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刀:勤劳致富是穷人思维吗?

  文 | 狮刀

  

  阅后即焚

  ① 对于一个没有收入的人来说,银行年化10%的贷款他都还不上,银行也照样会查封他的房子,抄他的家,拍卖他的东西。这算高利贷吗?

  ② 垂直行业的用户获取成本现在已经被推高到一个令人发指的地步,用户数据好看才能拿到下一轮的融资。这已经变成了资本和创新者之间为了钱而进行的一场对赌游戏。双方都在拼命加杠杆,就看谁当最后的接盘侠——实在不行,就转嫁给股民吧。

  ③ 人生必须客观,我们没必要去跟随,更没必要去用自己的生命验证别人口中的“成功定律”。每个人的成功都会不同,而我们需要做的只是用心去体会。

  先来讲一个被说烂的故事:给你两个选择,立即拿100万,或者50%的可能性拿一个亿,你选哪个?

  勤劳致富是穷人思维?

  前几天有个知名大号说了个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大致意思就是穷人思维倾向于拿到确定的东西,不爱赌。而富人思维正好相反,他不管每一次的成败、输赢,倾向于去争取那个不确定性。

  且不说在没有任何数据支撑理论支持的情况下把能赚到钱的富人都简单归结于“风险偏好者”是不是扯淡,就事论事的说,这种提倡人们去加杠杆、赌概率、去冒险的价值观实在是细思极恐。

  无所顾忌加杠杆的后果是什么?明明家庭存量不够支付上千万元的住房,却去豪赌房价,首付不够上杠杆,当3月17日北京楼市新政调高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后,不得不面临着违约的风险;明明公司经营状态不好无以为续,却去豪赌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不满足于从商业银行中拿出的贷款额,继续加杠杆转向民间借贷,从而导致催债悲剧发生。多少人面临着华为员工的中年危机:生二胎导致老婆辞职,买学区房导致巨额负债,人到中年技能跟不上面临裁员失业 ……

  我们都不满足于平凡。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独一无二,怎么样才能不挥霍我们的青春、我们是如此才华横溢,怎么样才能最快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我们有着充满情怀的梦想,如果再不去实现就晚了啊。所以,现在你再跟我讲“勤劳致富”,估计所有人会当作笑柄。

  资本的狂欢和荒唐

  在昨天功夫财经的推送里,王老师的观点是鼓励高利贷来弥补市场资金的短板。诚然,高利贷是推动金融发展和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杠杆,但所谓高低都是相对的。对于一个没有收入的人来说,银行年化10%的贷款他都还不上,银行也照样会查封他的房子,抄他的家,拍卖他的东西。这算高利贷吗?

  所以错不在于金融管制,也不在于高低利贷,而在于借钱的人是否能正确评估自己的还款能力和杠杆承受水平。

  再来看看现在杠杆最多的互联网行业。

  如今互联网在不断发展,但这是全球技术的进步,是手机厂商的创新和通讯运营商网络建设发展的结果。我们现在看到的所谓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更多只是在吃发展的红利,占据流量入口,复制当年PC上的创意和玩法,围绕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用户进行信息不对等的商业模式。资本的进入和追捧让互联网创新变得更活跃,也功利性更强,甚至是为了融资而创新。

  拿到风投以后的疯狂洗钱行为还少吗?垂直行业的用户获取成本现在已经被推高到一个令人发指的地步,因为用户数据好看,才能拿到下一轮的融资。这已经变成了资本和创新者之间为了钱而进行的一场对赌游戏。双方都在拼命加杠杆,就看谁当最后的接盘侠——实在不行,就转嫁给股民吧。

  想当年,资本最热的时候,舆论纷纷鼓噪互联网颠覆传统行业,似乎我们已经不需要实体经济,只要发展好服务业就能让人人奔小康。可是仔细想想,如果一个行业可以在自己的领域内做到增值创新,还需要去颠覆别人的行业吗?所谓颠覆,也不过是在政策没有反应过来的情况下套利寻租:Airbnb为什么便宜?因为他不需要提供24小时热水和安保;Uber为什么便宜?因为他不用给司机发五险一金;P2P为什么年化高?因为老板可以随时卷钱跑路呀。一层层的概念包装和资本助推并不能带来本质的改变,互联网行业也并没有更高的增值。

  成功并没有固定法则

  全世界最富裕福利最好的北欧国家,当地人的生活方式非常简单,我们甚至会觉得:这不就是一大农村吗?要啥啥没有。但是他们正代表了一种真实。没有那么多冗杂信息,不需要比拼着烧钱,资本踏踏实实地为创新提供增值,他们不会浪费资源在山寨之类的重复建设上,他们不可能有100家外卖公司,200家直播公司,300家单车公司,没有那么多狂欢,没有那么多游戏,没有那么多“法则”。

  回到前面,踏实勤劳能致富吗?其实我也不敢妄下结论,因为我不知道是参与到资本杠杆的狂欢中快速获利能让我更幸福,还是踏踏实实为了自己的目标坚定地走下去能让我更幸福。但是正如段子所说:在奥森公园里面长跑的装备帝们总是被穿着背心的大爷温柔而又坚定地超越。我们要首先定义好什么是“成功”,什么是“富人”。因为人生必须客观,我们没必要去跟随,更没必要去用自己的生命去验证别人口中的“成功定律”。每个人的成功都会不同,而我们需要做的只是用心去体会。

  真正的成功其实很平凡,它就隐藏在每一天的积累和自律中。今年两会以后,政府开始提倡老到掉渣“工匠精神”,我想,这也能证明一些东西吧。

免费福利

首届功夫财经“财经讲武堂”隆重开启

4月8日,大师兄在北京城恭候英雄大驾

扫描下图二维码报名参加

扫描上图二维码加入“财经讲武堂”

- 本周热文推荐 -

  关注功夫财经,回复「热文」,马上查看:

  1.《时寒冰:疯狂时代话疯狂》

  2.《琢磨先生:不同资产的人,该分别如何进行理财》

  3.《狮刀:别看不起直播,它带来的远不止乳沟和大腿》

文章版权归“功夫财经”所有

欢迎转载分享

商务合作,请回复“合作”

  ▼点“阅读原文”,收下今天的福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