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物流,多点+物美布局新零售闯进阿里+百联江浙

  "历史是呈螺旋式上升的,虽然我们曾从华东地区退出来,但今天多点又回来了!"多点CEO林捷在说重启华东扩张战略时语气中依旧难掩兴奋。其实这种兴奋也不难理解,毕竟去年的这个时候多点被传快倒闭了,毕竟去年的这个时候多点似乎对于新零售这件事还没想通……

  3月28日,多点举办了2周年生日趴暨华东战略扩张媒体沟通会,仅1年时间,多点究竟完成了怎样的蜕变?林捷决定首度披露平台在2016年的运营数据,并且发布华东扩张战略。这么"大胆"的举动确实不多见。

  (多点CEO 林捷)

  数据说些啥:排名、GMV、融资、订单量……

  多点首次对外公布的2016年运营数据究竟包括些啥?

  截至3月27日,全国注册会员达到1800万以上。

  2017年1月,多点与物美的会员系统打通,随后注册用户就捅破了1300万,两个月后的今天,注册会员就增长到1800万。

  2016年全年,GMV 23.8亿元;

  林捷在说GMV数据时,特意强调这个数据是剔除取消单后的数据。2016年多点全年实现了GMV23.8亿,而2017年多点的GMV目标是100亿,截至3月27日已完成15亿。

  2016年全年,妥投订单量达到2065万单。

  多点不仅公布了2016年全年的订单量,而且也公布了去年"四大战役"的订单量:4月1日周年庆,订单量是30万单;6月18日,订单量是15万单;双11是18.5万单;双12是42.6万单。对于即将到来的4.01多点周年庆,林捷表示:"今年的目标是100万单!",而这个数字是去年的三倍多。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年初,多点的天使轮投资人IDG率先做了追加投资,具体金额暂未透漏,但毫无疑问,IDG的注资为多点拓展华东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持。

  重启华东扩张战略:实现浙江全覆盖

  2016年双11后,记者曾采访过林捷,彼时"多点+物美"模式在北京已经做得很有起色了,"明年我们应该能走出北京。"那时候林捷这样告诉记者。现在看来这句话并非空喊口号,华东扩张战略真的重启了。

  "多点预计要在华东地区覆盖12个城市,入驻49家物美超市。"林捷又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而在今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与百联集团战略合作,马云新零售试验站也在华东地区的上海、江浙地区施展。多点+物美可以闯进老虎的地盘。如何站住脚跟?

  1、"多点+物美"模式的复制

  华东扩张战略之所以能迅速上马,得益于北京地区"多点+物美"模式的跑通。

  据了解,春节过后,多点与战略合作伙伴物美便开始在浙江加紧合作,多点曾派了一个团队到杭州去,与物美一起进行了一周多的亲密接触,针对线上运营、商品管理、会员打通、营销方案等一系列的问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此外,多点还在3月针对华东战略专门做了组织架构调整,成立华东线上运营中心,向华东发起全面进攻。通过这一个多月的实践,华东地区已经实现了400多万的会员一体化管理。

  未来,多点将在华东地区覆盖12个城市,入驻49家物美超市,其中杭州是重点拓展城市,入驻的物美超市将达到20家。林捷对于华东的期许很高,"我们希望华东的GMV将来能占到半壁江山。"

  2、再次归来的感悟

  2015年4月成立的多点,刚上线就从北京快速跑马圈地,扩至全国20几个城市,这里边当然也包括华东地区。然而这种高速扩张的模式仅维持了不到一年,多点就意识到了问题:烧钱扩张、盈利模式不明朗,多点还能否走下去?

  多点管理团队经过反复讨论,最终决定做战略收缩,将主要力量集中在北京。林捷和多点的管理团队认识到,只有在北京把模式跑通了、跑透了,有明确的盈利模式,多点才可能走出去。

  再次归来华东这个重要市场,林捷不无感慨:"最大的一个经验教训就是改变以往的烧钱模式。去年一年,多点都把自己当成线下的企业去运营,一分一厘地扣,因为互联网企业花钱容易大手大脚,但我们发现做好新零售真不是靠砸钱,而是应该像线下商超一样去做精细化运营。"

  其中得益最多的就是利用技术手段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林捷说多点刚成立的时候,从仓库到门店运输货物的车辆就需要100辆,现在货物量比去年翻了一倍,但车子却只需要32辆,成本大幅降低。

  "包括今天的发布会为什么办的这么简陋呢?省钱呀!"林捷笑着说道。

  多点+物美:为新零售发展带来什么?

