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gas CEO Pascal Vinet 谈全球工业气体巨无霸诞生始末

  2016年,工业气体巨头法国液化空气集团(Air Liquide)宣布斥资134亿美元收购美国同行Airgas公司,成为当年化工行业最大跨国并购交易案。液化空气集团执委会成员Pascal Vinet出任Airgas首席执行官,与科尔尼顾问谈起并购前后的故事。

  2016年已经过去了,您对当前工业气体市场的发展趋势有何看法?

  Vinet:工业气体市场一直在努力适应世界范围内的各种变化,比如电子和医疗气体的出现,中国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崛起等。

  在这方面比较成功的企业包括液化空气集团(Air Liquide)以及更专注于本土市场的Airgas等。这些公司较早预测了这些变化,并投资了恰当的市场。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所以业内所有公司现在都在努力预测下一个重大变化。

  与此同时,企业还需要继续关注成本优势、产品组合优化、业务的日常管理等典型问题。

  近年来,化工市场并购活动一直比较活跃。2016年出现了几项重大的交易,2017还有更多交易即将发生。那么,您认为这一趋势的主要驱动因素有哪些?

  Vinet:一般来说,推动化工并购的因素有很多。对液化空气集团来说,收购Airgas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有着重大的意义。双方在地理位置和价值链地位上有很强的互补性。而且收购Airgas能够帮助液化空气集团推动北美市场的增长。

  虽然液化空气集团收购Airgas并未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但是它有可能进一步突出其他企业重新评估自身市场地位和不断进行调整的必要性。从战略角度来说,收购Airgas使我们成为市场上最大的公司。并且作为先行者,我们已经过了整合‘消化阶段’,下一步就要准备收获了。

  您认为工业气体市场是否真的不会再出现大宗交易了?

  Vinet:这很难说,一切皆有可能。

  您提到了液化空气集团收购Airgas,该交易已经于2016年5月收官。那么,Airgas有哪些特质吸引液化空气集团?

  Vinet:Airgas有三个主要特质对我们极具吸引力。首先,Airgas在美国市场有很强的影响力,而美国市场是目前最大的气体市场。Airgas提供全面的产品,包括耐用品、大宗气体等。Airgas凭借其庞大的地域覆盖将产品带给美国每个角落的小客户。它的耐用品、包装气体和医疗气体产品对液化空气集团有很强的互补性。

  其次,Airgas运营良好,具备增长和垂直整合能力。几年前, Airgas只是一个由几家被收购公司组成的松散集合体。但短短数年,Airgas已经成长为一家成熟、组织有序的公司,其大宗气体业务和在工业气体行业的大规模经营活动使其具备进一步的垂直整合能力。

  最后,Airgas拥有广泛的销售渠道,建立了庞大的客户基础。它的渠道包括:网站、电话和零售网点。再加上液化空气集团全面整合的垂直结构,双方的合并能够创造非常诱人的机遇。

  有很多公司都曾有收购Airgas的意向。您认为贵公司之所以成功,原因在哪里?

  Vinet:交易是买卖双方的事。以前那些公司打算收购Airgas时,Airgas并未准备好卖掉自己。而这次,Airgas已经做好准备,而液化空气集团不仅提出了合适的价格,而且还提供了适合Airgas的项目:为Airgas带来垂直整合、技术和国际市场,这些正是Airgas所没有的。 同时,液化空气集团尊重Airgas在美国的定位、市场途径、数字化能力和提供的客户服务。所以,它和几年前的那些并购计划是不同的。

  对于大多数收购方来说,实现顺利的整合一直都颇具挑战。您认为贵公司在并购后整合过程中的表现如何?在整合过程中得到了哪些经验?

  Vinet:在整合过程中,尊重Airgas曾经的业务是非常重要的 一点。我们不是以外部“入侵者”的姿态进入,而是以新的所有者的姿态,带着对被收购公司深深的尊重。这一点为双方的有序整合建立了基础,使双方积极参与整合过程并以此为骄傲。从交割日起,Airgas团队就获得了和液化空气集团平等的参与权利。这是我们成功的秘诀之一:彼此尊重,相互学习。

  另外一点就是快速建立整合的基本原则。我们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目标和路径,鼓励大家采用积极的问题解决方式,而不是只关注问题出在哪。我们只用了1-2个月的时间就解决了有关IT、人力资源和品牌等领域的关键问题。但这并不是说我们没有疑问或分歧,但我们快速明确了大的原则。

  贵公司收购的Airgas业务是您在美国业务规模的两倍。您是如何应对这种情况的?

