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专业委员会成立 互金协会已制定相关行业标准

  亚洲财经网>亚财情报>情报中心

  网贷专业委员会现成立 互金协会已制定相关行业标准

  5秒钟前发布来源:亚洲财经作者:微云

  评论(0)浏览(1)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与银监会等四部门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宣布组织建立网络借贷专业委员会。

  

  网贷专业委员会现成立

  今天,有消息称互金协在其官微发布消息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于3月27日在北京召开网络借贷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该专业委员会主要职责包括制定网络借贷自律管理规则、经营细则和行业标准等,经济学家谢平当选委员会主任委员。

  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出席此次会议,银监会普惠金融部李均锋主任致辞,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李东荣会长向网络借贷专业委员会提出履职要求。

  会议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与银监会等四部门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按照规范发展网络借贷的要求,组织建立了网络借贷专业委员会。

  会议指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络借贷专业委员会是经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在协会下设的专业委员会,经济学家谢平当选委员会主任委员。

  该委员会主要职责

  该专业委员会主要职责包括:制定网络借贷自律管理规则、经营细则和行业标准;组织实施教育从业机构遵守法律法规和网络借贷有关监管规定,组织开展合规及风险教育培训;依法开展网络借贷从业机构的自律管理及检查,维护网络借贷市场秩序,以及法律法规、网络借贷有关监管规定与协会理事会赋予的其它职责。

  银监会普惠金融部李均锋在致辞中对网络借贷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我国网贷行业制度框架已经确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的网络借贷专业委员会是行业治理的重要组成,未来可围绕自律、维权、协调、服务等职责发挥作用,成为监管部门和市场机构间的桥梁纽带。

  中国互金协会会长李东荣则强调,建立网络借贷专业委员会既是贯彻落实国家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健康发展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顺应网络借贷行业乃至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共同期待和呼声。

  李东荣指出,委员会要立足国家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局,注重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监管与自律相结合、现实与长远相结合、研究与实务相结合,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谋网络借贷行业发展大局,树立委员会的公信力和权威性、确保委员会工作取得实效。各位委员要牢记使命、坚持职业操守、认真履行职责,为促进我国网络借贷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实现普惠金融目标、服务实体经济贡献应有的力量。

  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7年3月25日,中国互金协会在北京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会员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拟发展入会单位名单,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监事单位拟增补及更换名单等重要事项。

  更早前的3月18日,中国互金协会对外公布了截至3月18日的会员名单,2016年加上2017年会员共408家(包含个人)(点击查看“名单”及“解读”)。2017年入会的机构会员有13家。从行业背景来看,这408家会员单位主要来自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以及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借贷、支付等机构等,其中网贷平台共有105家(点击查看“名单”)。

  互金协会已陆续成立相应委员会

  去年年底,互金协会已陆续成立统计分析专业委员会、惩戒委员会和申诉(反不正当竞争)委员会,以及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此前的2016年11月14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统计分析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统计分析专业委员会是协会理事会下设的专业委员会,主要职责包括:对协会互联网金融统计工作进行总体战略规划;对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统计分析框架、统计标准、统计信息披露等提出理论指导和专业建议;对互联网金融统计分析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深入研究等。据了解,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担任委员会主任委员。

  2016年12月1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惩戒委员会和申诉(反不正当竞争)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其中,惩戒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对行业相关职业道德守则、从业准则及规章制度的研究与建设工作进行审议和批准;对协会直接查处的违规行为实施惩戒。申诉(反不正当竞争)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受理会员对协会所作惩戒决定的申诉;对会员实施倾销、补贴等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进行界定、评估和认定。

  据了解,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法律总监当选惩戒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当选申诉(反不正当竞争)委员会主任委员。

  紧接着的2016年12月16日,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互联网金融标准工作组在京召开启动会暨第一次成员大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担任组长单位,协会陆书春秘书长当选工作组组长。

  据了解,工作组主要职责包括:组织研究互联网金融领域国内外标准化现状和发展趋势,向金标委提出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工作方针、政策和措施的建议;根据市场和行业发展需要,研究提出互联网金融领域标准体系建议;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标准研究,向金标委提出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制修订建议,并按照金标委的安排,牵头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相关标准的编制工作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