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风光不再,上市八年来净利润首次下滑!

  

  港股名家汇,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头顶着“A股第一家影视公司”光环的华谊兄弟(300027.SZ),2016年年报却让人大跌眼镜。曾经的电影“一哥”,去年净利润出现了自2009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下滑。华谊兄弟日前发布的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35.0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9.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8亿元,同比下降17.21%。

  

  虽然,华谊兄弟业绩遭遇了上市8年来的首次下滑,但受惠于产业投资板块的亮眼表现,其净利润仍位居上市影视娱乐公司榜首,表现出整体布局带来了较高的抗风险能力。但其实减持掌趣科技套现这招2015年就用过了,2016年尚能以掌趣科技勉强支撑,但经过持续两年的减持后,华谊兄弟手中已经没有多少可以减持套现的资本了。

  电影业务难逃“小年”影响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曾在2016年底给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今年无论是单片票房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有明显退步”。

  年报显示,华谊兄弟影视娱乐板块整体业绩较去年同比下滑。2016年全年华谊兄弟实现全球总票房约65亿元,其中国内总票房31亿元,来自于《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魔兽》、《陆垚知马俐》、《寻龙诀》、《老炮儿》等10部影片。华谊兄弟海外总票房34亿元,主要来自于和美国STX合作影片及《魔兽》的海外票房。

  其中《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集齐范冰冰、章子怡、葛优等一众明星,各大电影节也总能看到影子,市场表现却不尽人意,票房分别止步于4.84亿元、1.23亿元。

  《我不是潘金莲》上映期间,微博上“王思聪冯小刚互撕”相信大家还不会忘记。始发原因也就是对《我不是潘金莲》的排片不满。虽然一部影片票房高低的根本在于内容质量,但终端话语权的大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相关影片的排片,而排片则会直接影响票房结果,因此现阶段影视公司若想获得更大空间,拥有终端市场的支撑也显得愈发必要。

  

  这一点看看万达院线就明白了。不管影视业处于何种情况,院线“旱涝饱收”,数据显示万达院线实现营业总收入111.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05%,并购影城带来的票房收入提高为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投资多个公司业绩均不佳

  电影业务对华谊兄弟影视娱乐板块业绩拖累较为严重。公司主要全资或控股及参股的20家公司中,有两家电影投资制作公司出现亏损。其中浙江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1.6亿元,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9764.66万元、-5269.41万元。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1.74亿元,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8667.56万元、-6560.76万元。这两家主要的电影子公司2016年合计亏损了近1.2亿元。

  

  影视业并购带来的后遗症正逐渐显现。首当其冲的是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公告显示,华谊兄弟于2014年斥资6.7亿元收购的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业绩未达标。根据业绩承诺,广州银汉原股东承诺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43亿元、1.859亿元、1.856亿元。2016年广州银汉经审计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8亿元,未完成承诺业绩,完成率为63.50%。

  华谊兄弟在2016年先后并购的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以及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的业绩、2013年并购的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也同样业绩未达标。

  全产业链布局,能否改变颓势?

  华谊兄弟也在寻找突出重围之路。目前国内排片的决定权在院线手中,这点华谊在吃尽苦头之后终于明白。华谊于2016年下半年加强在院线端布局,截止报告期末华谊兄弟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影院19家。2017年初,又出资7885万元参与大地院线定增。通过布局线下院线,帮助影片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

  除了布局院线,发力终端之外。2017年开年,华谊兄弟与工夫影业推出未来三年五部超级系列大片的合作计划,并发布“想象力工业”电影计划—《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摸金校尉之九幽将军》《画皮前传》《阴阳师》以及黑泽明大师遗作《黑色假面》,力度之大也证明了华谊兄弟开始发力内容板块。只是兑现需要时间。

  

  此外,游戏业务领域华谊兄弟也在布局。华谊兄弟控股公司银汉游戏2016年整体运营表现稳定,推出首个影游联动手游《幻城》,并已开始围绕其爆款IP《时空猎人》筹备影视剧、文学、动画、周边等多维度衍生产品。2017年,银汉还将研发全新游戏《时空猎人3D》,5月将推出影游联动IP手游——《思美人》,S级IP手游《拳皇命运》将于暑期上市。银汉游戏还将在2017年携手动漫IP《本草仙云》,进军二次元市场。

  目前来看,华谊兄弟已经显露出在全产业链积极布局的姿态,昔日电影行业“老大”何时能在新的竞争格局中重振威风,还需要市场检验。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