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全面划转社保基金剩最后“一公里”

  “从今年政府报告传递的信号来看,国资划拨社保的框架性文件,可能已经制定完成。”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此前提出的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的想法,即“怎么拨、拨多少、如何管”这些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有望今年见分晓。

  3月28日,国务院发布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提出,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任务已下达给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社保基金会等部门,由此也可以看出,今年落实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应无悬念。

  3月9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划拨国有资产补充社保基金进程”这一问题时,提出下一步国资委“将按照中央文件的总体要求,如期、按时、足额划转所要求的比例和数额”。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目前主要有两种情形或做法:一是国有企业IPO时,将其中部分国有股无偿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持有,二是将地方国有资产划转部分给本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弥补社保制度建立与并轨时的转制成本或历史欠账。

  “其实,早在2015年3月份,山东省就已大胆做出尝试,将30%的国有资本一次性划转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划拨资本超过33亿元,其他省市按照相关规定操作即可。”企业改革专家周放生对记者表示。

  董登新指出,今后若干年内还会加大国有资本划拨力度,为了规范这一做法,年内还要对相关立法做修订,并制定更加完善可行的法律法规。

  中金公司认为,划拨国资充实社保有以下四方面影响。首先,划拨国资充实社保有助于推动国有企业深层次的改革,调整股权结构,参与公司治理,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其次,有助于调降社保费率,降低企业压力。第三,有助于培养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另外,划拨国资充实社保,使得社保基金更加充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