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丨论全球税务透明化趋势下中国高净值客户的海外身份规划

  导言

随着FATCA和CRS的快速推进,许多中国高净值人士在海外设立的银行户头受到影响,甚至有些人之前买了海外保单、设了离岸信托(海外家族信托)的也被纳入了信息交换范围之内,也就是说即使资产被信托持有,仍属于申报的内容之一。

  面对如此情景,您会:

  ●在FATCA、CRS的实施期间考虑是否变更身份?

  ●如果考虑,那该变更去哪里?

  ●变更了身份,就能应对FATCA、CRS等全球税务信息交换法案了吗?

  ●如果考虑变更,那么变更前和变更后分别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Q:当下哪些因素会影响到中国高净值人群海外身份的规划?

  

  吴飞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副教授吴飞总结了6大因素将使得身份规划变得更为复杂与不确定性:

●因素一:全球税务透明化趋势下FATCA和CRS已初具效应 → 靠身份规划来进行合理避税,将变得越来越难。

●因素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 美国移民政策收紧。

●因素三:英国脱欧→ 英国收紧移民政策、欧元区剧烈动荡。

●因素四:美联储加息→ 美元指数走强,直接影响到美国地区的购房者、储蓄者和投资者利益。或许是时候配置一些美元资产了。

●因素五:中国人民币贬值→ 激发中国投资者对配置海外的多重需求。

●因素六:各国移民政策“风云突变”→ 几个热门国不是涨价,就是抬高门槛;不是收紧,就是关停,未来移民该去哪里?

Q:变更了身份,就能应对FATCA、CRS等全球税务信息交换法案了吗?

  

  郭升玺

  睿璞家族办公室的创始人

未必!的确,受CRS影响,当前很多的高净值人士以为变更了身份或者换个护照就可以解决问题。但是,事实真的如此简单吗?

在CRS下,看的不是你的国籍,而是看你属于哪个国家的税籍。变换身份不等于变更税籍。而且,一个人可能会拥有多个国家的税籍。比如:

一个持中国护照和拥有香港身份证的人在香港某公司工作,按香港要求缴税,并且每年在香港住满183天;然后这个人在深圳有房子,内地银行也有金融账户。那这个人就意味着拥有中国和中国香港两个税籍。

结果是,国内外的银行(金融机构)会将他的个人账户信息在中国和香港税务机关间进行交换。举这个例子是让大家明白,你换了国籍身份,不代表就换成了该国的税籍。

还有一个很典型的案例:

一位38岁的离婚中国籍女性客户,持美国绿卡,在美国洛杉矶有房产。她计划拿600万美金回国创业,于是她先是把500万美金存到了在香港的汇丰银行,并且大部分的美金用于购买港股,然后她再回到上海计划开一家美容店。

就在这时,她收到了银行发送给她的《开户自我声明》,机构认定她为中国与美国的双重税籍。同时这也将意味着,这个客户会面临CRS和FATCA的双重问题。

Q:对于之前设立过离岸信托的中国高净值人士,该信托所持有的金融资产在CRS下将会受到哪些影响?

  

  郭升玺

  睿璞家族办公室的创始人

如果你以为信托可以规避CRS,那你真的想多了。就信托而言,CRS之下的信托本身就是金融机构(FI—Financial Institution),就需要按照CRS要求,受托机构需要进行申报。

当然,也有例外,如果这个信托是任意信托,也就是说这个受托人在整个信托架构中的权利非常大,可以直接自己决定是否要给受益人分利。那么只要受托人不分给受益人,就不用按照CRS申报。

这时可能有人会问,受益人不受益,那设这个信托有什么意义?答案就是受托人可以不分受益人任何利益,但是不代表受益人不能问受托人借利。

假如信托持有的主要为金融资产,且信托50%以上的收益均来自金融资产交易所得,则信托被分类为CRS下的“投资机构”,需要申报;若信托主要持有的为房产、游艇、艺术品等实物,则不视为“金融账户”,不需要申报。

另外,还有一个较为复杂却又有趣的客户案例(注:本案例来自于科林):

陈女士是中国税收居民,儿子在美国工作并定居,女儿常居法国。陈女士作为委托人,在开曼设立了一个任意信托,这时受托人是开曼的信托公司,根据信托协议,陈女士在世期间,信托中的钱都由自己享用;但去世后,需将信托中的资产平分给2位子女。陈女士的信托资产中包含了价值2200万美金的香港保单,500万美金的瑞士银行存款以及价值200万美金的伦敦房产。

  

那问题来了,开曼这家受托的信托公司、香港这家保险公司、瑞士这家银行都属于金融机构,在CRS法案下,与香港大额保单相关的信息应该谁来报?与银行存款相关的信息应该谁来报?

