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宏观】英国首相启动退欧进程(政策追踪)

摘要:

1)政府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工作,取消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2)央行、证监会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3)美联储官员对加息次数、缩表的时间和路径方面的观点出现分化;

  4)英首相梅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款,触发退欧程序。

  国内政策雷达图

  

  红色:本周有偏宽松的政策;蓝色:本周有偏紧缩的政策;黄色:本周有改革转型的政策;灰色:本周无重大政策。

  国内

  本周,简政放权继续推进落实。3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今年要抓紧制定国务院部门权责清单,除涉及重大安全和公共利益等事项外,行政审批事项原则上都要依法依程序取消;同时要盘活沉淀的财政资金,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率。3月23日,财政部、发改委发布《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自4月1日起,取消或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商标注册收费标准降低50%

  近期,多项政策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证监会发布通知要求规范持有人过度集中的公募基金,防范大额集中赎回对基金流动性的冲击风险;央行发布《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审核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资金来源,严禁各类“加杠杆”金融产品用于购房首付款。此外,证监会新闻发布会称,对于并购重组市场新出现的突击打散标的股权等逃避监管的行为要严格监管。

  煤炭、钢铁去产能工作继续推进。3月22日,发改委召开煤炭行业去产能稳供应工作座谈会,要求煤炭“僵尸企业”加快退出,有序实施煤矿减量置换等工作,鼓励煤电企业签订中长期合同,大力推进兼并重组转型升级。3月28日,钢铁去产能工作会议强调关注钢材市场价格,同时重申2017年要化解过剩产能5000万吨左右、有效处置“僵尸企业”和落后产能等为必须完成的硬指标、硬任务

  国内:货币政策

  在连续三周净回笼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小幅净投放。

  

  

  

  国内:其他经济政策

  

  

  美国货币政策雷达图

  

  覆盖美联储10位票委(voter)的发言情况,黑色字体表示2017年新更换的票委。

  红色:本周发言偏鹰派;蓝色:本周发言偏鸽派;浅青色:本周发言偏中性;灰色:本周无重要发言。

  海外

  本周发言的美联储票委(Voter)态度仍有分化。多数票委认同美国正接近充分就业状态和通胀目标,但对年内的加息次数看法存在差异:Evans支持FOMC在2017年内再加息1-2次,同时认为如果形势实际上更加强劲,可能会再加息3次;Fischer和Kaplan认为年内再加息2次是合理的; Dudley预计美联储2017年内将再加息2-3次。在缩表问题上,本周发言的多数票委认可美联储需要考虑缩表的问题,但对缩表的时间和路径尚存在争论

  而近期多位欧央行理事会成员认同当前欧元区的通胀不具有可持续性。针对欧央行是否应该退出宽松政策的问题,本周发言的欧央行理事会成员观点依然分成两派:多数委员认为一定规模的货币宽松仍然是必要的,当前不是停止实施宽松政策的时机;而德国央行行长Weidmann则认为欧央行需要讨论退出宽松政策,QE政策持续过久可能会带来风险。

  本周,日本央行发布1月会议纪要显示通胀预期将逐渐朝着2%目标前进,但可能需要一些时间,继续实行宽松政策是适宜的。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表示考虑货币刺激退出策略还为时尚早。此外,近期英国央行官员Vlieghe表态称并不会因为通胀上升而考虑支持加息。

  海外:G4货币政策

  

  

  海外:美联储加息预期

  本周,联邦利率期货隐含的2017年5月和6月加息概率分别维持13.3%和53.5%不变, 7月加息概率由60.2%小幅下降至58.3%。

  

  海外:新兴市场货币政策

  近期有两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政策发生变动。3月24日,俄罗斯央行将基准利率从10%下调至9.75%; 3月25日,哥伦比亚央行将基准利率从7.25%下调至7.00%。

  

  海外:重要事件进展-英国退欧

  3月29日上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式宣布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触发英国退出欧盟的程序,从而启动重塑英国和欧洲未来的退欧谈判启动第50条之后,双方将有两年的时间协商退出条件。根据规则,除非全体欧盟成员国同意延长协商时间,否则无论谈判结果如何,英国都将在两年后退欧。此前,欧盟集团主席容克曾表示需要英国支付500亿英镑的退欧账单,而英国退欧部长戴维斯表示英国拒绝支付该账单。

  海外:重要事件进展-法国大选

321日,菲永、马克隆和勒庞进行了首场电视辩论,就政治生活透明度、安全、移民、社会保障、外交重点等话题展开激烈讨论。本周民调结果显示极右翼总统候选人勒庞在首轮投票中的支持率小幅下降,马克隆和菲永的支持率则小幅上升,OpinionWay民调:极右翼勒庞26%(下降1%)、独立竞选人马克隆24%(上升1%)、中右翼候选人菲永20%(上升2%)。而oddschecker给出的前3名候选人隐含获胜概率依次为:马克隆68.5%(相对上周上升3.4%),勒庞24.7%(下降1.4%),菲永14.8%(下降1.7%)。法国将于4月23日举行第一轮总统大选。三位主要候选人的政见差异等信息请参见专题报告《法国大选:法版“特朗普”要来了?

  

  

  

  海外:未来一周重点数据预报

  

  以下为往期相关报告的链接:

  重要观点报告

  2017/03/23:当波动在靠近!——《宏观大类资产配置手册》系列·第三期

  2017/03/13:新周期?障目的一叶(春季策略电话会议纪要宏观部分)

2017/03/12:新周期?障目的一叶(2017年春季宏观报告)

  2017/01/17 : 盈利向上,估值向下——宏观大类资产配置手册系列·第二期

  2017/01/04:潮水退去—2017年固收年会会议纪要(宏观部分)

  2016/12/25三个担忧,在慢慢变成现实

  2016/12/07:祸水东引——2017年海外经济年报

  2016/12/05:当“前高后低”遇上“祸水东引”——2017年中国经济年报

  2016/12/04:2017年全球资产配置!策略会圆桌论坛纪要

  2016/12/01:策略会纪要:当“前高后低”遇上“祸水东引”

  2016/10/10:防御!防御!——宏观大类资产配置手册系列·第一期

  政策追踪系列报告

  2017/03/21:“金融改革+金融监管”两手抓(政策追踪)

  2017/03/15:美联储加息已“近在眼前”(政策追踪)

  2017/03/06:市场预期美联储3月“抢跑”(政策追踪)

  2017/02/28:联储表态鹰派,加息预期上升(政策追踪)

  2017/02/21:金融抑泡沫+防风险(政策追踪)

  2017/02/16:钢铁去产能政策升级(政策追踪)

  2017/02/08: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政策追踪)

  2017/01/25:欧央行按兵不动(政策追踪)

  2017/01/16:联储鹰表态,英国硬退欧(政策追踪)

  2017/01/09:美联储官员吹风偏鹰派(政策追踪)

  2017/01/03:打响2017深化改革之年“第一枪”(政策追踪)

  用微信号看研报,听会议!欢迎关注兴业证券研究所的官方微信号“兴业证券研究”,搜索xyresearch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订阅,感谢您的支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