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在线周报】:市场小幅反弹 但私募收益回升不明显 看法短期有分歧

  一 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市场震荡走高。周一,上证回踩反抽,经过了上周五的大跌后,早盘有个小幅冲高到3250,随后遇阻回落翻绿,尾盘反抽站稳。创业板则是横盘震荡,日内振幅小在红绿盘之间运动,收于1950之上。周二,上证震荡小幅走高,日内基本在10个点的区间内震荡,尾盘收于日内高点3260之上。创业板上午在红绿盘之间震荡,午盘开始冲高到1960附近,随后遇阻至红绿盘,尾盘再度反弹。周三,上证再度回落,早盘低开随后继续回落,在3230附近遇到微弱支撑,没有站上3250。创业板同样回落,低开低走后在低位横盘,失守1950。周四,上证高开,再度上行到了3260附近,但午后快速跳水,尾盘堪堪收平。创业板走势相似,上午在1960附近横盘,中午开始下跌,尾盘遇支撑收平。周五,上证震荡冲高,上午在红绿盘之间震荡,下午开始快速走高,逼近3270。创业板走势类似,力度更强劲,成功突破1960。

  截至上周五收市,上证综指收报3269.45,上涨32点,涨幅0.99%;创业板指收报1965.14点,上涨15.48点,涨幅0.79%;深证成指收报10646.72,上涨131.31点,涨幅1.25%。

  对于后市走势,中投在线研究中心了解到,私募大多对于行情看法抱有适当乐观的态度。并且整体统计来看,3月以来私募的整体收益是超过指数涨幅的,大部分机构跑赢大盘,这也就存在了一定的安全垫给基金管理者,落实到具体的交易上会更游刃有余。大部分私募对行情的判断是震荡抬升式,可以轻指数重个股,资金流向还是倾向于价值,以业绩稳增长板块和周期反转板块为中心,寻找行业龙头。但也有部分私募认为在现在的点位附近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毕竟量能并没有持续跟进放大,在一个并不十分强势的市场中,久盘易跌,可能会有一个小幅的回调。可以结合年报行情,寻找二线蓝筹和中盘绩优个股,比如消费、医药。仓位方面维持中性持仓,五成左右,但也有三成左右私募仓位在60%以上。

  二 一周私募焦点:

  私募青睐次新股

  截至3月25日,去年四季度上市并在年底前开板的次新股已有16家披露年报。其中7家公司去年底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私募基金的身影。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份,不少次新股经历了调整,若在调整中并未卖出持有至今,这些私募将获得不菲收益,在上述7只次新股中,有3只今年以来涨幅超40%。

  私募做起A+H投资 可投产品过万

  不少私募嗅觉敏锐,早已提前布局港股。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证券类私募产品中,约四成可以投资港股,数量超过1万只。一些私募已经做起了A+H股的投资思路,两地选股票,更加从容。有私募表示,今年港股仓位虽没A股高,但贡献了近一半收益。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通过港股通净流入香港市场的资金累计达到539.46亿元人民币,而通过沪股通流入A股的资金仅为127.71亿元人民币。同时,今年深港通数据亦显示南下资金的汹涌,今年通过深市港股通流入香港的资金达到197.9亿元人民币。

  融资余额逼近年内新高

  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始终维持攀升趋势,接连攻破9100亿元、9200亿元两个整数关口。3月2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单日增加43.17亿元至9259.25亿元,距离此前9392.05亿元的年内新高仅一步之遥。从资金流向上看,以中字头基建股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板块成为近期最受融资客追捧的热点之一。此外,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密集发布,这些高风险偏好资金也开始将目光聚焦在业绩有确定性增长的个股上。

  排队候批公募基金达44家 多数私转公

  据证监会官网最新披露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表明,截至3月24日,排队候批的公募基金数量已多达44家。继2016年6月鹏扬基金核准成立以来,今年3月,凯石基金成为了第二家获批的“私募系”公募基金。重阳投资、朱雀投资、博道投资等大型私募早已向证监会递交了设立公募基金的申请。此外,北京、上海、浙江等多地的大中型私募机构也有此想法,正在积极筹备,择机申请。

  去通道压力下 资管机构加码主动管理

  随着相关监管趋严,通道业务空间不断遭到挤压。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更是表示,要逐步压缩通道业务规模,通道业务不是资产管理业务的重点。各机构对主动管理业务类型的偏好也有所不同,主要包括固定收益、量化对冲、信贷资产证券化(ABS)等,不过,据了解,不少券商资管将ABS与FOF作为今年重点布局的领域。

