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下滑恐令宏观经济面临风险

  未来房地产市场或下滑令中国宏观经济面临更大风险。3月29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表上述观点。其报告还提出:中国政府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进行缓冲,但空间越发有限。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简称穆迪)是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董事总经理Michael Taylor表示:中国25%-30%左右的GDP与来自房地产和建筑业的最终需求有关,因而房地产市场的潜在变化将对宏观经济产生显著影响。他认为,房地产行业情况可通过四个渠道蔓延至中国宏观经济,即对供应链产业影响、对银行业的影响、财富效应以及对政府财政的影响。

  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李秀军认为:虽然供应链仍是最重要的传导渠道,但银行业和财富效应传导渠道的重要性已经上升。

  李秀军称:自2014年以来,房产在家庭总资产中的比重提高,财富效应的重要性有所上升。他还说:以前银行业的房地产敞口相对有限,因而限制了房地产市场下滑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但是,近来房贷在新增银行贷款中的比重提高,以房产作为其他贷款抵押物的风险上升,影子银行作为房地产行业资金供应方的作用增强,这些因素都加大了金融体系应对来自房地产业相关冲击的脆弱性。

  2016年国内银行对房地产的总敞口可能在54万亿-72万亿元,相当于银行总资产的24%-31%。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团队于2月13日发布这一数据。而银监会数据披露,截至2016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232万亿元。

  据瑞银口径,银行对房地产的总敞口包括表内贷款、表外影子银行活动及间接信贷敞口。具体而言,表内包括住房按揭贷、开发贷、建设公司贷款,这部分约29万亿元,占银行贷款余额的27%;表外指银行持有房企债券及其他影子银行信贷规模,这部分约10.5万亿元;还有以土地和房产为抵押物的间接贷款可能高达15万亿-25万亿元。

  其中,2016年按揭贷放出了天量规模,高达近5.7万亿元。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5.68万亿元,占新增贷款总量的45%,同比增加2.63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的多次调控下,按揭贷增速仍未出现明显的放缓趋势。据中金银行研究团队测算,2017年1月的新增信贷中,住房按揭贷款可能在6000亿元左右,占比约27%。

  2014年限购令逐步放松,货币政策也趋向宽松,房地产开始复苏。但这种复苏却不均衡。三线和四线城市仍在努力去库存,在一线城市平均土地价格相比2014年初增长了60%以上。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6年春节后的这波房价上涨主要归因于货币潮。宽松的信贷环境下,优质资产不足,资金流向房地产,而很多投资房地产的人又赚了不少钱,由此引发更盛的楼市投资。

  穆迪在其名为《潜在的房地产行业下滑会令经济面临更大风险》的报告中称,相对以往而言,政府不大可能再提供广泛的货币政策支持,因为放松货币政策可能加大政府在遏制资本外流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2017年春节之后,央行一系列动作显示,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许已经结束。2月3日,农历新年开工第一天,央行就上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并且上调了常备借款便利(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简称SLF)利率,隔夜品种上调35个基点。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其实是变相加息,资金面将成为影响2017年楼市走势的关键因素。

  2017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央行加急下发《做好信贷政策工作的意见》。对于房贷政策,文件明确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督促其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控制房贷比和增速。“两会”结束后,北京密集推出调控措施,随后主流商业银行房贷利率普遍上调至95折,流动性进一步趋紧。

  在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在实施多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本轮政策周期已经接近尾声。

  本人专注研究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对现货原油沥青、金银铜、天然气等产品、股市、外汇有兴趣的投资者,必是有缘人。

  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与虎狼同行,必是猛兽!你能走多远,看你与谁同行!合作,就是要懂得放大别人的优点,欣赏别人的长处,才能相互协作,相互支持,相互成长,价值共赢!

  心态决定成败,其实你已经有了前进的方向,只是差一个与你同行、给你信心的知己。遇见就是缘分,正如辛弃疾诗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欢迎订阅】_ _ _ _ _ _ _ _ _ _ _ _

  本人官方公众号(大兵点金)

  官方微信【2482949864】(长按复制)

  获取每日投资获利资讯,行情走势分析,交易策略指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