答案应该是开曼的这家信托公司,因为规避重复申报原则,在信托中的金融资产统一由受托人来进行申报。

但是陈女士信托中还有一个价值200万美金的伦敦房产是否需要申报?答案是“需要申报”。

因为200万美金的伦敦房产虽然在整个信托资产结构中是低于50%的比例,但是按照CRS法案要求,要申报,是整个信托架构中的所有资产都要申报,不会单独把伦敦房产给例外,所以答案是需要申报。

Q:CRS有“穿透”政策和反规避措施,这些您都知道吗?

  

  郭升玺

  睿璞家族办公室的创始人

当一个金融账户(例如存款帐户)由某个实体(而非个人)持有时,金融机构会要求该实体声明其在CRS下的合规身份(看其到底是属于金融机构,还是非金融实体中的积极非金融实体或消极非金融实体),并据此来判定下一步需要进行的尽职调查程序,以及后续的帐户信息识别和申报程序(如果这个实体属于消极非金融实体,那么管理账户的金融机构则需要穿透该消极非金融实体,识别出对该实体进行实际控制和受益的自然人)。

对于CRS反规避措施,OECE有了明确规定:参与国金融机构将客户账户转移到非参与国;操控年末账户额;将资金囤积在豁免申报的信用卡发行机构;金融机构故意不设置电子记录和提供电脑系统支持;提供虚假的居民身份声明等都将被视为反规避措施。财富管理机构及从业人员在与客户沟通过程中,一定要基于事实,公正、客观的为客户提供服务。

Q:越来越多的国内高净值人士意识到身份规划对其的重要性,那么他们都做了怎样的身份规划?规划中碰到了哪些问题?

  

  Jennifer Lai

  Henley & Partners 北亚区主管兼管理合伙人

身份规划对于高净值人士来说非常重要,但很多人并不清楚自己应该拿或者已经拿了什么样的身份。于此,首先高净值人士需要分清楚的是(临时)居民、永久居民、绿卡和公民身份的不同定义。

作为公民,不仅国籍可以传给下一代、受到国家保护、享受国家福利、还拥有投票权;但是作为居民,除了可以在该国生活、工作旅游、学习外,通常会有某些限制或要求,如果居留身份如未达到某些条件,则可能会被撤回,税务居民身份或许也会被影响。

再者,高净值人士须知道不同时间段不同身份的转换路径。

比如在马耳他,一个符合申请成为马其他公民的申请者,必须成为马耳他居民12个月后才能申请成为马其他公民(马其他是欧盟其中一个国家,持有其护照可以自由出入、定居在所有欧盟国家)。

再以英国为例,当申请人获得临时居民身份后,还需要等待2-5年且满足居住条件后,方可申请永久居民身份,第六年后才可以申请成为英国公民(在申请前五年期间,在英国境外居留的最大天数为450天;而在申请公民身份前的一年内,在英国境外居留的天数不得超过90天。)。

所以在不同时间段清楚的知道自己身份情况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关系到你在该国家可享受到哪些福利?需要尽哪些义务(例如缴税、信息申报、工作等)?

再谈回中国高净值人士对于自己身份的模糊理解问题,可以从一个案例来说明这个问题的严重程度。

有一个客户取到马绍尔群岛的护照和一封certificate of residence ,他觉得拿到了护照就等于移民了。

然而护照到期时,他想去更新护照,却被通知拿的身份须向当局确认是否已在当地登记才能更新护照。一个合法的公民身份是先给予公民证书后才签发旅游证件(护照)。

那么这个案例告诉大家,拿了护照不代表拥有了该国家的身份了。一般有了公民证书,证明是此国的公民后才能更新护照。

另外还有一个案例:

据我个人所知,有些人以便宜的的方法取得一本护照,但是那本护照是一位己经去世人士所拥有。办理机构拿死去那人的护照,把申请人照片贴在里面,申请人便充当着死去的人。

如果死去的人本身有比如: 欠债, 诉讼 ,那当申请人成为那个人的身份后,这些都是风险,所以必须注意身份为你所带来的影响和风险。因为一个人的身份是跟随自身的,如果选择放弃身份时, 都需要一定程序和时间,有的国家还需要支付退籍税。

这个案例告诉大家在做身份规划前,一定要弄清楚这个身份背后的情况。

Q:目前哪些国家适合中国高净值人群去进行身份规划?

