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CEO张勇:阿里巴巴经济体是透明的实打实的经济实体

  

  文|网商君

  “这件事情是全世界没有过的事情,3.7万亿体量的经济行为发生和运行在阿里巴巴的网络生态中,是实打实的经济实体,又是全透明和数据可追踪的,怎么样管理好这里面的经济行为,怎么样管理好这里的市场主体,路在我们脚下,阿里愿意配合政府部门一起去探索一个全新的管理之路!”3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工商阿里大数据交互平台”启动仪式上表示。

  

阿里与浙江省工商局共同启动

大数据交互平台

  当天,阿里巴巴与浙江省工商局达成深化战略合作,将共同推出大数据交互平台、合力打击网络违法行为等19大举措,把政企协作、打击线下线上制售假推进到大数据全面应用阶段。

  

阿里与浙江省工商局

签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当前,阿里巴巴生态体系横跨了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大数据、全球化等方方面面,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网络经济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和持续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并加速释放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经济形态和商业模式的日新月异,促使市场治理向大数据要效率和创新。张勇解释说,阿里巴巴整个生态体系横跨了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大数据和全球化,2016年交易规模达到3.7万亿人民币,占全国社会零售商品总额的10%。这些经济行为都会留下数据,而海量的数据又会支撑整个经济生态更好的运作。这即是新实体经济相对传统经济的优势:由大数据驱动,数据透明可追踪,因此也将由大数据进行管理。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把工商系统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的深化概括为“大数据整合交互与全面应用”。在签约仪式现场张勇表示,以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平台治理经验,阿里巴巴有能力向政府部门赋能,以此共同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治理挑战,配合政府探索全新的市场管理之路,并建立政企协作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的长效机制。

  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将极大提高市场监管治理的水平。这即是阿里巴巴与工商系统深化战略合作的核心。张勇认为:通过数据连通,阿里巴巴将配合工商智能化消费者投诉平台,并在甄别和规模处理上带来极大提升。最终既提高阿里巴巴平台治理效率,同时也帮助政府提高市场监管治理的效率和质量。

  近期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行政执法、刑事执法、司法审判、快速维权、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协调运作的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体系,将打假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张勇形容说“正好是如沐春风,意见来得正是时候”,阿里巴巴高度认同意见的主张,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今年两会期间“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的呼吁在精神上与之完全一致,阿里巴巴将立足平台责任,依托大数据力量,积极配合各政府部门加大防假治假力度,为构建打击侵权假冒共治体系做出贡献。

  附:阿里巴巴集团CEO逍遥子现场发言

  尊敬的冯局长、各位省市两级工商的领导,非常欢迎到阿里巴巴来,也非常高兴看到在省市两级工商部门的支持下,阿里和工商的合作我们深化合作又进入到下一个阶段了,进入到我们的全面大数据整合交互和全面应用的阶段,这个非常非常开心,也非常非常感激,得到了各位领导的支持,我们能够开启这样政企合作一个新的篇章。

  我简单汇报一下阿里现在的一个大致的情况。对阿里来讲,阿里巴巴整个生态体系横跨了从电商、金融物流,到最近非常火热的云计算、大数据、全球化,都是在大的生态体系下飞速发展。过去的2016年,电商平台上我们整个交易市场最规模达到了3.7万亿人民币。像现在这样一个普通的日子,我们在平台上产生的订单是7000个万个订单,5500万包裹。在一年当中,会有5亿左右的消费者,在我们上面买东西。所以事实上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网络的一个经济平台。

  其实前一段时间有讨论说,阿里巴巴网上经济到底是虚拟经济还是实体经济,我们的观点很清楚,阿里巴巴所做的经济体,是一个实打实的实体经济。因为这上面每一个经济行为,都是一个实际的经济行为。只不过他跟传统的实体经济相比,我们的优势是在这个网络生态当中,发生的这个经济行为,每个经济行为都有痕迹,每个经济行为都留下数据,这个经济行为不仅是包括交易,同时包括开店,包括查询,包括服务,每个行为都留下痕迹。每个行为都最后能够越来越多的数据,能够支撑我们这个实体经济去运行得很好。所以我们的看法是说,整个阿里巴巴的经济生态,其实是一个大数据驱动的新一代的实体经济,是新一代的数字经济,这个是我们看到的阿里巴巴今天整体发展的一个情况。

  当然,正因为我们的发展规模如此之大,如果是全国的社会零售商品总额30万亿来看的话,今天阿里零售生态当中,都已经差不多超过10%的份额,那么整个社会的好的方面和差的方面,甚至恶的方面,都会在这个经济生态当中有反映。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对阿里巴巴集团来讲,我们跟包括工商在内的所有的政府部门合作,去打击假冒伪劣,去保护知识产权,变成我们核心工作的原因。因为这么大的一个规模,每年5亿消费者在上面买东西,现在国外的人越来越多,现在是全球买全球卖。

