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回本6个月翻番?消费返利骗局重现

  万家购物被查处后,一系列以购物佣金分成为卖点的消费返利网站频频崩盘,相继被曝光。一些平台甚至打出150%返利的口号,相关事件涉案总额已达数百亿元。

  2016年,公安部曾发文提醒,不少传销都打着电子商务、消费返利等创新经营、投资模式的幌子。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开办一个返利网站,在断链后再起炉灶的成本很低,这一现象如同“病毒”般此起彼伏、难以断绝。

  在一位业内人士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位于上海杨浦区的一栋商务楼,见到了一位“虚拟货币”投资公司的负责人李某。据这位业内人士介绍,他也曾是万家购物的区域代理。

  李某向记者介绍了由消费返利演变而来的“虚拟货币投资”:通过区域代理发展下线参与虚拟货币投资及返利,发展下线还可以拿“对碰奖”,第一层的区域代理能得到以下所有层级销售额总和的44%作为提成。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春泉认为,这种模式得以持续运作的途径是不断吸引消费者进入购物网站消费,用后期消费者投入的资金来支付前期消费者的返利,是典型的“庞氏骗局”。当电商以返利的名义“拉人头”,而没有实质商品交易时,其实就是采取了线上形式的传销。“受害者往往先甜后苦,一些人甚至就在赌能否在平台倒闭前回本。”

  刘春彦分析,目前这类事件有三大特征:一是商品金融化,从过去的实物买卖,转变为没有实质、特定性的商品;二是对象隐蔽化,由于是线上交易,不少参与者可能无法判定自己的上下线究竟是谁;三是操作专业化,不少过去都在类似平台上操作过,学会这些把戏后自己另立门户。

  刘春彦表示,如果不加以严控,这种骗局蔓延的速度会越来越快。一些高额消费返利类网站夸大或虚构运营模式前景,通过发展人员和非法吸收资金维持运转,已涉嫌违法犯罪。消费者也应认清其实质,防止自身利益受损。(记者周琳、潘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