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祥著《宜兴紫砂通鉴》引导紫砂消费

  紫砂行业的发展历程经历了散乱经营——集中经营(国营大厂时期)——散乱经营(个人小作坊小公司)这么一个过程。如今的紫砂行业作坊众多乱象丛生,尤其是电商时代的低价竞卖导致劣质泥巴壶泛滥成灾,这与不断增长的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背道而驰。许多朋友珍贵的红木桌子上放置着的所谓紫砂壶其实就是个泥巴壶。被作为笑谈的懊悔的不仅是上当受骗,还有花高价钱也买不到好紫砂壶的苦恼。这些用紫砂壶的朋友往往都是事业上的优秀者,泥巴壶被放置在高档红木家具上被搞笑的还包括紫砂壶主人的智商。紫砂消费市场需要理论引导。

  据悉,这一切乱象的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根源在于紫砂壶泥料没有等级标准。消费者不懂得紫砂材质的好坏,不懂泥料的质量鉴别。

  吴国祥著《宜兴紫砂通鉴》谈明白了紫砂泥料等级,为紫砂行业发展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持,也对紫砂产品的市场消费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他开创性地把紫砂行业散乱型的产业结构,自主建设成紫砂产业一体化的创新型产业结构,使紫砂行业里有人能够真正对产品质量负责;他把紫砂行业以个人名义制的品牌体制成功升级到团队化的品牌体制,从此在紫砂行业里诞生了能够做大做强的全新品牌模式;在没有门槛的紫砂市场之外,他独自打造出一片有门槛的空间市场,使真正做品质、品牌的人能够避免恶性竞争的损害。吴国祥在紫砂行业里的三大创新之举,在迷乱的紫砂市场中彻底解决了产品质量危机、信誉危机、市场危机。吴国祥创造的重霄堂模式是一条品牌化经营模式,商标和品牌受法律保护,企业对其产品质量负责。未来人们按照品牌进行购买紫砂壶才是科学的。

  那么《宜兴紫砂通鉴》阐明了哪些问题呢?

  《宜兴紫砂通鉴》是我国首部紫砂产业工具书。该书内容主要包括以下5个方面。

  1、紫砂泥料是紫砂壶的价值根基。详细介绍了紫砂矿料的形成、演变、识别筛选、炼制、制作应用及对成品紫砂壶所用泥料的鉴别,首次大视野、全方位地揭示了紫砂泥料的循环演变过程。精准地给宜兴紫砂定了位,从此,紫砂有了真假好坏之分。《宜兴紫砂通鉴》将带您进入紫砂认识新时代

  2、工艺是宜兴紫砂壶的价值核心。“工”和“艺”是一对孪生兄弟,但是,工是工,艺是艺,《宜兴紫砂通鉴》首次把工和艺分开表述,“工”是靠学的、练的;艺是靠悟的,并首次给宜兴紫砂的艺术类型科学客观地归了类,这就是说,宜兴紫砂艺术是高级的抽象艺术。详细阐述了紫砂制作工艺及紫砂文化艺术的表达方式。是消费者解惑的法宝;是从业者发展的指路明灯;是相关科研、教学机构传道的宝贵资料。

  3、宜兴传统紫砂由三大技术板块关联组成,即紫砂原料技术板块、传统工艺技术板块、紫砂器烧成技术板块,这三大板块组成整体产业技术链。只有三块融合的品牌企业才能生产制作正品紫砂壶。《宜兴紫砂通鉴》的问世,预示着紫砂市场的一个新时代已经来临,那就是紫砂壶品牌时代的到来。

  4、科学阐明了宜兴紫砂价值体系。在这本书里面告诉人们如何不被市场的假象所迷惑,如何快速识别紫砂壶的好坏的方法。关于紫砂的书籍是多之又多,数不胜数,但是阅书千部,还是迷糊。《宜兴紫砂通鉴》的问世,不仅是别具一格,更是全新的宜兴紫砂完整的理论体系,是讫今为止科学阐明了宜兴紫砂价值体系的书。

  5、《宜兴紫砂通鉴》中紫砂泥料的分类标准的和泥料等级制定,打开了紫砂界行业性大品牌的生存空间,解决了紫砂行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瓶颈问题。泥料等级越高,含砂量越大,对制壶工艺的要求就越高,成品率较低。《宜兴紫砂通鉴》明确指出,四级以下为等外泥,五级为低档泥,六级以上为传统正宗紫砂泥,八点五级以上为高品质、高风险泥泥料。等级高一等,制壶技术要高一层,烧成风险要高一倍,价值起码要翻一倍。

  如此多的干货分享,难怪人们对此反响强烈。《宜兴紫砂通鉴》一书的作者吴国祥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报道。据悉,大型人文纪实片——“紫砂壶人的创新梦”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拍摄制作,于2016年10月16日22.45分首播、次日04.50分复播。节目播出后,观众反响热烈,并引起各界共鸣。在中央大力推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与振兴文化产业的方针指导下,为满足更多观众的热切期盼,弘扬民族品牌,传播优秀企业家创业的经典故事,让更多的人受益,在今年“两会”开幕之前,中国教育电视台于2017年2月25日12点18分重播该节目。2017年3月25日12点15分第三次又重播了该节目。另外,2016年7月23日,《宜兴紫砂通鉴》作者吴国祥先生还应邀在北京接受中央电视台《品牌力量》栏目组刘艺的专访,2016年11月15日在CCTV-2播出。紫砂壶人吴国祥的紫砂产业梦,如此引起了观众热烈反响,并引起各界共鸣,这说明了什么呢?笔者认为,这说明了有了梦想就会有担当。各行各业都有了这种做大产业梦想的实践者,我们全民的伟大的中国梦一定会早日实现。与其说吴国祥的《宜兴紫砂通鉴》教会了人们如何识别紫砂壶的泥料满足了消费者的购买正品紫砂壶的心愿扣动了大家的心弦,不如说是我国大众内心深处希望不断有行业先锋人物脱颖而出用其叫得响民族行业大品牌引领大家的消费选择,消费者的选择就不再迷茫。诚如此,紫砂行业可以诞生出我们自己的奢侈品牌,那该多好啊!值得庆幸的是,重霄堂品牌紫砂壶已经率先在产品说明书上明示了每个商品的泥料名称和等级。愿《宜兴紫砂通鉴》这本紫砂产业工具书发挥产业指导的作用,一起迎来我国紫砂产业的大发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