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员网-千万别小瞧工龄!

  一般情况下,工龄和养老金是没有关系的,在现在实行的养老保险制度之前,很多人已经工作了很多年,为了照顾这部分人,国家明确,实行个人缴费制度前,职工的连续工龄可视同缴费年限。

  千万别小瞧工龄!养老金和它还有这一层关系。

  很多人建议养老金应该按照工龄计算。那么,工龄跟养老金有关系吗?答案是:一般是没有关系的。但有时也有点关系,这是因人而异的。按照现行的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养老金的多少与个人缴费年限、缴费基数和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有关。也就是说,缴费年限跟养老金有关系,而工龄跟养老金没关系。

  但是,在现行的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前,很多人已经工作了很多年,为了照顾这部分人,国家明确,实行个人缴费制度前,职工的连续工龄可视同缴费年限。例如,北京规定,自1992年10月1日起,以职工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年限作为计发基本养老金的依据,连续工龄不再作为计发基本养老金的依据。职工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以前,按国家有关规定计算的连续工龄视同职工个人缴费年限在。简单来说,对于在现行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后才工作参保的“新人”,工龄与养老金没关系,缴费年限才与养老金有关系。

  而对于在现行养老保险制度之前已经工作的“老人”,连续工龄可以视为缴费年限,因此工龄会跟养老金有关系。对于有人建议养老金按工龄发放,一年工龄增加100元,点米君觉得,由于每个人缴费金额差距较大,有的人交的多,有的人交的少,如果按工龄发放一样的养老金,这无法体现出效率和公平。

  泛员网,首家全国第三方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

  泛员网整合社保管理系统、弹性福利平台、在线薪酬系统等多个互联网平台以及PC、手机等多端应用,使企业可以将所有员工管理、福利管理、薪酬核算等线下事务性工作全部在线上完成,彻底解放HR。

  泛员网,秉承“直接服务员工,彻底解放HR”口号,为企业提供员工管理、全国社保缴纳、薪酬服务、员工福利等多种专项解决方案。

  泛员网微信公众号:fair4006239996

  泛员网http://www.fanyuanwang.cn第三方全国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