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研报|资金面持续紧张 多空拉锯维持指数震荡

  市场回顾

  市场运行情况

  上周(2017年3月20日~3月26日),A股全周窄幅振荡,创下近期反弹高点,但盘面热点散乱,资金没有形成合力,3250点拉锯战胜负未分,赚钱效应并不明显,整体看后市谨慎乐观,当下短期资金面紧张无法得到有效缓解,静待扰动因素消除。

  债券市场方面,中证全债指数全周持平,当周标普转债领涨0.6%,国债、金融债小幅上涨;人民币汇率方面,美元指数当周跌0.57%,人民币全周汇率升值0.3%,日元兑美元汇率当周升值1.19%,英镑兑美元升值近0.62%,美联储加息后美元持续走低,他国货币升值。

  28个申万一级行业20个上涨,8个下跌,建筑装饰、家用电器领涨5.69%、4.1%,钢铁、银行领跌逾1%。

  主要股票指数表现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市场焦点

  【博鳌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货币宽松已到尽头】

  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实施了多年的量化宽松政策后,或许已经走到了这个周期的尽头,货币政策或将不再那么宽松了。但是,各国经济恢复状况也不尽相同。经过多年的量化宽松,全球市场充斥着流动性,尽管货币当局已经开始实施货币政策正常化,但过程是渐进的。我们要强调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强调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这点对于货币当局也非常重要。

  公募基金市场

  上周(2017年3月20日~3月26日),基金总指数周涨0.58%,各类型基金指数悉数上涨,股基指数领涨1.16%,货币基金收益依旧维持高位。

  机构观点

  【南方基金:未来A股市场将更加注重赚钱能力】

  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和企业,具有长期的成长能力和发展空间,能够穿越周期带来长期的超额回报。市场对于部分成长股的成长性和估值已经形成了比较苛刻的标准,部分优质成长股估值已经基本修复到位,随着时间进一步消化估值,一旦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改善,优质成长股将重新开启很好的投资机会。

  【博时基金:货币政策趋紧下关注股票估值】

  从宏观上看,近期防风险成为政策主基调,金融监管趋严,货币难言宽松。具体到A股市场,防风险的主基调叠加IPO提速、再融资和大小非减持将从资金面上压制市场上行动能,部分股票的估值依然在历史中位数以上,一些板块出现明显的复苏迹象,一些行业仍然有高速成长的空间。

  基金市场焦点

  【辉山乳业暴跌90%,内地资金豪气抄底】

  3月24日盘后的数据显示,在辉山乳业暴跌之时,豪气的内地资金进行了“抄底”。根据交易所的数据,辉山乳业今日登上沪市港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且位列港股通净买入金额之首: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净买入辉山乳业1.24亿港元,超过该股全天成交金额的1/4。

  【首批公募基金2016年年报披露】

  3月24日晚间,首批公募基金2016年年报披露。部分绩优基金经理认为,2017全年A股指数较难出现趋势性行情,但相当一批优质上市公司的股权价值中长期具备良好风险比,市场资金将进一步向有业绩、估值合理的股票集中。

  【新基发行】

  上周(2017年3月20日~3月26日), 新发公募基金28只,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只偏债,6只偏股型基金、5只纯债基金、2只货币型,1只QDII型基金,4只指数型基金,随着市场不断创出反弹新高,新发基金风险偏好明显提升。

  股票型

  上周(2017年3月20日~3月26日),全周股票型基金上涨1.12%,建信现代服务业、上投摩根大盘蓝筹、上投摩根核心成长领涨逾5%,下跌个基仅117只,超8成基金上涨;

  混合型

  上周(2017年3月20日~3月26日),混合型基金全周上涨1.05%,混合基金整体表现较好,华商未来主题、华商新锐产业领跌1.5%,整体基金跌幅不大,新经济、红利主题及人工智能概念表现较好,涨逾6%;

  债券型

  上周(2017年3月20日~3月26日),债券型基金全周上涨0.08%,全周仅一成债基下跌,易方达安心回报领涨1.3%,海富通双福分级基金领跌不足1%,整体收益区间较窄,波动不大;

  货币型

  上周(2017年3月20日~3月26日),中证货基指数上涨0.06%,除短期理财型货基外,其余货基当周期间7日年化收益均值3.53%,万份收益均值1.16,货币基金收益水平依然维持高位,并随着季末临近更有上涨趋势。

  壹佰金观点

  上周,市场上多空展开激烈博弈,主要围绕3250点宽幅震荡,成交量持续维持相对高位,沪指创下本轮反弹新高,市场资金散乱,但多空坚挺,对抗空头决心显著,今日季末资金流动性紧张,市场谨慎情绪浓厚,在此市场下走出小幅拉升走势实属不易,密切关注资金面对二级市场的影响。

  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平稳度过季末资金紧张阶段,投向货币基金,3月以来,货币基金平均收益高达3.5%,货币基金收益今日水涨船高,配置价值凸显,在股债两市震荡未有明朗趋势前,货币基金是资金的安全避风港。

  免责声明:本报告仅为壹佰金基金研究员基于公开资料分析完成,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了解更多精彩基金资讯请关注微信订阅号【壹佰金基金学堂】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