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布署接班计划 女婿当总经理长子任董事长

  3月26日晚间,福耀玻璃(600660,SH)发布公告宣布,聘任叶舒为新任总经理。45岁的叶舒是董事长曹德旺的女婿,是副董事长曹晖的妹夫。此前刚担任副总经理不到2个月。

  27日下午,曹德旺向传媒确认,女婿叶舒此次接任总经理之位,是曹氏家族接班计划中的一个环节。曹德旺还放风称,之前外界普遍猜测接班的长子曹晖将接任自己的董事长一职,彻底实现福耀玻璃的新老交班。他同时亦透露,“因家庭和身体原因”向董事局请辞的前任总经理左敏的下一站,是前往福耀玻璃第二大股东——“河仁基金会”担任秘书长一职。

  众所周知,除了“玻璃大王”,曹德旺还有“中国首善”这样一个标签。据媒体报道,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达70亿元人民币。2011年5月,曹德旺捐出个人名下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发起成立的河仁基金会,当时市值高达35.49亿元,成为我国第一家经由国务院审批、以金融资产(股票)创办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

澳籍女婿接任总经理

  今年45岁的叶舒是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的女婿。他的妻子曹艳萍是曹德旺唯一的女儿。

  公开报道称,曹德旺共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47岁的大儿子曹晖,现任福耀玻璃副董事长。小儿子曹代腾,今年39岁。2012年,曹代腾在福建的婚礼,曾被当地媒体广为报道。

  公开渠道上,关于曹艳萍的资料很少。根据此前媒体报道,2003年之前,曹艳萍与叶舒结婚。

  据了解,叶舒目前为澳大利亚籍,持有外国人在华就业证。根据其公开简历显示,从2003年开始叶舒先后在福耀玻璃的配套、筹建、采购、供应管理等部门工作。其间他还担任过福耀海南分公司的副总经理,负责海南公司的筹建与投产;以及福耀采购总经理的管理职务。今年2月,叶舒刚被提拔为公司的副总经理。

  “我的女儿刚结婚,我怕人家是因为她有我这个有钱的爸爸而娶她,所以不同意。”曹德旺本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自己当初并不看好女儿的婚姻。坊间舆论对此并不认同。

  据曹德旺自己透露,叶舒的父亲曾任省教委主任,而曹德旺的哥哥曹德淦曾经是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福建省原副省长(1999年至2003年),现任河仁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因此,叶舒与曹艳萍的结合被坊间舆论解读为“政商联姻”,即为家族事业传承巩固政商人脉关系网络。

长子今明年内接棒董事长

  尽管已届古稀之年的曹德旺有心退位,但是长子究竟愿不愿意接班则似乎成为这个家族企业未来存在的变数。

  此前曾有报道称,曹德旺的长子曹晖并不情愿接班。其中一个证据是,之前曹晖曾经出任过一段福耀玻璃董事长的职务,被认为“成功接班”,但2015年时他却又卸下这一职务,曹德旺只得将已经离职创业的左敏召回福耀玻璃接替这一职务。

  据悉,当时离开福耀玻璃总经理位置后,曹晖开始在汽车领域创业。虽然他还担任着福耀玻璃副董事长的职务,但其同时非执行董事的身份显示其对公司本身的参与并不会太多。

“运筹帷幄”谋划国际化布局

  外界普遍猜测,目前福耀玻璃正处于国际化的关键时期,随着大手笔投资的美国工厂正式投产,拿下北美20%的市场已经成为其目前的重要目标。据预计,福耀玻璃在美国的汽车玻璃工厂到今年第三季度即可达到每年550万套的产能。

  其实,福耀玻璃的全球化布局从上世纪90年代已经开始,1995年开始已在美国投资。此次备受关注的美国工厂则是去年在美国俄亥俄州莫瑞恩市投产的汽车玻璃工厂,这家工厂总投资6亿美元,产品直接销往美国。而曹德旺此举也被一些人解读为“跑路”,甚至称其是“第二个李嘉诚”。但事实上,福耀玻璃迄今65%的销售额都来自于中国的汽车厂商,曹德旺曾表示,福耀玻璃是制造业全球供应链,必须具备全球化供货,才能在中国生存。

  因此有媒体分析认为,在美国工厂这样的大投资已经完成后,曹德旺或许已开始考虑适时接班的问题,这将与整个福耀玻璃的国际化战略同步推进。(完)

  注:本文为CEO观察原创,特此声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