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税改能否成为金价的下一波助推剂?

  本周国际金价呈现小幅振荡格局,周初由于市场对于特朗普政府因共和党内讧而导致医改投票推迟深感失望,并对于特朗普政府之后的一系列财政政策的可行性产生了怀疑,避险情绪的蔓延也帮助了金价多次冲击每盎司1260美元的整数关口。

不过随着3月28日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创下了2000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市场风险情绪回归,加上美联储多位官员发表鹰派讲话导致国际金价再次走弱,到截稿为止国际金价运行于每盎司1250美元一线。

  

在宏观事件方面,3月29日欧盟理事会正式开始启动英国脱欧流程,考虑到市场早已对该事件进行了充分的消化,因此欧元兑美元仅出现了小幅下滑,同时部分避险资金流入了德国债市,令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低。

不过在另一方面,黄金却并没有受到太大的提振。可以看出市场的主要焦点仍然在特朗普政府的新政措施上。不过,就英国脱欧事件本身来看,目前其更多的意义在于其对于今年5、6月份即将开始的法国和德国大选的示范作用。如果英国脱欧后期经济及就业水平能够迅速恢复,不排除欧洲其他地方的右翼领导人能够迅速上台,并对欧元区甚至是整个欧元体系产生影响,这可能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市场的主要逻辑。

除了英国脱欧外,特朗普政府的医改及税改可能是中短期市场最为关注的宏观事件。由于共和党内部的问题,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的投票可能会被延迟到下周,令市场对于特朗普政府能否推行其承诺的税改及基建政策产生了怀疑。

从年初至今市场一直在进行特朗普行情的交易,如果特朗普未能推出其竞选时所承诺的政策,特别是在共和党同时握有参众两院的同时,那么市场的风险偏好将有可能由于“特朗普恐慌”而催生出避险需求。

从特朗普政府的减税目标来看,其希望通过为居民及企业减税来达到刺激消费的目的,并通过对美国企业在海外的盈余进行征税来引导企业回流,以及增加制造业的就业机会。但即便愿景很好,也面临着诸多问题。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程度尚低,发展也尚无热点,因此一旦特朗普政府推行大规模减税计划,将导致美国政府的赤字规模更为巨大。

  

共和党一直以来对于美国的赤字规模较为警惕,同时其在参议院对民主党的席位优势微弱,因此在即将到来的国债上限问题上,将极有可能遭到反对党的诟病,更不要提共和党内部对于新的税改也有较大分歧,因此美债务上限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此外,目前美国财政部尚有2000亿美元左右的现金,而同时每个月有750亿美元的支出。根据时间表来看,共和党将会在5月份出台税改草案,如果草案内容无法与市场预期所匹配,甚至于劣于特朗普的承诺,那么市场再通胀的逻辑可能遭到质疑,如果再配合这将利空金价。

但同时,市场的避险情绪则可能会打压风险资产的表现,同时在短期内追捧黄金。在这一点上,我们在共和党推迟医改方案的时候已经看到了市场的反映。

技术走势上来看,本周多方多次尝试每盎司1260美元但始终未能突破,成为短期金价上行的重要阻力,而下方的每盎司1240美元及每盎司1220美元则会成为金价的主要支撑。

就价格形态本身来看,金价可能在短期内仍将围绕在每盎司1250美元一线振荡。

本周末还将会公布欧洲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及美国的消费支出指数,也将会成为短期驱动市场的催化剂。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