  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整个社会的各种现象,美的丑的都在上面发生。如果这里面千分之一有问题,万分之一有问题,这个绝对数都是很大的数字。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怎么样能够用好我们的数字经济的手段,技术和数据,包括创新的理念,能够在这个方面能够进行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上面能够大踏步地去实践,不仅在态度上我们肯定是高度重视。大家都理解,如果这个市场的环境不好,阿里巴巴是最大的受害者。如果消费者彼此不信任,买的东西假冒伪劣很多,用户没有信任,这个最终他就不来了,商家就不在上面做生意了。所以对阿里来讲,我们是把这个问题看成是一个生死存亡的问题,是我们成个平台长期发展的一个根基的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阿里巴巴是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但是态度上重视,还要有能力,同时又创新的办法,能够让这个治理变得更有效。

  所以对阿里来讲,我们觉得不仅要有态度,而且要有能力、去做这个事情。那么我们的能力来自于几个方面,第一还是要问大数据要效率,问大数据要创新。我们今天的合作,不仅在自己阿里自己的平台上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上我们用了很多数据,刚才郑俊芳已经介绍了大数据的手段。但是我们能够把这样的一种能力也能够赋能给我们的政府部门,能够大家把数据连通,其实数据是越连通越交互价值越大,整个的反映的全貌就越大。

  其实在两三年以前,我在阿里推一个概念,因为长久我们在看,管理一个市场看主体,在网上我们看的主体叫店,但是我提出的观点,我说不是店还是人,所有的网店背后都是一个组织,要么是企业,要么是个体工商户,要么是自然人,他都是有一个主体在后面,这个时候我们应该通过大数据的方式,能够拨开神秘的面纱,把背后的人露出来,刚才介绍到从实名从实人,我们整个事项方法和管理手段,我们都在上面进行大踏步的推进。另外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广泛应用,我们觉得在整个大数据应用上和带来的效率上,我们能够获得更突飞猛进的提高,而且这个提高不仅是提供能够甄别,同时能够进行规模化的处理。我刚才说了,千份之一、万分之一的量绝对数都很大的,如果采用人工的方式处理,也是非常难处理的。所以我们非常愿意积极配合工商把消费者投诉平台智能化,不仅是连接,使得处理的效率能够提升,海量的处理效率能力提升,这个不仅会极大的提升阿里巴巴整个平台的管理的效率,同时也能够帮助政府提高管理的效率和整个的质量。这个是我们可以看到的非常重要的这方面。

  另外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来讲,我们还要积极创新,我们现在不仅是要去防、要去打,更要去正向地提倡。其实最终在阿里平台上做生意的商家,最终是为了生意做得更好,怎么建立正向机制,让好的商家成长得更好,让他们能够服务更多的消费者,这是我们今天作为一个经济生态非常重要的一点。其实是惩恶扬善,不仅要惩恶,用大数据的方法,更好的技术手段去惩恶,同时能够扬善,让好的商家成长起来,真正的网购品牌、网购的好货可以通行天下,这是我们在这个上面做的事情。

  包括在服务上面,无论是我们的急速退款,现在就让我们可以做到零秒退款,只要这个人的信用分够高,网上他的退款,我们不等他的货寄回来,原来他要自己找快递,要去寄货,现在快递的话,呼叫菜鸟裹裹,叫快递去送,关键是这个人是信任的,我们先把钱退给他,真正把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落到实处,关心的问题就是退换货是最难的东西,在这个上面,我们能够做到急速退款、无忧购物、无忧退货,这是我们在整个服务流程上做大量的改进。

  我想对于阿里巴巴来讲,这是我们的一小步,但是未来还有更大的空间,我们还是这句话,我们既高度重视,同时我们也要用技术手段、用创新手段,能够让这个事情,重视的态度能够落到实处,同时这样的成果,通过跟工商紧密合作,也能够把这个合作共享,手段、成果都能够共享,我们共同开启这个政企的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一个新的篇章。

  我们也非常高兴看到最近新鲜出炉的国务院意见,针对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见,正好是如沐春风,意见来得正是时候,阿里巴巴高度认同意见的主张,包括我们也会积极去落实,能够真正推进,不仅我们企业做好自己的本分,同时为政府部门提供政企合作的基础。

  包括我们非常认同里面提出来关于进一步严惩,我们非常认同,这跟马云在315之前提出来的倡议,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这是在精神上是完全一致的。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来讲,我们在这样一个政策的环境当中,我们有这样一个好的基础,我们进一步积极推进。

  最后特别感谢冯局和所有浙江省、杭州市工商领导们、政府部门领导们、合作伙伴们给我们支持,这件事情是全世界没有过的事情,有一个3.7万亿的实体经济在互联网上,但又是全透明的,数据可追踪的,怎么样管理好这里面的经济行为,怎么样管理好这里的市场主体,路在我们脚下,阿里愿意配合政府部门一起去探索一个全新的管理之路,谢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