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水基金:民粹主义比财政政策更强大

  

  “我们相信,民粹主义在塑造经济状况中所扮演的角色,将很有可能比传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更强有力,同时也会对财政政策本身产生巨大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3月22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发出了一份长达61页的报告,桥水基金创始人雷伊·达里奥(Ray Dalio)警告称,民粹主义在发达国家的人气已处于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高峰,对经济的影响可能超过货币和财政政策。

  

  鉴于现在的程度,在未来一年内,民粹主义必将在塑造经济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事实上,我们相信,民粹主义在塑造经济状况中所扮演的角色,将很有可能比传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更强有力,同时也会对财政政策本身产生巨大影响。

  

  达里奥坦言,民粹主义现象目前并不容易理解,因为过去几十年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新兴市场国家(例如委内瑞拉、菲律宾),而在发达国家并不多见。1900年至今,发达国家的民粹主义经历了两次高峰,一次是受到经济大萧条打击的上世纪30年代末,另一次就是近几年。

  在这份报告中,达里奥和他的三位助手根据全球主要发达国家民粹主义/反建制党派在全国大选中获得的选票占比,设计了“发达国家民粹主义指数”,用它展示民粹主义如今在发达国家有多受欢迎。

  报告称,1900年至今,发达国家的民粹主义经历了两次高峰,一次是受到经济大萧条打击的上世纪30年代末,另一次就是近几年。近些年的数据源自美国的特朗普、英国推动退欧的独立党(UKIP)、德国右翼的另类选择党(AfD)、法国的“国民阵线”、西班牙左翼政党Podemos和意大利的“五星运动”选情。

  

  报告显示,通过研究过去十个国家共14位民粹主义领导者,达里奥等人得出一个“典型民粹主义者样板”,认为这类人通常是受教育程度不高的普通民众,民粹主义都源于他们对以下四种现象感到不满:

  • 财富和机会的差距;

  • 自认为面临国内外不同价值观持有者的文化威胁;

  • “建制派精英”掌权;

  • 政府未能有效地为普通民众服务。

  报告认为,上述因素造成强势的民粹主义领导者崛起,他们号称为这些民众服务,热衷保护主义、民族主义、军国主义和制造冲突,更愿意影响和控制媒体

  虽然该报告将特朗普纳入民粹主义指标的考察范畴,但达里奥在报告中承认对特朗普的了解不多,“关于他,我们的疑问比解答多,我们要用其它例子评估,看他要走更典型的(民粹主义)道路,还是和那有很大偏离。”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达里奥第一次警告民粹主义的威胁和特朗普上台的重大影响。

  

图/全球对冲汇

  关于桥水基金

  桥水联合基金成立于1975年,以咨询和风险管理业务起家,目前为约350家机构管理的资金超过1500亿美元,其客户包括各国央行、主权基金、养老金、大学捐赠基金等。

  今年3月1日,达里奥宣布将在4月卸任联席首席执行官(CEO)的职务,但表示仍将在桥水基金内部担任投资者。

  什么是民粹主义?

  “民粹主义”的概念是从拉丁文populus(人民)一字发展而来,泛指“政治必须遵照人民的偏好才是对的这种信念,本质上其实是一个中性的词语。

  海伍德在《政治的意识形态》一书中指出,信奉民粹主义的政治人物通常直接诉诸人民,宣称代表人民的意愿;这样的行动可以跟任何的立场或意识形态相结合,在不同的国家、地区或权力结构之下出现。

  END

  香港东英资管基金孵化平台是为优秀的中国私募基金经理量身打造的一站式海外基金运营管理平台,可使境内管理人免除海外基金设立的诸多不便和困扰,快速高效地建立海外基金业务,发行全球对冲基金产品。置身中国境内,便可运筹帷幄全球市场。

  网址:www.opim.com.hk(可通过全球对冲汇微信号咨询)

  加入全球对冲汇俱乐部

  加入全球对冲汇微信交流群,添加微服微信号“opimspc”,附上您的背景及名片等基本资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