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详解2016年度业绩

  “2017年,交通银行将在负债端努力降低负债成本,资产端合理制定资产定价,通过对资产负债安排,稳定息差,使其收窄幅度减少。”继前一日披露2016年业绩报告后,3月29日,交行首席财务官吴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交行将继续抓好风险管理、息差管理、成本管理三大重点,实现利润稳健增长、资产质量基本稳定和案件防控取得新成效。

  刚刚发布的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交行资产规模达84031.66亿元,较年初增长17.44%,构筑了未来利润增长的坚实基础;同时,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达672.10亿元,同比增长1.03%,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

  万亿级融资服务实体经济

  在过去的一年,交行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源,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持续加大全融资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2016年交行境内银行机构人民币贷款较年初增加3008.83亿元,公司信贷和类信贷收回移位再贷6872.79亿元,投资地方债4189.57亿元,全部用于支持实体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交行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设立专营机构,提供专属信贷产品,加强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运用,创新担保方式,拓宽增信渠道,小微企业贷款中通过盘活企业自身资产提供风险缓释的贷款余额占比达6成以上。报告期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6839.58亿元,较年初增长9.53%。

  除此之外,交行还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低碳经济、节能环保等绿色经济领域客户及项目持续增长。据年报数据,交行持续推动压降过剩产能,2016年累计减退指令性名单客户贷款余额932亿元,加固240亿元。

  在促进民生消费、支持消费热点转换方面,报告期末,集团个人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9.42%;贷款占比较年初提升2.22个百分点至28.91%;信用卡全年累计消费额同比增长达21.16%。此外,报告期内,交行成功发行第一期人民币3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

  “任何脱离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都是无本之木。”业绩发布会上,交行董事长牛锡明表示:“未来交行将对接国家区域政策和产业政策,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大力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三增三降”创造更有质量的增长

  在经济“新常态”对银行资产负债配置及管理提出更高要求的背景下,交行大力推动“三增三降”结构转型,即增资产效益、增非息收入、增资产质量;降负债成本、降资本消耗、降营运成本。

  具体来说,在资产端,交行坚持自身发展与服务实体经济相结合,增量业务做早做优、以均增效,存量业务加固增效、优化结构,从根本上促进资产质效持续提升。在负债端,通过强化主动负债管理,抓住市场机遇,增加稳定低价的资金来源。

  截至报告期末,集团客户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5.44%,其中活期存款占比为51.77%,较年初大幅上升6.54个百分点,为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巩固息差扎牢防线。同时,交行非利息收入贡献持续提升,2016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67.95亿元,同比增长5.05%。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交行坚持走低资本消耗的发展道路。报告期末,风险加权资产增速低于资产增速6.49个百分点,且风险加权资产与总资产的比例连续三年下降。此外,交行成功发行450亿元境内优先股,为截至目前单次发行规模最大、票面股息率最低的商业银行优先股,有效夯实了资本实力。

  对于2017年交行的业绩发展策略,吴伟表示,交行将从以下三方面发力:一是加大转型发展力度,提升综合化、国际化、财富管理等转型业务的利润贡献度;二是通过抓好风险管理、息差管理、成本管理,力争实现利润“正”增长;三是继续把风险防控放在首要位置,保持资本质量基本稳定。

  逾期贷款余额和占比实现双降

  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集团减值贷款率1.52%,逾期贷款管控成效明显,实现余额和占比双降:报告期末逾期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人民币51.50亿元,下降4.54%,占贷款余额(拨备前)比重较年初下降0.40个百分点。

  不过,业绩发布会上,交行行长彭纯用“有喜有忧”来形容眼下交行的资产质量形势,喜的是逾期贷款余额和占比实现双降,忧的是单从不良贷款这个指标来看,难言见底。

  近年来,交行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在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金融监管更加严格的背景下,交行稳健经营的优势逐渐凸显,特别是在推进国际化发展的过程中,交行的合规和反洗钱工作得到各东道国监管机构的认可,多年来未发生重大监管处罚事件。

  牛锡明曾多次公开表示,银行业经营不是“百米赛跑”而是“马拉松赛”。交行持续完善以“全覆盖、全流程、风险文化、责任制”为核心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坚持防控并重与标本兼治相协调,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促进,坚决守住不出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展望2017年,交行管理层表示,今年中国银行业仍将面临诸多挑战,既要做好应对更加复杂、严峻局面的充分准备,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经济有潜力、有韧性、有优势。扎根中国经济的沃土,中国银行业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交行则将工作重点放在五个方面,即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坚持“两化一行”战略导向,不断提升经营效益;深化经营机制体制改革,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秉承稳健经营理念,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加强基础建设,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