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意见

  近日,《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这是全国首个从省级层面出台的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发展目标,到2020年,数字经济主体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

  记者3月23日从省发改委获悉,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网络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数字经济是我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重要方向,《意见》的出台,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培育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培育我省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促进经济提速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明确,我省要坚持创新驱动、市场主导、重点突破,突出引领性、应用性、支撑性,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指引,以发展数字经济重点型态为方向,以培育市场主体为抓手,以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为突破口,以强化发展保障为支撑,共享数字红利,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具体内容层面,我省将从推动数字经济重点型态加快发展、培育数字经济新型市场主体、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完善数字经济发展支撑保障体系、共享数字经济红利等方面入手,推动资源型数字经济、技术型数字经济、融合型数字经济、服务型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引进一批数字经济市场主体,打造一批数字经济的领军型市场主体,培育一批数字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一批服务于数字经济企业的中介机构。同时,加快建立完善数字经济开放合作体制机制,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数字经济法制化标准化改革,开展数字经济立法探索;推进数字化精准扶贫,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升级;强化数字经济基础保障、安全保障、投融资保障、人才保障、财税保障、土地保障,确保数字经济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作用和推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据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16年,我省大数据试验区建设呈现出大数据产业加快成长、大数据应用不断扩大、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改善、发展优势持续巩固的良好态势,全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0%以上;电商交易额达1400亿元,增长30%,农村电商交易额增长27.1%;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20%,带动第一产业增长6%,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贵阳大数据金融】

  【编辑:胡剑雄】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设在国家首批十大智库之一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内,依托人大法学院、信息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商学院、高礼研究院、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等院系,汇聚了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大数据、区块链、信息、计算机等领域的青年学者。目前研究中心承接了众多国家级和重量级课题,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腾讯、奇虎360、乐视、中国联通等企业和机构保持深度合作关系,与高礼研究院共同成立了大数据金融实验室、区块链实验室等中国首批创新实验室。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打造支持行业发展的高层次、专业化的国家金融创新的智库,以及金融创新的“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本平台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教授及其团队运营,推送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法律+金融+技术、双创四众、大数据、区块链、众筹金融等最新研究成果,分享各类原创精品。

  

  

  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及其学生文诚公共同创作的新著《互联网金融风险与安全治理》已出版,本书全面深入解读互联网金融最新监管办法与专项整治要求,阐释互联网金融风险与安全治理的法律逻辑和实现路径,剖析第三方支付、虚拟货币、互联网理财、P2P网络借贷、互联网消费金融、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小贷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等互联网金融各类典型模式如何合法合规创新发展。此外,本书还专题分析互联网金融广告的监管问题、互联网金融刑法问题以及如何将大数据、区块链等创新技术手段运用于互联网金融风险与安全治理。敬请持续关注众筹金融研究院推送的相关介绍!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3

  月

  30

  日

  

  周

  四

  

  点击阅读原文,参与购书活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