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将延期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报道,鉴于目前各地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程度存在差异,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收尾工作将根据各地整治工作进展,最长被放宽至年底,专项整治工作需服从“时间服务质量”的原则。

  这意味着,尚未完成整治的平台又有了新的时间窗口。去年3月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启动,通过全国范围内的摸底,监管部门对行业发展已有一个整体把控。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一场分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各方面的底数已经摸得很清楚,未来将清除害群之马,同时支持优秀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

  上述金融办人士表示,之所以比原计划延迟,一是因为整治期间出现了不少“新事物、新情况”,需要监管部门统一协调和研究,二是因为互联网金融业态丰富,重点机构多,需要一一现场检查,工作量大。

  针对“新事物、新情况”,该金融办人士表示,主要是P2P行业的监管文件不断出台,地方监管部门需要据此不断做调整,并且央行对比特币业务的调查,金融办也要配合完成。

  中再融副总裁侯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由于此前互金行业经历了野蛮生长阶段,出现问题的平台众多,波及投资用户范围较广,在监管上会有一定难度。理想宝CEO李永钢称,从去年3月至今,陆续有问题平台爆出不合规事宜,运营中的几千家平台有的整改,有的退出,整个行业步入转型发展期。

  “监管层对运营平台也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对于平台而言,整改不仅需要人力成本,也需要时间成本。放宽专项整治期限,能够给平台以充分的时间进行调整,加强合规化建设。”李永钢说。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也表示,面对专项整治遇到的复杂情况,监管部门没有一刀切,而是根据各地的进度不同进行整治,这是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公司业务进行了实际充分的了解后的理性考量。

  不过,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各家平台纷纷表示暂未收到延期消息,平台仍积极整改,并称期限若延迟,整治力度也会相对加大。

  某第三方支付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整治期限推迟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互金专项整治的时间紧、任务重且工作量大,整治时间延长是符合市场预期的;二是目前的整治主要还是通过人工完成,效率不高。

  去年4月,国务院牵头多部委联合召开会议,针对互联网金融制定了分领域、分地区条块结合的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方案,覆盖了互联网金融的多种业态,重点包含第三方支付、线下投资理财、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等。

  具体的时间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16年4月到7月底,各省级政府制定本行政区域内清理整顿方案,同时各部门、各地区分别对各自牵头区域开展清查;

  第二个阶段从2016年8月到2016年11月底,实施清理整顿,同时工作小组和各地区分别组织自查;

  第三阶段从2016年12月底到2017年3月份进行验收,形成报告并由央行会同有关部门完成总体报告,并形成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建议。

  来源:经济参考报、证券时报及网络综合

理财投资坑很多,如何规避这些骗子套路?关注小黄人读财,小黄人老师给你支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