  

  Jennifer Lai

  Henley & Partners 北亚区主管兼管理合伙人

在帮助高净值人士进行身份规划时,要在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和进行身份规划的目的后,需要以专业的知识, 站在申请人的角度去考虑。并非所有人适合美国的项目,但是如果你想留在美国居住和工作,那么持有一张绿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论哪个身份规划项目,申请人须了解当地的税务责任。

对于将CRS/税务筹划作为身份规划的首要考虑因素的中国或其他国家的高净值人士来说,Jennifer Lai觉得在亚洲里面居留计划香港、新加坡、以及泰国、马来西亚都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这些地方都不是全球征税区域(只对境内所得征税,境外所得并不征税)。

先说香港,人口720万人,一座低税率,市场自由度较高的城市。移民政策方面也相对开明。

虽然2015年1月开始香港政府暂停“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但是香港还是有其他移民计划或签证,可以让不同国家的申请人在香港工作、生活或读书,例如:

●专业人士入境计划

●优秀人才入境计划

●企业家来港投资

再说新加坡,530万人口,是亚洲最宜居的城市,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富有、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而且新加坡没有资本利得税、没有赠与税、没有遗产税、个人所得税最高20%以及公司所得税为17%。

目前,新加坡对移民者开放了“全球投资者计划”,这计划是为意在新加坡投资,并想取得永久居民身份的投资者而设的。该计划对于申请者而言,要求非常高。

最后再介绍下泰国,很多中国人对泰国的印象为“微笑之国”。泰国总人口6800万,因其较低的消费水平,便捷的生活配套设施,使之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受欢迎的旅游观光之地。泰国对移民者开放了一个精英卡项目。

  客户案例探讨:私人银行客户的身份规划烦恼

  案例一

  今年52岁的W先生是一家企业的股东,与太太育有一女目前在美国读书。W先生觉得前往美国探亲手续麻烦,但又不想丢掉中国的身份与中国事业,同时也想开拓香港市场,因此想移民香港。

  问题点:

  ●您觉得该主人公的诉求该如何解决?

  ●规划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李亮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家族信托首席顾问

对于中国高净值人士来说,移民香港更为可行。

身份规划、税务规划是综合性的课题,CRS实施以后,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考虑香港身份规划。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移民之前,高净值人士面临的是资产申报问题,但从身份规划的角度看,基本上不会全家一起移民美国的,起码要留有一个“活口”。且美国是全球征税国家,无论资产在哪里,都需要申报,隐报、瞒报者还有可能遭到举报面临处罚的风险;

二是中国高净值人士的需求是复杂多样的,具有中国特色,香港能满足其多元化的需求;

三是所有私人银行客户都会担心“原罪”的问题,同时又担心人民币贬值,通过海外并购、债权转换的方式将资产转移出去不仅仅是身份问题,还要考虑资产的流动性。

  

  Jennifer Lai

  Henley & Partners 北亚区主管兼管理合伙人

案例当中的主人公想要移民香港其实并不是很容易。香港目前有以下其中三种签证:

一是工作签证。现在当局对这块的申请人和雇主的审批非常严格;

二是“优才项目”,分为终身积分制、终身成就奖两种。前一种看申请人的工作、学历、年龄以及配偶等种种因素达到要求后可申请, 一般首次入境可获准在港逗留24个月而不受其他逗留条件限制;而如果是在国际上拿到大奖的这类人,可以申请终身成就奖,一般首次入境可获准在港逗留八年而不受其他逗留条件限制。但优才项目行业背景调查非常严格;

三是企业家来港投资签证,但这一种不适合中国护照持有人,除非申请人已在海外拥有永久性居民身份 ;或申请人在紧接申请前已在海外居住不少于一年。

案例中的主人公可以考虑从目前经营的环境保护行业,在香港科技园的角度投资初创型项目,寻找机会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贾明军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从律师的角度出发,针对案例中主人公移民的问题,主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主人公身份的变化会不会对企业性质造成变化,变成中外合资企业?

二是如果二代不愿意接班,那财产来源的传承方法有哪些?

三是由于当事人的财产所在地和身份所在地或者居所地不一致时,产生的不管辖地临界点的问题。今后如发生纠纷,可能出同案不同判的情况。

对于客户来说,所有的问题都可以总结为:人、财、物或者是传承、安全、保障几个方面。

与当事人沟通过程中,必须站在对方的解决思考问题,为客户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办法,但是,财富管理学无止境,一定要与不同领域的专业人才一起为客户的多元化需求提供服务。

  案例二

  周先生是身家超20亿的大型集团公司的老板,拥有三段婚姻、5个孩子。与第一任太太所生的大女儿28岁且已婚生子;二女儿23岁刚从美国大学毕业 ,想长期定居美国;与现任太太所生一儿一女分别为11岁、4岁,同时由于现任太太也为二婚,与前夫生有一子已19岁打算出国留学。除此之外,周总还有一个怀孕6个月的情人,天天闹着要结婚。

  问题点:

  ●大女儿因工作限制无法做移民监,如何解决移民需求?

