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平静“分手”难度不小

  

  3月29日,比利时布鲁塞尔,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左)将“脱欧”函递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8日晚,英国首相签署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29日中午,英国驻欧盟大使巴罗将信函递交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这意味着,英国脱欧大戏将正式开启。

  去年6月,英国举行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但围绕是否应该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政府和议会谁有权下令开启脱欧程序等问题,英国国内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即便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后,英国和欧盟在移民、关税等问题上的分歧将令双方的谈判难度剧增。

  对英国和欧盟来说,一场漫长的战役才刚刚开始。

  英国“脱欧”时间表

  2016年6月23日

  英国举行全民公投,51.9%的英国人投票支持脱欧。

  6月24日

  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

  7月13日

  特雷莎·梅在战胜众多竞争者后接替卡梅伦就任英国首相。

  9月13日

  英国议会上议院发布报告说,政府启动脱欧程序前需要得到议会的批准。

  10月2日

  特雷莎·梅公布英国脱欧时间表,宣布将在2017年3月底前启动脱欧程序。

  启动脱欧

  按照英国政府此前的安排,29日将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28日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签署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29日中午,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将这封六页的信函递交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这是一个没有回头路的历史时刻。英国正在脱离欧盟,这样我们可以制作属于自己的法律,掌控属于自己的命运。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建设一个更强大、更公平的英国。”在巴罗递交信函几分钟后,特雷莎·梅在英国议会上说。

  图斯克也在接到信函后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开玩笑说,“我们现在就已经开始想念你(英国)了”。

  按计划,在收到“分手信”后两天内,图斯克将拿出一份“谈判草案”并分发给欧盟其他成员国。接下来,在获得各成员国的授权后,欧盟委员会将开启与英国的漫长谈判。

  漫长谈判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整个脱欧谈判为期2年左右。英国谈判团队由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带领,欧盟方面则由首席谈判代表巴尼尔领导。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为了在脱欧谈判中获得更大的主动权,英国政府正在“招兵买马”,充实脱欧谈判团队。但截至2月底,仍有数百个岗位没有招满人。

  事实上,谈判还未开始,英国和欧盟之间已经弥漫着一股“火药味”。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此前曾放出狠话,警告英国将为脱欧支付昂贵的账单,而且未来有关各方在英欧关系结构上需要多年才能达成共识。有媒体报道说,欧盟将向英国开出数百亿欧元的“分手费”。

  此外,在脱欧后的双边贸易关系、关税等问题上,英国和欧盟仍存在较大的分歧。这些都决定了,这场谈判必将会漫长而艰难。

  不确定性

  与经济难题相比,英国脱欧带来的政治后果或更加严重。首当其冲的是英国和欧盟的反恐合作。

  英国前首相梅杰上月底就曾警告称,英国脱欧可能会影响到英国未来与欧盟国家在反恐领域的合作。欧洲刑警组织的官员也曾表示,如果失去了欧盟的合作,英国在反恐方面可能会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发生在3月22日的伦敦恐袭案正是一个血的教训。

  不过,特雷莎·梅表示,英国脱欧后仍将会和欧盟继续保持最亲密的反恐合作,“以确保英国人民的安全”。

  但那些对脱欧抱有不信任感的英国人,他们有着自己的打算。据路透社28日援引法国驻英国大使馆的消息报道说,自去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后,英国公民申请法国护照的数量激增了40%。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继续享有欧盟内的各项福利及便利。

  欧盟担忧

  欧盟也有自己的担忧。英国脱欧公投的示范效应已经在欧盟其他国家蔓延开来。

  欧盟大佬法国即将于下月举行首轮总统大选,支持脱欧的“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目前民调居首位。尽管法国民调机构多数调查显示,勒庞将会在第二轮投票中输掉大选,但鉴于美国大选的前车之鉴,不到最后一刻结果还不好说。

  此外,在内部的债务危机和外部的难民涌入的双重夹击下,各欧盟成员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而且短时间内难以解决。

  3月25日,被誉为“欧盟基石”的《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纪念日当天,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在罗马高调举行了纪念活动,一再强调内部团结,谋求“向心力”的回归。

  苏格兰议会支持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苏格兰议会28日举行投票,多数议员支持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执政党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提出的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提案。

  当天的投票结果为69票支持、59票反对,但这项提案必须获得英国政府批准后才能正式实施。英国政府此前表示,在脱欧进程完成前将反对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

  苏格兰议会投票原计划上周举行,因为伦敦遭受恐袭而推迟。斯特金的计划是在2018年秋季至2019年春季期间,也就是在英国正式脱离欧盟之前举行独立公投。

  不过,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7日表示,现在还不是举行公投的时候,让苏格兰人民在英国与欧盟确立新关系之前作出选择对他们并不公平。

  在2014年9月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约55%的选民不支持苏格兰独立。在去年英国“脱欧”公投中,苏格兰大部分选民选择留在欧盟。

  据新华社

  11月3日

  英国高等法院裁定,政府在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需经议会批准。

  2017年 1月17日

  特雷莎·梅发表讲话,明确“脱欧路线图”。

  3月13日

  英国议会两院达成一致,批准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

  3月16日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法案,授权政府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3月29日

  英国驻欧盟大使巴罗将“脱欧”函递交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4月29日

  欧盟27国领导人将举行特别峰会,通过关于英国脱欧的指导方针。

  5月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带领的英国团队将与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尔为首的欧盟团队开启谈判。

  12月底

  欧盟方面希望在此之前就英国脱欧达成基本协议。

  2018年10月

  英国和欧盟就“退出条约”达成最终的协议。

  2019年3月

  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或将在此之前批准英国脱欧草案。

  3月29日

  在特雷莎·梅致函欧盟启动脱欧程序两年后,英国或将正式退出欧盟。

  注:具体时间可能有调整。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若英国和欧盟两年内谈不妥,可申请延期。

  撰文/新京报记者 宗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