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245.44亿元增13.32%,唐桥交出最后一张成绩单

  文丨微酒团队 编丨姜珂

  3月30日,五粮液发布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2016年五粮液整体实现营收245.44亿元,同比增长13.3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7.85亿元,同比增长9.85%。完成了2016年营收较上年增长不低于10%,高于238亿元的目标。

  年报中显示,2016年五粮液:

  1.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员工持股计划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2.逐步试行酿酒车间公司化管理模式,树立以成本和质量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3.持续优化品牌结构,品牌体系进一步明晰。

  4.耀世之旅和高端宣传与合作的深入开展,五粮液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5.主要经营指标持续处于行业前列。

  6.荣获多项殊荣,受到资本市场广泛认可。

  对于2017年,五粮液的目标为 2017 年力争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 10%或以上长。订制了六个方面措施:

  1.全面推进供给侧改革

  一是进一步明确公司定位,从资产管理向资本管理转变;二是加快经营模式 转型和管理模式升级发展;三是持续推进产业优化体制、放活机制、培育主营、发掘蓝海,完成有进有退 布局,确定“十三五”产业架构;四是加快推进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暨员工持股计划事项,着力打造公司、 经销商和员工的命运共同体。

  2.创新与改革方面

  继续推进生产管理模式改革和酿酒传统工艺的落实;积极推进竞聘上岗,减员增 效,提升工作效率;结合“工业 4.0”发展趋势,探索适合公司发展的智能制造项目;以体制机制创新为 着力点,全面推进三大品牌营销公司的深化改革。

  3.生产管理方面

  以“优质、高产、低耗、均衡、安全”十字方针为指引,坚持“统一思想、回归传 统”和“按规指挥、按规管理、按规操作”的管理原则,加强对生产过程的检查、监督和考核。实施酿酒 车间公司化管理,强化核算,将成本、质量与收入挂钩。

  4.市场营销方面

  坚持贯彻“做精做细高端产品、做强做大腰部产品、做实做稳低价产品”的营销策 略,坚持“创新思维、精准营销”提升品牌的整体工作思想,同时以“互联网思维”和“工匠精神”为两 大抓手,持续推进公司营销系统改革创新。

  5.制度流程方面

  按照上市公司的规范性要求,不断梳理现有制度,形成健全、统一、规范的管理制 度体系。以业务和价值为导向,完成流程优化、再造,形成流畅、高效的流程运转体系。

  6.三项制度(劳动、人事、分配)改革方面

  构建灵活有效的人才培养、管理、激励机制,特别是高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 2016 年度报告全文 20 层次人才的引进、留住与价值创造相结合的机制。以“公开竞聘、双向选择”为着力点,快速推进车间、 职能部门人力资源配置优化改革。研究制订内部退养政策,建立人员退出机制,解决冗员情况。

  在年报中,尤为需要注意的有几个地方:

  1、 预收账款方面,五粮液2016年达到62.99亿元。

  2、 高价位酒(指公司500ml/瓶的酒类产品销售含税价格在120元及以上的主要产品)营收174.16亿元,占比70.96%;中低价位营收52.88亿元,占比21.55%

  3、 大客户方面,前五名客户累计销售金额31.79亿元,销量占比12.95%;2015年为42.12亿元,占比19.45%。

  微酒点评

  1、五粮液是白酒巨头中第一个正式发布年报的酒企。也是刚刚卸任集团公司董事长一职的唐桥交出的在五粮液的最后一份成绩单,对于大型酒企来说,营收13.32%的增长,堪称漂亮!

  巨头方面,除了这份年报,只有洋河股份在2月28日,发布了业绩快报。快报显示,2017年洋河营收171.93亿元,同比增长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8.13亿元,同比增长8.34%。

  从这两份报告可以看出,业内所普遍关注的五粮液和洋河之争,目前在数字上来看并未有实质性改变。不过,有熟悉洋河的人士表示,洋河目前的策略是调整期扛业绩,恢复期扛市场。

  2、在过去的2016年,对于五粮液来说,是不容易的一年。年内两度提价,目前出厂价达到739元/瓶。在“量价”策略及一系列配套措施之下,目前普五一批价主要集中在765元—780元。零售价已经稳稳挺上800元。顺价销售目标已经按计划实现。由于处于赚钱状态,在对五粮液酒商的采访中,其满意度不错。

  3、2017年,五粮液高层一再强调,坚决落实普五产品“优质投放、增量溢价、违规减量”的原则,以保持产品质量的优质,优化产品结构,使销售渠道更优化。

  在调查中,微酒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酒商已经开始执行计划外的769元/瓶的价格。但是,多数酒商认为,2017年再涨出厂价的可能性不大。

  因为在他们来看,目前五粮液目前应该做得事情是,坚持做好量价平衡,让酒商获得顺价带来的适当利润以及让市场逐步消化涨起来的价格。多数酒商认为,2018年,五粮液大概率会上涨出厂价(茅台大概率2018年也会上调出厂价)。

  3、对于五粮液来说,与其他名酒企业不同的地方在于,其系列酒的发展相比对手,品牌及市场基础不错。

  微酒记者在采访中能够明显感受到,2017年,对于系列酒公司来说,精细化管理、扁平化发展将真正高效落地。在各大品牌纷纷发力系列酒之时,五粮液系列酒公司确实必须通过加强灵活性、厂商真正一体化来应战以及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

  4、2017年,对于五粮液来说,也会是不平凡的一年。日前,五粮液正式宣布换帅,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李曙光出任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股份公司党委书记等职务。王国春、唐桥任五粮液集团公司名誉董事长。

  新帅上任,五粮液将做出怎样的调整?这是业内所普遍关心的问题。

  在近日对五粮液公司及经销商的走访中,微酒记者能够明显感受到,大家对这个新老班子的搭配充满信心。不过,摆在李曙光面前的最大问题,或许是如何进一步深化五粮液这个大型国有企业的改革问题。

  “洋河、泸州老窖等企业的改革步伐很大很深,创新性改革,促使了其快速的发展。五粮液优势非常明显,如何在巩固现有优势的基础上,打好这张名牌,值得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

  同时,在行业集中度不断加强的时代,并购无疑也是五粮液这个巨头的目标。2017年,五粮液的并购将如何进行,同样需要李曙光思索及行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