  ●二女儿想要美国身份留在美国

  ●现任太太以及孩子的身份如何规划?与前夫所生的孩子可以跟现在的家庭一起做移民规划吗?

  ●如何处理已怀孕的情人问题?

  ●全家移民后,国内的企业和财产怎么办?

  ●周先生一家希望通过移民来解决CRS的问题,可以吗?

  

  Jennifer Lai

  Henley & Partners 北亚区主管兼管理合伙人

本案例当中,由于大女儿职业的关系没有办法接受移民监,而且又因年龄关系无法跟父母一起移民,因此她需要单独操作,而二女儿可以有两个方法留在美国。

其实不管是前妻还是前夫所生的孩子,哪怕是领养孩子,只要合法都可以跟父母的移民方案进行操作,主要看年龄是否超过限制、是否在学,未超龄但已经工作的孩子则不可以。

如果当事人想去美国、加拿大、英国等,需要提前进行资产或者是税务规划。如果客户接受移民监,澳洲是现有传统移民大国中不错的选择。如果完全不接受移民监,那么可以考虑像加勒比、马耳他等没有移民监的项目,身份含金量也非常高。

  

  贾明军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任何婚姻继承或财富继承的问题,都是人与财的问题。

本案例中主要牵涉到的财富是股权。股权结构对于家族而言,可能会在企业经营当中产生很多复杂的问题,而本案中几个不同母亲所生的孩子更不可能同时去控制企业未来的股权如何去规划是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同时,对于过去取得的财富也需要进行梳理。

面对小三的威胁,解决办法是:不要鱼死网破,而是稳住。然后从当事人、妻子、小三这三方的需求上逐个激破。千万不要跟小三一本正经讲法律,否则会“死”的很难看。

  

  李亮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家族信托首席顾问

对于案例中的主人公来说,移民的选择虽然有很多,从实际操作起来的可能性非常小。

全家移民后,国内的企业和财产怎么办?对高净值人士来说,一般都是大部分资金在境内,不管人民币是否贬值,都需要将小部分资产配置到海外,这对于私人银行或者财富管理机构来说,可以操作的无非是保险、信托、海外资产配置以及如何打通资产这几项。

但是资金到了境外,都是按境外的通用准则来执行。只能说,在CRS的大框架下,未来只会越来越规范。

另外 ,当家庭财富受到侵犯时,夫妻一般都是统一战线一致对外。因此,不管是用保险还是信托,主要看销售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如何去引导。

  

  郭升玺

  睿璞家族办公室的创始人

本案例中的主人公想通过全家移民来解决CRS的问题,不太可能。因为移民跟解决CRS没有太大的关系,否则就是方向性的错误。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移民并不能完全解决CRS的问题,变了身份可能会让问题会越来越复杂。以中国规定的税籍来说,只要在中国境内有居所(哪怕是租房)就算税籍,并不看您是否为中国国籍。

从上述两个案例可以看出,身份规划并不是一个独立问题,而是一个全方位、复杂多样,不仅牵涉到法律、税务,还有高净值人士的家庭以及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有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统筹规划,方可周全。

对于财富管理行业相关的任何一个细分领域来说,既是考验也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在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过程中,如何提前提前为客户的家族财富的风险管理做出预判、为他们的痛点提供解决方案至关重要。

本文资料来源于:由《财富管理》杂志社于2017年3月23日在上海斯坦福会议室举办的“2017 WEALTH Minds|财富思享会—第二期”(该期主题为:高净值客户身份规划专题)。

在此特别感谢活动当天进行分享的演讲嘉宾:

●吴飞博士,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副教授

●Jennifer LAI,Henley & Partners北亚区主管兼管理合伙人

●李亮,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家族信托首席顾问

●郭升玺,睿璞家族办公室创始人

●贾明军,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财富思享会

“财富思享会”是《财富管理》杂志社发起的沙龙及闭门研讨活动,旨在为同业和跨业间分别搭建起战略沟通桥梁,加强国内财富管理市场新业务模式探索。

  推广

  点击下列图片了解详情

  The end

财富管理杂志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往期精彩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