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案例 | 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最新发布

  案例发布

  CASE RELEASE

  北森:从客户满意到客户成功

作者:王雪莉 毛川江

教学目标:适用于《组织变革》《商业模式》《创业管理》等课程。通过使用本案例,可以使学生理解组织变革、商业模式等相关知识。

案例简介

北森是中国领先的一体化人才管理云平台,成立于2002年,从免费做中小客户一步步发展为收费做中大型客户。公司原来做小客户,客户说啥就干啥,一单一单,三万五万,一万两万也做,后来觉得不对,就把客户满意变成了帮助客户成功。

近四年来,北森摸索出一套客户成功的理念和方法,包括成立客户成功团队、全员参与、最佳实践引领以及大数据驱动等方面。理念上的变化,带来各个部门工作方式和运营方式等很多方面的变化。目前,北森融合运用人才管理专业技术和云计算技术,为大中型企业提供覆盖核心人力招聘、绩效、继任、员工调查等人才管理业务全流程的一体化SaaS软件及服务,并通过自有PaaS平台满足企业自主开发的个性化需求。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工具帮助企业实现人才职涯全周期的数据积累与整合,并基于大数据挖掘为企业提供科学的人才管理洞察和持续优化人才管理决策。

  魔漫相机的艺术梦想与创新

作者:张进、曹珊珊

教学目标:创业思路的形成、新兴行业创业机会的选择、创业者面对挫折的心态、商业模式创新等

案例简介

魔漫相机创立于2008年,于2013年7月上线,是全球第一款原创将真人拍成幽默漫画的APP,当年10月底创下了单日新增用户325万、3日新增用户破千万、7个月破亿等多个移动互联网行业纪录。魔漫相机在只有中文版的情况下就拿下了包括美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App Store的排名第一。

虽然面临质疑,魔漫相机还是在2014年获得阿里集团数千万美元的投资,成为A轮融资中估值较高的创业企业。目前,魔漫相机在全球已拥有超过3亿用户。魔漫相机用户的另一个特点是全年龄段分布,商务白领、学生、退休老人等等,都是魔漫相机的用户。基于魔漫相机的庞大用户和产品的高附加值特性,企业在2016年开启了个性化定制的产业链延伸实践。

  中国有色集团的非洲战略

作者:F. 沃伦·麦克法兰、焦捷、杨大勇、曹珊珊、姚传江

教学目标:本案例可用于战略管理、国际商务、对外投资(FDI)、跨文化管理、企业社会责任(CSR)等学科的教学和讨论。

案例简介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有色集团)成立于1983年,是中国最早“走出去”的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之一、中国拥有海外有色金属资源最多的企业之一。中国有色集团在全球27个国家拥有投资和项目,在近100个国家拥有贸易网络,其中,在非洲的业务发展尤为突出。中国有色集团自1998年开始在赞比亚开展矿产资源开发业务,17年来在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赞比亚最重要的铜业企业之一。2013年年末,中国有色集团的跨国指数是19.02,在矿产资源开发类央企中名列第二。2013年中国有色集团首次进入由《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以营业收入241.462亿美元名列第482位。2015年再度榜上有名,位列第390位。

中国有色集团积极争做“走出去”的排头兵、贡献非洲的行动派、共同发展的推动者。面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外竞争环境,中国有色集团的领导者思考更多的是,如何进一步深化非洲业务并以非洲业务带动整个国际业务,进而带动集团整体业务升级和持续发展。

  长虹集团的智能战略转型

  作者:F. 沃伦·麦克法兰、毛波、孟菲

  教学目标:本案例适用于《变革管理》《流程管理》《战略管理》类课程,可以用来讨论互联网时代下,制造企业(特别是家电行业)遇到的困难以及它们的管理变革。

  案例简介

  近年来互联网风暴开始席卷几乎所有的行业,家电连锁巨头苏宁也全面实施互联网转型,而以BAT、联想以及乐视和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和通讯企业接连跨界、进军家电行业,这些企业凭借自身在内容、平台、操作系统等多方面的优势影响了整个彩电行业。为应对“后PC”时代家电产业的变化,2013年,长虹集团的“三坐标”战略更新为以“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为重点的“新三坐标”战略,并强势推出CHiQ(启客)系列,意在开创“颠覆传统产品概念的智能黑白电新型产品”。本案例是长虹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将“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作为整体转型方向,并于2015年7月28日首期推出“点点帮”智慧物业及“妥妥医”智慧健康两大业务之后编写而成。

  关于案例中心

  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隶属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从事工商管理案例研究、案例开发、案例库建设的专业研究和教学服务机构。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收录的案例包括:创新类、创业类、会计与控制、金融、信息化与生产管理、人力资源、项目管理、营销管理、一般管理与其他和战略管理与执行等工商管理教学的全学科领域,并覆盖各个行业。哈佛商学院、香港公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20多所院校将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所收录案例应用于课程教学。

  关于案例库

中国工商管理案例库是以中国管理实践为基础的教学案例案例库,目前常规可供教学案例数量接近600个,以数据库订阅的形成式面向全国商学院发行。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中国工商管理案例库信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