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对农村经济活力和现代农业发展意义重大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金融作为现代经济运行的“血液”,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起到重要作用。伴随着中央脱贫攻坚战略和国家惠农政策的大力实施,中国农村经济社会正在迎来转型升级窗口期。农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农村社会的深刻变革,迫切呼唤普惠金融在三农领域践行,为农村经济社会的新陈代谢输血供氧。

  由于我国农村市场信息体制的不健全,农村信用贷款业务开展的难点在于征信与风控。可溯运营中心的设立,也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将业务点深入到四五线城乡中去,近距离接触农民,了解借款人,展开实地尽调,完善农村个人征信的空白。为了完善农村信用体系,落实国家政策,三农金融市场一直是汇商所拓展的重点。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四五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度越来越高。而互联网技术在三农金融业务上的不断推进,网贷行业有望取得新的突破。三农金融市场虽然是网贷行业中的蓝海,但这块骨头并不好啃。即便如此,仍有网贷平台愿意深入这片领域,为三农普惠金融的下行和落实做出努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拥有三农金融业务的网贷平台数量有335家,其中专注于三农金融业务领域的网贷平台有29家。网贷三农金融业务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9.8%左右,平均借款期限为9个月,平均借款金额为18.2万元。而2016年网贷行业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0.45%,平均借款期限为7.89个月。

  汇商所小编认为,扩大惠农金融政策的受益范围,对直接服务于农村地区与农业产业的创新型金融服务企业,加大支持力度,这对于构建多层次农村金服体系,激发农村经济活力以及现代农业发展意义重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