  Vinet:这确实是一项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我们采用的是双向整合。从这样的思路出发,我们努力为双方创造双赢的机会。我们在美国实际上采用的是逆向整合,由Airgas接管液化空气集团的部分工业气体零售业务和医疗气体业务。而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将Airgas整合到新的液化空气集团。我们采用均衡、开放的方法管理整合活动,让各团队充分参与,让大家觉得这件事与他们息息相关。此外,这样的方式也使得整合能够快速完成。

  随着工业气体行业的不断发展,Airgas和液化空气集团在2017年以及未来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Vinet:对我们来说,2017年和2016年一样关键,因为我们正逐渐收获整合基础工作所带来的好处。协同效应方面,2017年我们将开始全面实现成本协同,同时未来几年我们将继续实现增长协同效应。2017年初,也就是交易完成的6个月后,公司已经出现了转变。我们不再专注于单个组织的良好运转,而是专注能够推动整合价值实现的项目。

  目前仍有工作没有完成,但是我相信我们已经克服了实现双方目标所面临的最大风险。我们成功的关键不仅包括良好的人际关系,还包括明确、透明的目标和清晰的决策流程,这些都将推动我们实现积极的发展。

  关于Pascal Vinet

  Pascal Vinet 是液化空气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自2016年7月开始担任液化空气集团旗下公司Airgas的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前,Pascal Vinet 负责监督指导液化空气集团在医疗保健板块的所有活动。

  Pascal Vinet 毕业于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大学,获得工程学学位和物理学博士学位。他于 1984年参加工作,任职于美国宇航局(NASA)克利夫兰研究中心。1986年,Pascal Vinet加入液化空气集团巴黎公司,相继担任若干职位,涉及项目管理、物流和销售。1993年,Vinet先生被任命为液化空气集团法国工业气体业务的区域经理; 1995年,被任命为液化空气集团澳大利亚公司总经理。1998年,Vinet先生回到巴黎,担任集团在法国的工业经销(industrial merchant)业务首席运营官;1999-2002年,担任集团研发副总裁;2002年,担任集团美国工业经销(industrial merchant)业务高级副总裁,常驻休斯敦顿;2005年,被任命为集团战略控制副总裁,负责集团的战略ALMA项目。

  关于液化空气集团

  全球工业与医疗保健领域气体、技术和服务的领导者,业务遍及80个国家,员工约67,000人,为超过300万名客户与患者提供服务。氧气、氮气和氢气是生命、物质及能源不可或缺的小分子。它们象征着液化空气的科学疆域,自集团1902年成立以来,始终位于其业务的核心。

  液化空气集团的宏伟目标是领导所在行业,实现长期业绩,并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公司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战略旨在实现长期盈利性增长。这依托于全球范围内的卓越运营、选择性投资、开放式创新和网络化组织。通过员工的全心投入与不断创新,液化空气集团利用能源与环境转型、医疗保健及数字化领域的变革,为所有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多价值。

  2016年,液化空气集团的销售额达181亿欧元,其中保护生命与环境的解决方案所占销售份额超过40%。液化空气集团在巴黎泛欧证券交易市场上市(A 类),同时是法国指股CAC 40指数、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及富时社会责任指数成员企业。

  关于Airgas

  Airgas隶属于液化空气集团,是美国工业气体、医疗气体和特种气体领先供应商,耐用品和相关产品供应商,也是美国最大的安全产品供应商,美国冷却剂、液氨产品和工艺化学品领先供应商。Airgas致力于提高其100多万个客户的效益,通过1,100多个网点的18,000多名副理、稳定的电子商务平台和Airgas的Total Access电话销售渠道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服务和专业技术和知识。

  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和医疗气体、技术以及服务供应商,Airgas为客户提供无可比拟的全球覆盖和业内领先的技术与创新方案。

  延伸阅读

  

  科尔尼《2017年公用事业行业并购报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