雇员(其中许多都不是英国人)都对脱欧可能带来的大乱子感到担心。

  2016年6月24日旭日东升的时候,萨米尔·德赛(Samir Desai)正在赶往其位于伦敦圣保罗大教堂附近办公室的路上。整个英国刚刚投票选举脱离欧盟。他知道自己的P2P网贷公司Funding Circle Ltd.的下属这会儿都有些心烦意乱。

  

Funding Circl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德赛

  英镑暴跌,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宣布辞职,政府解散。德赛在Funding Circle的办公室内走来走去,不时回答着下属焦虑的问题。作为英国排名第一位的网贷平台,Funding Circle的员工中有很多来自欧盟国家,他们害怕自己最终会被迫离开这里。而销售团队则担心,那些为公司给小企业贷款提供融资的投资者会要求将他们的投资赎回。

  “这一天真是糟透了,”33岁的Funding Circl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德赛回忆道,

  “大家都急于知道这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一切将如何展开?”

  ”

  事实证明,他们的担心是杞人忧天。

  在脱欧公投结束的八个多月中,Funding Circle的业务量却突然出现爆发。据追踪英国网贷行业的AltFi Data Ltd.发布的数据,该公司2016年下半年累计发放贷款超过5.3亿英镑(约合6.85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激增50%。2016年第四季度,Funding Circle的英国分公司还首次实现了盈利。

  脱欧的影响

  德赛自己虽在解释生意何以如此兴隆时也显得有些困惑,但他和联合创始人詹姆斯·米金斯(James Meekings)都明白这里存在巨大的讽刺意味。两人都坚信欧洲一体化市场起来的好处,特别是签证豁免给欧盟5亿人口带来的流动工作权,而Funding Circle的655名员工中的大多数也信奉这一点。

  Funding Circle为员工提供莎莎舞教学,周五下午还在咖啡厅提供免费啤酒,公司希望将那种使英国成就为欧洲初创企业之都的多元化文化的好处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该公司伦敦团队中有四分之一来自其他国家,91人的科技团队中有三分之一来自欧盟其他国家。

  而至少到目前为止,德赛和米金斯大力反对的英国脱欧并未给该公司的业务造成不利影响。担任英国分公司董事总经理的33岁的米金斯说:“我们不得不把我们认为的对业务发展有好处的看法和现实分开来看。”

  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触发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时,英国脱欧的谈判就将正式开始,梅希望与欧洲单一市场彻底一刀两断的征途也将同时开启。谈判将涉及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农业、零售业、软件业乃至伦敦写字楼市场等方方面面。Funding Circle将是彭博在为期两年的谈判过程中跟踪的四家英国公司之一。

  脱欧之于Funding Circle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该公司损失了一笔宝贵的交易。脱欧公投前,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曾宣布将通过Funding Circle网站向英国小企业提供贷款1亿英镑。德赛为这笔交易奔走了三年多时间,他坚信,如果取得开门红,后续业务一定会跟上。

  前欧洲投资银行高级投资官员哈利德·纳吉布(Khalid Naqib)说:“如果被证明成功,这样的交易很可能会继续。”

  而公投结果几乎可以肯定地让这一可能性烟消云散。

  脱欧让Funding Circle最宝贵的资产——员工,陷入了费解。在太多初创企业争夺为数有限的软件开发人员的竞争中,该公司在聘用人才方面实可谓求贤若渴。担任Funding Circle技术团队负责人的热苏斯·费尔南德斯(Jesus Fernandez)老家在马德里,在英国生活已经整整七年。虽然他可能拿到居留签证,但英国政治风向的转变却已经让他忐忑不安。

  

Funding Circle Ltd.伦敦总部的员工

  36岁的费尔南德斯说:“我们有一种外国人不受欢迎的感觉,这是脱欧所传递的强烈信息。”

  Funding Circle的发展史

  Funding Circle诞生于另一个风雨飘摇的年代:全球金融危机。2009年,德赛、米金斯和他们的好友安德鲁·姆林格(Andrew Mullinger)在伦敦的一个小酒馆里喝了一下午啤酒,对金融危机进行反思。三人在牛津读书时就已经相识,都在金融和管理咨询领域工作,亲眼目睹了在危机中遭受重创的英国银行业是如何回绝小企业信贷请求的。在谈到连接贷款商和借款人的网贷平台时,三人一拍即合,决定投身这一崭露头角的新兴领域。

  八年过去了,Funding Circle给成千上万的自行车铺、食品流动车、珠宝店和其他小买卖累计发放贷款26亿英镑,其业务也扩展到了美国、德国、西班牙和荷兰。就在不久前的一个下午,公司开放办公室里一派生龙活虎的景象,业务员在与投资者通话,产品设计师抱着笔记本电脑缩在相对安静的角落里,而编程者则在打乒乓球放松。

  虽然笼罩在初创企业的氛围当中,但该公司已很快打入到当初所希望颠覆的老牌金融圈当中。英国政府所有的英国商业银行(British Business Bank)就通过该公司的平台发放贷款8000万英镑。专业金融人士也纷纷加盟该公司,前巴克莱银行集团风险分析部门负责人杰若米·鲁尔(Jerome Le Luel)如今成了该公司的首席风险官。英国脱欧公投后,德赛开始求助于这样的资深业者为公司出谋划策。

  

左起:Funding Circle联合创始人山姆·霍奇斯(Sam Hodges), 萨米尔·德赛和詹姆斯·米金斯在伦敦办公室的模拟高尔夫果岭上

  纽约私募股权公司佩雷拉-温伯格合伙咨询公司(Perella Weinberg Partners LP)首席执行官、Funding Circle董事会成员鲍勃·斯蒂尔(Bob Steel)说:“英国脱欧是一场政治事件,带来的经济后果目前还未知。我们需要在信贷方面极其谨慎,在风险管理方面加倍小心,但与此同时,业务的开展还应该照旧。

  眼下的问题是Funding Circle在脱欧后业务的爆发是否有后劲儿。米金斯认为公司业务的增长是受到2016年8月英国央行(BOE)将基准利率从0.50%降至0.25%的推动。

  这促使更多散户投资者寻求通过该公司的贷款来追求年均6.2%的高收益率。而随着银行收缩面向小企业的贷款,急需信贷的借款人纷纷转向Funding Circle来解决燃眉之急。

  但英镑汇率的下滑(自2016年6月23日以来英镑兑欧元汇率下跌了近10%)正在给Funding Circle的许多小企业客户造成挤压。曼切斯特的精酿啤酒厂Blackjack Beers Ltd.借款15万英镑,该公司从比利时进口的啤酒桶和从美国进口的啤酒花近来均大幅提价。Blackjack Beers的销售业务负责人乔纳森·哈特利(Jonathan Hartley)说:“我们已经感受到脱欧带来的痛苦。”

  而对于充满危机意识的德赛和他的团队,他们正在对其发放的贷款进行内部压力测试。结果嘛?到目前为止,一切尚可。

  编辑:刘馨蔚管文晶

  翻译:吴洪涛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超级富豪伦敦恐袭阿迪达斯汽车内饰

桃源乡乐天阿联酋航空梅琳达·盖茨比

月球计划小程序朴槿惠老牌航空体内植入

农民工仿真宝宝求职季淘宝俄罗斯富贵病

优步CEO赏樱攻略购物中心图说经济日本电影

......

英国正式启动退欧程序

里斯本50条将触发 英国新起航|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长按识别二维码,速速下载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