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从权益类基金流出 指数基金吸引力大增

  证券时报记者 储泽

  实习记者 朱文君

  昨日,晨星中国2017年决策座谈会在上海召开,晨星亚洲基金研究总监陈永熙表示,对去年以来全球基金投资趋势的研究结果显示,全球基金业流动性放缓,资金从权益类流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

  陈永熙表示,去年以来,全球基金业最明显的一大特征就是资金从权益类基金流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由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风险相对较小,在2016年的市场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分别获40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的流入,而股票型基金共计有500多亿美元流出。

  从区域来看,美国市场依旧是全球最大的基金业市场,而亚洲以11.4%的增长率成为全球基金行业成长最快的市场。从投资者偏好来看,亚洲投资者对在岸股票型基金较为熟悉,其他地区的投资者更喜欢债券型基金。

  另一大特征是指数基金吸引力大增。陈永熙介绍,与主动型基金相比,被动型基金存在费率较低的优势,特别在投资回报率较低的国外市场。

  数据显示,在全球十大基金公司中,过去一年增长最快的公司都重点布局指数产品线的的公司,如领航集团、贝莱德安硕、美国道富基金等。这些大量布局被动型产品的公司增长率都高达10%左右,最高的年增长12.5%,大大超出专注主动型产品的基金公司。

  晨星亚洲投资策略总监黄思敏表示,目前,全球大部分资产预期回报率在不断下滑。数据显示,美国权益类资产回报率从原先的8%降至约3%,债券类资产的收益也从5%以上降到不足2%,而现金收益率已降到1%左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