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查房地产炒作 严禁中介一年内买入卖出同一套房屋

  

  

  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发布之后,北京监管部门针对全市新房销售、二手房中介的检查风暴力度不减。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市价监局发布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情况,直指橡林郡、上林溪、学府家园等楼盘因存在明码标价不规范问题。市发改委同时要求开发商和中介不得炒作学区房、高价房,严禁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一年内买入卖出同一套房屋。业内普遍认为,在北京加大自住房供应,且发改、住建等部门先后跟进房地产调控的共同作用下,北京房地产市场有望实现降温。

  开发商、中介监管收紧

  据了解,3月20日-3月28日,市发改委价监局价格执法人员对北京在售楼盘和房地产中介机构价格行为进行了集中深入检查,在257处在售楼盘和中介机构中未发现价格串通、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严重价格违法行为,但橡林郡等3个在售楼盘项目存在明码标价不规范问题,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而对于今后开发商和中介的行为规范,市发改委在同日发布的一份公告中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包括不宣传、不炒作“学区房”概念,公司内外网屏蔽“学区房”等敏感词汇;不违规受托出售“过道房”以及面积过小的平房;不做“公证房”交易,不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经济适用住房、自住型商品房、商业办公用房、没有预售许可证或不动产登记证的新建商品房和其他禁止交易类型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

  此外,各销售渠道应规范发布房源信息,确保房屋不动产登记证或房屋所有权证书复印件、委托人身份证明文件复印件齐全,具备房地产经纪服务事项告知书、房屋状况说明书、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不发布未经核验的房源信息,不隐瞒抵押、查封等影响房屋交易的信息,不受托出售明显高于市场价格的高价房。公告同时要求,各销售渠道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对接受委托出售、出租的房源明码标价,在分支机构(经纪门店)醒目的位置公示服务项目和相应的收费标准;不利用虚假或容易使人误解的标价内容和方式等进行价格欺诈。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各销售机构、中介机构被要求严格执行调控政策。包括不捏造、发布、传播涨价信息,不制造恐慌气氛,不错误解读调控政策;不参与炒房、囤房,严禁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一年内买入卖出同一套房屋;不引导、不协助交易当事人通过伪造证明、假离婚等非法手段骗取购房资格、规避限购政策;不引导、不协助购房人骗贷和骗提住房公积金;不引导、不协助交易当事人骗取税收优惠。

  调控措施密集落地

  实际上,市发改委对房产中介的严格管控,只是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一个缩影。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自3月17日,北京明确恢复“认房又认贷”模式,同时大幅提高二套房首付标准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北京市住建委、央行营管部、银监局、地税、公安、教委等多部门联手合作,密集出台多项举措,重拳打击北京楼市的投机行为。

  3月21日晚间,工行、建行等16家北京地区银行一致决定,即日起缩小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幅度,由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5倍。这意味着,购房者的月供会显著增加。随后,北京市地税局联合和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公告,将非京籍家庭在京购房条件由原来“连续5年缴纳个人所得税”调整为“连续60个月缴纳个人所得税”。

  此外,北京房屋交易行为也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市住建委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发布通知明确,自4月10日起,要严格依照规划许可内容和不动产权登记证明记载的房屋平面布局进行测绘成果审核和不动产登记,严控“过道学区房”等平房一间擅自分割为多间的行为。分析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将有效打击非居住功能场所单独落户的违规行为,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非理性的平房学区房交易。

  而到了3月26日,传闻已久的商住房调控政策也终于靴子落地。市住建委发布公告,要求开发企业在建(含在售)商业、办公类项目(以下简称“商办类项目”)只能销售给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个人购买二手商办房需满足名下在京无住房和商办类房产记录等条件,而且不能使用商业银行的个人购房贷款。

  接连发布严格规范的同时,各部委也开始跟进查处不符规定的房产中介和楼盘。3月27日,市住建委对外通报,“3·17”新政后,执法部门随即对部分房地产开发在售项目及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进行了随机执法检查,检查重点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布虚假房源及价格信息、参与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已有38家房地产中介被责令关停或停业整顿。3月29日,住建部在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电视电话会议上,又通报了近期各地查处的30家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开发企业,其中有两家北京房产中介“榜上有名”。

  后市降温有望

  “今年2月中下旬以来,北京二手住宅市场的实际交易量再度激增,恐慌性购房、跳价、抢房的现象有所抬头,房价在企稳之后又出现了上涨趋势”,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直言,为预防房价再度快速上涨,北京果断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这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目前北京出台的一系列调控及相关政策,可以称为‘史上最严’,不仅恢复了2014年调控前的认房又认贷模式,二套房60%和80%首付比例也是迄今最高的,此外,最长贷款年限缩短到了25年,而明确企业购买需满3年才能再次交易则是堵漏之举。”

  在胡景晖看来,此轮新政是去年9月底以来北京楼市调控的又一次加码、刹车,从中不难看出北京市政府调控房价、稳定楼市的决心,在目前的政策力度下,非急迫性的、支付能力较弱的购房需求将被延迟,楼市交易量将会下降,在缓解市场恐慌情绪、稳定市场、平抑房价方面也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伴随购房需求的减少和交易量的回落,春节后有所抬头的房价将再次企稳,前期涨幅过快、总价较高、户型较大的房源有望率先迎来价格回落。”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也表示,在一系列严格的调控政策下,北京商品房交易量将出现明显下滑,但价格仍能保持相对稳定,“待到今年末、明年初,此前出让的限价房、自住房地块相继开发上市,相信能够推动北京商品房价格出现结构性的下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召开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提出,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北京将在今年内实现自住型商品房供地规模1.5万套以上,供应力度相较去年显著增强。分析认为,这一举措不仅将切实惠及民生,也将在平抑房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可以预见,未来北京市场上,自住房、限价房将占据较大份额,而新建商品房则将基本实现高端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结合市场周期看,今年北京楼市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回落趋势,逐渐进入调整期,由于自住房等项目均价明显低于普通商品房,今年北京房价有望出现稳中微降。

  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 张

  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