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在A股化的港股中“踩雷”?

  首先,港股的制度与内地市场存在差异,投资者在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的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充分知晓市场风险,谨慎交易。

  其次,对于标的公司进行深入研究至关重要,不应随意介入不熟悉的公司。例如,辉山乳业的黑天鹅爆发并非偶然。利益相关者在黑天鹅来袭之前已有了反应——作为辉山乳业下游客户的伊利股份在一年前及早清仓,浑水公司也曾多次发布唱空报告。这些关联效应其实早已为投资者提供了启示,若能做好功课,避免此类黑天鹅并非不可能。

  再则,树立良好的投资理念以及相应的风控策略。选股上可以偏重恒生指数、国企指数、红筹指数等主要成分股做投资,毕竟大企业的财务情况还是相对透明,且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如果投资不足够分散,也没有时间对投资标的作出深入研究,则不妨考虑以投资基金的方式参与港股市场。

  并且,由于港股正逐步现A股化趋势,个股波动幅度增大。有不少投资者喜欢追涨买入博取收益,这并非不可行,但自身亦需明确,此举是否为短期投机行为?若是,失败后又如何止损?这都需要事先做好严格的风险控制计划。

  股票市场有句话叫“盈亏同源”,即一种策略方法会让你获利的同时也可能会让你亏钱,A股如此、港股或其他市场亦如此。如何避免“盈亏同源”,那如何做好风险控制是一门必修课。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首先就要明确港股和A股的不同规则和特点,把各种相关风险都了解清楚。另外,不仅要关注股价变化,更要尽可能深入、全面地悉知标的公司基本面情况,了解公司的盈利模式、过往几年的资金流、应收款账期,及其战略、定位、市场、技术、管理和公司治理等,以辨清该企业的“真面目”,以保万全之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