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董事会换届就这么延期了?恐对投资者不利 | 小巴问大头

  

  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说起中国企业界的宫斗大戏,万科之争绝对上榜。

  小巴简单梳理下万科之争:

  华润安分做大股东,王石等团队管理公司;

  宝能系出场,多次举牌成为第一大股东;

  王石表态:不欢迎宝能系成第一大股东;

  万科提出与深圳地铁重组预案,但未获通过;

  恒大出场,举牌万科成为第三大股东;

  证监会主席怒批资本市场的“野蛮人”;

  华润退场、深圳地铁接盘。

  目前,万科三大股东如下:宝能25.4%,深铁15.31%,恒大14.07%不过恒大已经将表决权转让给深铁,深铁成为了表决权最多的股东,且深铁不排除未来1年内继续增持万科股份的可能性。

  

  27日,万科本届董事会届满。吃瓜群众搬好板凳就等董事会换届了,结果说换届要延迟了。当天的业绩发布会,有记者问:本届董事会为何超期服役?不料被万科总裁郁亮给怼了:不就是众所周知的原因吗?不要明知故问嘛。

  就在昨天,有报道称,万科负责人参加了近日深圳市国资委召开的直管企业及下属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工作会议。有人称万科已被划归为深圳市属国资房企。但万科回应:一直是混合制企业。

  万科大戏发展到现在,各方利益还在博弈,谁会留下、谁会离开、谁又将掌控大局?董事会换届为何延期,王石会卸任吗?对万科股票有什么影响?小巴采访了几位专业的大头,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潘跃新

公司治理专家

上海思治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

“万科董事会斗法依然暗潮汹涌”

  万科董事会到届,毫无疑问该换。要不然公司法、公司章程就没有必要设立换届的规定。

  公司董事会到届不换除了法律规定的不可抗力、及天灾人祸意外之外,无外乎分为三种情况:

  全体董事连任,但连任依然标志换届了;

  一时找不到符合资格的董事,暂时不换拖一阵;

  股东对于推荐董事人选的内部博弈没有达到平衡。

  对于万科现在的情况来看,应该属于第三种情况。宝能依然有参加董事会的愿望,深铁虽然受让了华润的股权,但时间太短,还不能有效行使股东权。恒大把表决权委托给深铁,但比例不够。总之,表面上看,似乎深铁联合老王的经营团队大局已定,但至今没有提出换届,说明万科董事会斗法依然暗潮汹涌。

  

  既然法律和章程规定公司董事会要换届,那拖着不换肯定不行。在万科事件而言,当深铁所拥有的股权能正常行使股东权的时候,就应该是万科董事会换届的合理时间。

  深铁是2017年1月中旬左右受让华润股权的。按照万科章程规定,180天内不能提名董事。因此,今年7月中旬之前,深铁不能正常行使推荐董事的权利。

  而上一届董事会华润又在现在的董事会中占有三席名额。毫无疑问,在华润向深铁转让股权时,一定考虑到了董事会席位如何让渡的问题。华润现有在万科的董事一定会熬到把席位让给深铁的董事接任。

  当然,不换届的董事会依然是公司的董事会。公司的管理是延续性的,不可一日无董事会。公司法规定,董事会该换没换,原董事会继续担责。

  万科的大戏还在进行中,我们一边看戏,一边期望万科的公司治理能步入正轨,实现公司的持续增长。也期望老王能够顺利走过这段坎坷路程。

  

秦朔

秦朔朋友圈创始人

“万科未来的董事长可能由深铁派出”

  万科董事会千呼万唤没出来,主要原因是:现有的主要股东对于董事会的构成、参与程度,到目前为止没有形成共识。第一大股东宝能因为被行政机关处罚,没有办法在董事会层面正常主张权力;恒大把投票权不可让渡地转移给了深铁,使得深铁成为实际上投票权最大的一方。

  但到目前为止, 深铁一方并没有向市场表示将如何看待万科的未来,如何行使自己的权力,如何和万科协同。这是令人失望的,万科重回地方国企怀抱,但人们并没有看到这个怀抱的胸襟和气象。

  这就导致了万科主要的股东,要么是有股份无权力,要么是有股份转移了投票权,要么是有很多股份但听不到其声音。

  

  我的预判是,未来万科公司治理的轴心,肯定是深铁加上万科管理层来主导。但是,是更多反映深铁的意志,还是反映现有万科管理层的意志,并不确定。

  万科管理层虽然现在只有三席董事席位,但过去几乎得到了华润无条件的支持,其实就是一个万科现有经理层为主导的董事会结构。核心是董事长和总裁都是经理班子,都是管理层代表,是一条线。但深圳地铁获得如此大投票权,在加强国资控制的大背景下,会不会主张董事长由其来派出?我个人认为是一个变数。

  因而,具体到万科未来的董事长,有三种可能:

  深铁派出董事长;

  王石继任董事长;

  现有总裁郁亮为董事长。

  虽然当前现有董事会超期服役,根据公司法是允许的。但超期服役的时间不宜太长。如果一直都产生不了,对很多投资者而言存在一定的风险,这么重大的董事会改选需要给社会和投资人一个明确的时间预期。

  

虞涤新

果睿投资董事长

“深圳地铁在下一盘大棋”

  董事会换届延迟的情况比较常见,在A股上市公司中,至少发生过100起,尤为突出的是民生银行,延迟了两年。

  万科董事会换届延期,有很多原因的,目前外界对万科董事会的关注度很高,其实也没必要过度解读。

  华润退出,深铁接盘,恒大也向深铁交出投票权,这就促使深铁取得高出宝能的投票权,成为实质上的控制人。作为大股东,或控制人,深铁与华润想必会有本质区别。

  深铁对自己及万科有很大诉求,希望进入世界500强,将万科打造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公司。为此,深铁将是积极的股东,不管是在董事会,还是在经营层,都将发挥更为有效的作用。

  此外,恒大将一年的投票权给了深铁,相信深铁与恒大可能已经达成一种默契或约定,就是把恒大在万科的有关股权在持股一年之后也转让给深铁,届时深铁15.31%加上恒大14.07%,肯定会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接下去,深铁会将自己的房地产板块与万科的房地产业务进行高度融合,未来也有可能将恒大的房地产板块放入其中,那绝对是中国房地产界老大了,相信这才是深铁在下,或应该在下的一盘大棋。

  至于宝能,目前拥有万科25.4%的股权,有很大的提名权,但因为其资金过分使用杠杆、被监管层称为野蛮人、万科管理层对其很不欢迎等问题,宝能在万科的去留存在很多变数。这就产生一种可能,就是将万科董事会的改选时间拖到宝能持股一年之后,让宝能安全退出或获利退出,然后再来定论董事会席位。

  而王石,实质上会退休,但名义上可能不退,精神领袖的价值会存在,不过其对公司的掌控力预计会大大下降。

  万科的整个事件,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经典案例,方方面面都给我们带来很大启发。为此我们也要感恩于万科事件所有的参与者,不管是有意,或是无意,也不管最终结果究竟如何,他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已经做出了有效的实践与贡献。

4月22日,吴晓波老师将在北京

开讲《企业家与中国社会》

点击下图预约听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