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财富瞬间灰飞烟灭!港股“惨案”大盘点

  短短10多分钟暴跌90%,市值蒸发约326亿港币,辉山乳业董事长、辽宁首富杨凯的“惨剧”令人震惊,但在港股市场,这种财富瞬间灰飞烟灭的惨案并不鲜见,就连中国首富同样也被腰斩!

  惊魂25分钟 汉能蒸发1400多亿

  2015年5月20日,港股“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在早市开盘仅75分钟时,突遭洗仓式下跌,从开盘时的7.35港元最低跌至3.88港元,跌幅高达46.95%,几乎被“腰斩”。25分钟后,汉能紧急停牌,停牌前最终报价每股3.91港元。此时汉能的总市值约为1637亿港元,而在前一个交易日,其市值有3000多亿港元。

  事实上,在遭遇“腰斩”前,汉能股价才刚刚经历了快速拉升。从2014年底开始,汉能股价从不到2港元一路飙升,数月内最高曾升至9.07港元,公司市值一度接近6000亿港元,比其他中国太阳能上市公司市值总和还要高,达到美国最大太阳能组件制造商First Solar市值的6倍。李河君也因此身家暴涨,成为耀眼的全球光伏王的同时,还在2015年初发布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挤下王健林和马云,问鼎中国新首富宝座,轰动一时。就在3个月后,汉能的市值在半小时内蒸发1400多亿港元,持有汉能约80%股份的集团董事会主席李河君,身家也相应缩水千亿港元。

  香港高银一天内缩水1277亿

  就在“汉能薄膜发电股价”暴跌后的第二天,也就是2015年5月21日,香港高银集团旗下的高银地产和高银金融股价双双跳水。这两只股与“汉能薄膜发电”一样,都曾是沪港通热门标的。

  截至当天收盘,高银地产下跌41%,报14.36港元,公司市值从868亿港元缩水至512亿港元;高银金融下跌43.34%,报17.48港元,公司市值从2141亿港元缩水至1220亿港元,一天之内两家公司市值共蒸发1277亿港元。

  与汉能薄膜发电类似,高银地产和高银金融在暴跌前也经历过一轮“疯涨”,从2015年3月中旬一直到5月20日,高银地产曾由4.08港元涨至最高位29.5港元,一个半月内涨了6.23倍;高银金融则从2015年1月开始,由7.5港元涨至最高35.4港元。

  而此前,高银集团老总潘苏通的账面财富还一度超过2000亿港币,成为身价齐平马云和王健林的人。可是,高银地产和高银金融两个股价的暴跌,意味着潘苏通的个人资产瞬间缩水877亿港元。

  半小时 恒发洋参市值蒸发91%

  恒发洋参的大股东杨永仁当时持有公司71.24%的股份,一个上午之内身家缩水50多亿港元。就在暴跌前3天,恒发洋参还发布公告称,2015年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以上,超过3亿港元。2016年7月,恒发洋参改名为“前海健康控股”,目前股价徘徊在0.09港元左右,公司总市值约16亿。

  德普科技两日连续暴跌累计达94%

  2016年7月28日,德普科技的股价暴跌86.34%,令不少投资者心惊肉跳,而这还没完,29日,德普股价继续下跌56%,两天加在一起共跌94%,股价从2.27港元跌得只剩0.135港元,市值蒸发了140多亿港元,只剩下8.8亿港元。而在2016年上半年的时候,德普科技的股价还在稳步上涨,从1.67港元最高涨至2.84港元。

  德普科技的暴跌原因比较明确,主要是源于7月28日上午美国著名做空机构格劳克斯发布的一份报告,报告中质疑德普科技财务造假,称其实际价值为0,并给出了“强烈卖出”的评级。对此,德普科技迅速做出回应,然而,似乎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德普科技的股票回天乏力。截至目前,科普科技的股价依旧没有能够实现大幅反弹,徘徊在0.15港元左右,公司总市值为11.30亿港元。

  受格劳克斯做空报告影响,那几天港股市场上的大量低价股都受到冲击,蓝天威力(现已改名为:北京燃气蓝天)、中国天化工、工盖有限公司等都疑似遭到洗仓式打压,股价全面跳水,下跌幅度达40%至90%。

  海外市场并非“天堂”

  除了这些著名案例,港股市场上还有很多瞬间令人血本无归的惨案。包括:2011年11月22日,在港上市的河南企业中国煤层气开盘后一路下行,最高跌幅达85%,最终收跌82%,而导致公司股价下跌的原因竟然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将股票抵押给券商借贷,到期不能归还债务被券商通过二级市场甩卖股票强行平仓。

  但在港股市场只有更惨,没有最惨。一个例子是,2016年7月28日、29日,香港上市公司鼎石资本连续两天暴跌,股价直接从1.8港元干到了0.1港元,如果你是这家公司的股东,这意味着只用两天,你的18万便成了1万。

  港股不像A股,它没有涨跌停板的限制,所以一些股票可以在一天之内翻倍猛涨,给投资者带来可观的收益,但同时,它也会在一天内蒸发掉大部分市值,最终让人亏得血本无归。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