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星集团被曝欠债上百亿 2家上市公司急忙撇清关系

  

  资料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9日电 齐星集团日前被媒体曝光欠债上百亿,受到牵连的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在29日均遭重挫,并在晚间先后发布澄清公告。齐星铁塔表示,齐星集团对公司构不成控制关系,与齐星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均不存在任何形式的互相担保。西王食品称,不存在对西王集团和齐星集团借款或担保。

  据媒体3月28晚报道,曾经作为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支柱企业之一的齐星集团,如今已基本全面停产,并背负的上百亿元债务,银行业方面债务超过70亿元,社会欠债大概在40亿元左右。

  上市公司齐星铁塔曾是齐星集团的控股公司,这导致齐星铁塔遭受波及,其股价在29日重挫9.02%。同时,西王集团为齐星集团提供担保,致使西王集团控股上市公司西王食品股价下跌9.91%,并在29日下午申请停牌。

  今日晚间,齐星铁塔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齐星集团持有公司128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07%,持股比例较低,对公司构不成控制关系。同时,公司与齐星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均不存在任何形式的互相担保。

  2014年12月25日,齐星铁塔原控股股东齐星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78754674股过户至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之后,西王食品也公告称,截至3月29日,公司不存在对西王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公司下属企业除外)的借款或担保,也不存在对齐星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借款或担保。西王食品还表示,公司控股股东西王集团持有公司35%的股份,西王集团质押股份不存在被强制平仓风险。西王食品将于30日复牌。

  作为齐星集团的担保方,西王集团则回应称,对齐星集团及下属子公司提供担保余额为29.073亿元,并且已经采取追加股权质押、房地产、机器设备抵押以及反担保措施。

  一财网报道称,29日,西王集团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意向,4月10日之前中国信达为西王集团批复10亿元流资、50亿元基金用于应对齐星事件。(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