  新零售有多火,看看这个市场上的玩家就知道了,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京东系的京东到家……巨头进入,新零售俨然成为风口上的飞猪。但仔细观察,几家做新零售的平台其实模式又不尽相同,那么多点在这个行业里面,究竟有怎样的独到之处?林捷谈到几个多点在新零售方面的有益探索。

  1、生鲜标准化:包装菜+EA菜

  做新零售,生鲜标准化问题是个逃不掉的难题,因为它直接影响着用户体验。

  虽然多点还没有能力对生鲜的上游进行标准化的把控,但在平台售卖的生鲜产品中,多点正在积极推广包装菜,而且近期还在探索EA菜的做法。

  多点包装菜的顺利推行,得益于物美超市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因为物美是源头采购,所以很多农民可以把菜直接送到物美的加工中心,物美的加工中心会完成包装菜的生产,然后再统一配送门店。

  EA菜是把蔬菜用绳子一捆捆扎起来进行售卖。用户以后可能会看到,多点平台上的蔬菜都是按捆售卖。林捷说做EA菜的好处是,一方面降低包装成本,另一方面由于操作简单效率也会有所提升。

  2、物流配送:坚持自营物流

  在新拓展的华东地区,林捷表示物流配送环节依然坚持自营。"坚持自营主要原因是考虑到自营有利于保证用户体验。"

  多点的自营配送团队一般是保证日常的配送单量,在单量出现激增的情况下,多点也会找第三方物流服务商进行合作,有效保证订单的履约能力。

  3、后台打通:会员、营销和技术

  多点的新零售之所以能迅速跑通,其实和物美超市的深度合作是分不开的。双方的合作不是简单的资本合作,而是在会员系统、线上运营、商品管理、支付流程、营销方案等方面进行深入对接。

  会员系统打通后,以前物美会员的积分只能线下用,现在在多点平台上也可以使用,用户体验自然更高。线下传统商超互联网思维弱一些,而多点就可以帮助商超做营销方案,还推动物美超市进行商品、货架的管理。

  如果说多点想做的事情是改造线下超市,那么他们的改造就是有序进行,并且逐步深入的。

  4、"多点+?":助推超市上线餐饮和便利店

  在此次媒体沟通会上,林捷屡次强调"多点+",那么多点究竟要"+"什么?林捷对此似乎想得更明白了。

  当人们还在津津乐道于盒马鲜生线下体验店有餐饮区的时候,多点+物美也要开始行动了。"我们确实看到盒马鲜生线下店的餐饮区做的不错,觉得这种模式有它存在的必要,当然超市+餐饮也不是盒马鲜生的首创,所以多点接下来就要推动物美超市上线餐饮区。"林捷说道。

  据林捷介绍,物美的一些门店正在改装升级,升级后的门店会设置餐饮区甚至是便利店。因为多点有物流能力,所以多点还将为餐饮区的商户提供外卖服务,多点APP届时也会上线外卖品类。

  超市为什么又会推出便利店呢?林捷认为,便利店在目前仍然有较大市场,例如日本的7-11便利店还在加速在中国开店,所以物美上线便利店就可以抓住一部分去便利店消费的用户。此外,便利店的存在还将改变用户的消费路径,"未来用户在便利店买完东西就可以直接过收银台,购买路径很短也很快捷,免去逛大卖场的麻烦。"

  5、支付方式:秒付功能+支付宝+微信+银联

  不管是线上下单,还是线下通过多点进行支付,在支付环节上,多点希望能实现用户"秒付"的体验。

  在1月10日,多点Dmall正式上线"秒付"新功能,用户绑定美通卡后在物美收银处结账时,打开App直接摇一摇就能摇出电子会员码,同时该条形码也是付款码,工作人员扫描后会自动扣款,被消费者称为是"无感"支付。

  此后的1月15日,为满足更多用户对于快捷支付的需求,多点秒付与支付宝打通;2月24日,多点秒付开通了微信免密支付功能。

  "截至目前,多点与微信、支付宝两大第三方支付龙头均已实现打通,真正实现了APP线上线下购物与支付的闭环。"林捷表示。此外多点还在与银联紧密接触,不久之后就会打通。届时多点秒付将会实现全渠道支付。

  现代物流报(微信号cn156news)记者 王彦丽

  友情提示

  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