  《机构监管情况通报》补充新口头指导意见

  在3月17日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下发《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后,针对具体业务操作细节问题,监管层又出台了新的口头指导意见。3月17日之前成立的产品,为老产品,之后开始募集的产品,为新产品。老基金产品单一持有人持有份额占比已达50%以上的,管理人后续不再接受该持有人申购,未达50%的,公司要采取风控措施确保单一持有不超50%;新基金产品要持续确保单一客户持有低于50%。机构定制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但是需要予以披露标识,并且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MSCI新提案疑似让步

  MSCI在最新的提案中,大大降低了纳入门槛,深港通、沪港通的个股成为重点考察对象,大幅削减了纳入A股的个数至原有4成。被纳入的A股将仅为在“互联互通”机制下的沪港通和深港通中的大市值个股,而之前无此要求;A/H股同时上市的只纳H股,之前方案A股也被纳入;由于沪港通和深港通不包括新股,同理“互联互通”机制下也不包括新股;离岸人民币汇率将作为指数计算的基准汇率,而非之前的在岸汇率。

  三 上周私募业绩

  上周阳光私募基金产品业绩整体趋向于中值,但有部分跌幅差异拉大。统计显示,有净值更新的私募产品中,取得正收益的产品有1870只,超过此前1281只,收益率超过10%的有5只,超过上一周的2只,有48只超过5%,是上一周的12只的四倍,但其中没有超过20%的,最高为11.51%,低于此前的20.9%。而取得负收益的有796只,少于此前924只,跌幅超过-1%的增加到204只,远超过前一周99只,跌幅超过-5%的有8只,略多于此前5只,3只跌幅超过-10%的,最高为-19.46%,此前则仅有-9.86%。

  按投资类型来看。股票型产品收益有所回落,取得正收益的产品有1501只,超过此前1062只;收益率在1%以上的产品只有832只,远超过前一周380只;其中有38只产品收益增幅超过5%,远超过上一周9只,5只超过10%,最高收益为11.51%,逊于此前的20.8%。从上周负收益的股票型产品来看,取得负收益的产品有566只,略少于之前675只。在-1%以上的产品增加到172只,前一周则仅有69只;有7只产品跌幅超过-5%上一周则是1只,并且有2只跌幅超过-10%,最高的跌幅为-19.46%高于此前-6.62%。

  股票市场中性策略业绩也有微小回落,上周有净值更新的产品中,取得正收益的产品维持在48只,有2只收益率超过1%同样持平,最高为1.86%,略超过前一周1.48%。负收益的产品减少到75只,前一周则多达117只,3只跌幅超过-1%,其中跌幅最大为-1.94%,前一周为-0.96%。

  管理期货类私募基金业绩有所回升,上周有净值更新的产品中,取得正收益的产品增加到55只,是此前21只的一倍之多,其中更有15只产品涨幅超过1%,此前仅为5只,但最高收益率略逊色达到3.78%,少于此前6.91%。取得负收益的产品为40只,前一周为36只,但其中跌幅超过-1%的产品减少至8只是此前16只的一半,最大跌幅仅有-3.41%,远少于于此前-9.86%。

  FOF基金方面业绩大幅回升,上周有净值更新的产品中,取得正收益的为42只,而前一周仅有9只,其中更是有22只产品收益增幅在1%以上,远超过此前1只,更有2只收益率超过5%,最高为9.02%,此前为1.35%。上周负收益的FOF产品减少到8只,此前有10只,其中有没有超过-1%,此前为3只,最大跌幅缩减到仅有-0.3%此前为-6.36%。

  债券型阳光私募基金方面,收益明显回升。上周有净值更新的产品中,取得正收益的有87只,远超过前一周38只,其中52只债券产品收益增幅超过0.1%,同样多于此前24只,8只超过1%,最高收益率为4.9%,多于此前2只最高1.81%。负收益的债券产品为30只,超过上一周17只,有6只跌幅超过-0.5%,此前为4只,最多为-6.13%少于4只此前-2.63%。

  四 上周私募持仓变动情况:

  大部分仓位在五成左右。部分也维持了一个较高的仓位备战二季度。

  瑞天投资:目前仓位在三分之二左右,操作上保持灵活。好公司要等好价格,不急于追涨,同时留有头寸等市场受到不可抗力因素扰动、跌下来时敢于去拿。

  上德谷投资:目前仓位在六成左右,十九大将在10月份召开,二季度应该是一个逐步布局的过程,可适当关注军工板块,还有基建、部分周期股等一带一路相关板块。

  五 本周市场展望:

  本周交易提示:

  周五3只新股申购 全部顶格申购需配61万元

  周五,坤彩科技(603826),共发行3600万股,价格6.79元,申购上限3.6万股;科林电气(603050),共发行1333.6万股,价格10.29元,申购上限1.3万股;瀛通通讯(002861),共发行1227万股,价格17.25元,申购上限1.2万股。

  本周26只限售股解禁 市值为559亿元

  本周两市共有26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股数共计49.10亿股。其中,沪市25.81亿股,深市23.29亿股。以3月24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的市值为559.00亿元,占未解禁公司限售 A股市值0.43%。其中,沪市11家公司为261.57亿元,占沪市流通A股市值的0.10%;深市15家公司为297.43亿元。本周两市解禁股数量比前一周33家公司的35.89亿股,增加了13.21亿股,增加幅度为36.81%。本周解禁市值比前一周的433.31 亿元,增加了125.69亿元,增加幅度29.01%,为年内适中水平。

  本周重要事件一览

  周四:美国第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终值(年化季率);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率);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0325)

  周五:日本2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英国第四季度GDP终值(季率);美国2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私募看后市:

  巨泽投资马澄:每年的年报预披露时段,都是高送转的表现时期,所以投资者对于次新股板块可以适当地给予关注;而新能源板块因为政府大力推动,年报表现非常靓丽,所以也可以适当地关注,但涨高了的个股肯定不能再追。对于中小创来说,虽然普遍估值偏高,但其中有不少有投资价值的个股。对于那些有政策扶持、业绩有向好迹象、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个股,可以适当地进行操作。

  金浪投资余淦中: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深入博弈的绩优个股。特别是那些加入了高送转、业绩分红等因素的上市公司,一些机构已经进行了获利了结或者调仓换股等等,进而促使绩优个股相对活跃,因此,对于中长线持仓风格的机构持股而言,广大投资者们可以适当关注这类股票的投资机会。

  旗隆基金代雪峰:目前医药板块绝对估值和估值溢价率均处于历史中低位水平,坚定看多医药板块,因为这是刚性需求强支撑的板块。在当前环境污染和人口老龄化大背景下,又有国家政策扶持,即使在我国经济的转型 期,也能有较好的发展。在2017年,更看好精准医疗、医疗信息化和医疗大数据、血液制品领域,尤其看好这些细分领域中具备技术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

  鼎钧资本杨焕:考虑到年报公布时间有时间差的因素,年报泄露的机构持股路径效力会有一定的折扣,但是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证金及汇金等“国家队”持仓的路线变化,同时关注并且回避一些高位接盘的可能性。跟随机构持股路线图炒作的意义相对有限。

  富利达资产管理:第一个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业绩增长、估值较低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因为随着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沪港通、深港通以及潜在沪伦通的深入发展,只有优秀的上市公司才能够受到市场的关注,大部分的中小上市公司的股价将回归到合理价位;第二个投资机会则来自于大型央企上市公司。2017年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突破’年,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提高央企的整体业绩与效益,给这部分公司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清和泉资本赵宇亮:站在当前时点,认为一季度末是偏谨慎的。主要从几个方面来考虑,首先是三季度应该是经济考验节点,3月份的PPI见顶,4月份趋势往下。其实当前市场对此预期已经比较充分了,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幅上升,这两天行业却没有起色。从各个宏观指标来分析,二季度有下行的压力;二是近期流动性紧张,MPA考核是一个原因以及央行的政策偏紧等。展望二季度,货币政策也不会有很大改变。

  九牛咨询刘伟杰:蓝筹股、绩优股的春天或许已经来临。在未来投资风格上,大中型机构的配置考虑从题材成长转换为价值型成长。现在一部分私募机构的风格已经在转换,这些价值型私募数量增加,配置上也在增配优质蓝筹股。

  旭诚资产陈赟:随着目前新股IPO的常态化,整个市场格局出现了两个变化:一是小市值股票的重组难度越来越大,因为很多优质资产开始自己去IPO了;另一方面,蓝筹股、绩优股又回到资金的视野,从原来的讲故事做并购预期转为持有蓝筹股,这也让他们更稳健地持有这些板块。从现在往后看,上证指数由于有大蓝筹的支撑,指数下跌的风险不大,但是中小板、创业板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西域投资张小玲:新三板市场这两年竞争比较惨烈,但今年,随着政策变化,新三板出现一些比较好的盈利机会。首先是一些三板企业可以转板。高层表态对三板企业转板没有限制,一些达到上创业板或者中小板的企业都在纷纷考虑转板。另外一个机会就是公司并购,三板挂牌企业就是潜在的并购对象,做产业整合是最简洁、最方便的。这是目前为止三板市场里面相对来说最能够创造利润的投资机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