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建筑工平均月收入4725元 二季度四大行业工人工资看涨

  昨天,市物价部门发布了春节后我市四大行业一线工人工资行情。数据显示,春节后由于服务业、建筑业工人集中兑付春节假期,我市劳动力价格出现回落,仅制造业一线工人工资水平略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进入3月后我市迎来旅游旺季,餐饮娱乐、休闲消费增长明显,人力紧缺,预计二季度服务业工资看涨。

  节后四大行业劳动力价格回落

  制造业一线操作工工资略升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我市新增城镇就业10012人,同比上升0.93%;城镇登记失业率1.88%,比去年同期低0.11个百分点。从扬州监测的四大行业(餐饮、酒店、建筑、机械)来看,劳动力价格水平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春节后只有部分制造型企业一线机械操作工工资上调,平均增长幅度为0.57%,其他行业工资待遇基本稳定。

  “出现上述情况主要是行业特点决定的,整体而言,餐饮、酒店行业春节期间比较繁忙,很多商家都跟员工商量,在春节后调休,如今春节旺季已过,餐饮、酒店行业的员工也开始兑现调休,上班天数减少,工资水平略降;而我市的一线机械操作工通常以外地工人为主,企业忙于春节后开工,自然要增加工资,吸引返乡的外地人来扬。”市价格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分析认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部分餐饮酒店服务员、建筑工因春节未能返乡的,选择节后请假返乡、办事或出游,请假人数环比增加,导致节后纯熟技术工招工难度仍较大。

  “此次进行专项监测,主要是对我市四大行业一线工人春节后的工资行情进行摸底,目前我市正在提倡"一降一补"政策,意在给予企业税收方面的减免,我们的监测主要是给政府政策制定方面提供参考。”市价格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

  四大行业一线工资水平发布

  建筑业逼近5000元大关

  据监测数据显示,春节后,我市制造业用工需求稳定,收入总体稳定。其中,监测点实际在岗人数环比平均下降0.33%,新增人数平均环比上升1倍,离职人数平均环比上升2.4倍,劳动力平均收入为3834元,环比略增0.8%,但因请假率上升和实际在岗人数下降,使得比去年10月份下降5.24%。

  数据显示,春节后我市建筑行业的钢筋工(木工、瓦工)和壮工(小工、杂工)新增人数环比平均下降25%,建筑业劳动力平均收入为4725元/月,环比持平,比去年10月份上升2.16%。据了解,建筑行业是此次监测的四大行业当中工资最高的,逼近5000元大关。

  在此次监测中,餐饮和酒店行业进行归类统计,统称为服务业,数据显示,春节后我市服务业劳动力收入为3631元,比去年10月份上升2.48%。部分餐饮酒店服务员由于节后请假率上升,导致劳动力价格环比略降。

  哪个行业涨工资潜力大?

  服务业建筑业二季度工资看涨

  随着二季度的临近,我市四大行业哪个行业工资增长潜力较大呢?

  “总体来说,建筑业劳动力价格稳中有升。我市今年2月份以来施工量有明显增加,劳动力需求回升,预计二季度建筑业工人工资总体呈增长趋势。”市价格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制造业由于春节后已经进行了一轮“涨工资”,此外,由于成本压力较大,离职和新增员工相对波动幅度较大,因此二季度收入增加将趋缓。

  上述人士分析认为,进入3月以后,我市迎来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餐饮、酒店行业的用工需求大幅增加,“从今年来看,由于天气晴好,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外出游玩意愿强烈,以往清明节才出现的旅游高峰,今年提前半个月,错峰游大军就开始启动,市民餐饮娱乐、休闲消费增长明显,为了吸引人力进入,预计二季度服务业工资水平将迎来小幅集中上涨。”

  通讯员 扬价宣 记者 陈高君

  作者:陈高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