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平台13名高管被逮捕,还能兑付吗?

  导语|据南京日报28报道,近日,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集资诈骗罪批准逮捕“易乾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刘丹、薛秀丽2人及其它11名公司高层,易乾财富还能兑付投资者资金吗?

  来源:南京日报、P2P观察家、网贷之家及网络综合

  易乾财富的兑付危机始于2016年4月,去年4月8日,易乾财富浙江绍兴分公司被当地警方查封,警方称:“易乾宝结款系列”、“易乾宝封闭系列”两款理财产品在当地非法吸收公共资金近1.5亿元却未能兑付,涉及受害人达400人,6名本地员工已被控制。由此揭开了易乾系的诈骗面目,随后各地投资者纷纷前往易乾财富门店要求兑付资金,但因投资人数与投资金额巨大导致产生严重的兑付危机,直到现在易乾财富非法集资数额与已兑付数额都还无从知道

  

  一、典型的线上线下结合模式,笔者以前就说过真正的P2P模式是不需要线下门店的,现在正常P2P平台给投资人的利率在10%左右,借款人利率在15%左右。如果采用线下门店模式,门店租金、员工基本工资、佣金提成等是很大的成本,一般员工佣金提成大致为2%-3%,加上基础工资和门店租金,营业成本至少提高5%,在不降低投资人收益的情况下,平台只能提高借款利率,然后借款利率能达20%左右。一般借款人是不会放着利息15%的平台不借,而跑到易乾这种利息20%的平台来借款,来借款的都是不符合其他正规平台对借款人资质要求的,被逼无奈才来这种20%的借款平台,因为高利息的平台为了弥补自身利息的缺点,而选择放宽对借款人信用情况的调查。

  以高息借款给征信情况差的客户,回款率可想而知,以前低利息借的款他都不还,现在高息借款,他更加可能不还款了。这种模式就是一种恶性循环,因为借款人信用条件差,坏账率高,然后平台只能继续提高借款利息来弥补坏账,然后吸引的是信用情况更差的客户,导致平台发生大规模的兑付危机。

  二、虚假借款、挪用资金,南京警方已经初步查明:易乾财富吸收的资金大量被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及其亲属转贷获利、侵占私吞和肆意挥霍,导致资金链断裂。公司高层挪用资金,首先就要伪造大量虚假借款标的或者根本不告诉投资者具体的投资标的,易乾系就是只告诉投资者资金借给了大学生、白领、小微企业但却以保护隐私为名,拒绝透露任何关于借款人的信息,但其实是像下面这个平台公布了借款人的不少信息,但投资人从中根本看不出借款人是谁,事实上没有泄露借款人的隐私。

  

  三、兑付前景,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易乾财富的非法集资金额预计在100亿以上,现在公司控制人和高层均备逮捕,兑付前景更加成谜。在这之前,易乾财富甚至推出了以酒还款、以房还款等还款方法,但因酒、房的定价不能让投资者满意而作废。

  同时国内的司法程序一般比较慢,现在只是刚被逮捕,距离法院判决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即使等到了判决,这些资产处置也需要大量的时间。预计就算投资者最后能得到一定的补偿,但也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所以还是网贷需谨慎。

网贷投资你中过雷吗?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P2P网贷平台?财姐为你专业评测理财平台,赶紧关注财姐社区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