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良好的投资习惯吗 | 财富管理

  关注汇丰中国官方微信

世界比我们伟大,不会按我们的想法行事;

我们比世界渺小,必须遵循它的法则。

本杰明·惠奇科特

  

  今年的两会上,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指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6.5%左右,虽然这个目标看似小于去年的增速,但中国已经连续超过20年拥有高于6.5%的GDP增速,我们在惊叹祖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可以感受到物价的高速增长。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和文明的不断发展预示着长期的经济发展趋势是良好的,从长远的角度看,保持投资于经济发展趋势较好的市场有较大可能会带来不错的回报。这样看来,拥有良好的保持投资的习惯,了解正确的保持投资理念对于理财人士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持续投资的理念应该是怎样的?

  正确的持续投资的理念实际与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如出一辙,保持投资看好的是市场整体经济长期的上升趋势。短期波动并不会成为长期上涨的阻碍,市场回调是正常的,金融或地缘事件也是投资的一部分,例如美国市场1933年的大萧条以及1987年黑色星期一后的股市大跌,在几次历史性的大跌后都有十分明显的上涨,我们有理由对市场可以保持长期发展良好的态势持乐观的态度。

  

  为什么要保持投资?

  保持投资的意义在于其有可能跑赢通胀,带来更高回报的潜能。回首20年前的消费价格,从人均20元下馆子,到现在人均100元吃饭还要排队的饮食消费,我们看到伴随着经济增长同时而来的是通货膨胀。

  在过去的几年里,世界主要央行均将其利率维持在创纪录的低水平,然而通胀率却没有同样下降,这使得现金与存款的实际价值为负。尽管美国已经走向升息的通道,但这将会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我国从2015年11月起也进入了实际负利率时代,即通货膨胀率大于银行存款利率。[1] 若不投资于长期增长的资产,看不见的通胀会悄悄侵蚀现金的实际价值。

  每个人都需要为了突发事件和日常花销留有一些现金。 但若是为了退休或其他的长期目标,现金价值的增长速度则赶不上生活成本的增长速度。 保持投资于长期增长的资产有可能跑赢通胀,将现金或其他流动资产闲置将会错过市场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福利。

  保持投资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如果对于一次性投入大量资金有些紧张,也可以考虑分成小额度,运用类似“零存整取”的概念,定期投入小额度资金的方式分摊成本集中度,缓解面对市场波动的担心,并逐渐养成保持投资的习惯。重要的是开始投资并长期保持投资。

  

  如何保持投资?

1强调自身需求,而非市场择时

  投资者择时入市是希望能够买低卖高,但是想要精确预测未来市场的走势或者波动都是不可能的,因此想要准确地进行市场择时,踩准买低卖高的市场转折点更是难上加难。人们常常会追高而卖低,这正与他们期望实现的目标相反。不仅如此,如果在市场回落时卖出,那么很有可能会错过回调的机会。无法踩准市场高点而提早卖出也有可能错过市场表现最好的几个交易日,这样也可能会让投资回报表现有反效果。

  所以,相较于花大量精力进行市场择时,保持投资需要考虑的更多是自身当前与长期的需求,包括自身及家庭的风险偏好类型、财务状况及规划、理财目标等,这样能够更好地制定适合自己及家庭的理财方案,养成良好的保持投资的习惯。

  

2关注长期价值,而非短期波动

  对于保持投资的长期投资者,最重要的是市场长期走势。因为只要投资领域的长期走势是好的,即使买入点在较短的波动周期内看似是高位,它的价值在长期看也很可能是处在一个被低估的位置,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对保持投资的长期价值投资者来说,波动性的存在反而使得一些优质投资标的存在短期内价值被低估的可能性,这也就间接增加了购买优质投资标的的机会。

  所以,对于保持投资的长期投资者来说,短期波动的重要性远不如长期走势和上升空间,而且时刻盯盘会造成心理焦虑甚至恐慌,并引发非理性操作,例如冲动性追涨或恐慌性抛售等。长期保持投资可以笑对市场上上下下的变化获得正面回报,从而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并避免恐慌。

  保持投资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在未来的经济趋势中获得潜在的收益,并牢牢抓住市场向上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与福利。如果你还没有养成保持投资的习惯,还在等什么呢?

  附[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声明

  本文内容,不论全部或部分,均不得被复制或进一步分发予任何人士或实体作任何用途,也不得分发予任何其他分发本文件属非法行为的司法管辖区。

  本文所载观点和信息仅供参考,并不旨在提供任何专业意见(包括但不限于财务、税务、法律或会计等方面的意见)或投资建议,您不得将本文视为本行在这些方面提供的意见/建议加以依赖作为任何投资或其他决定的依据。本文亦不构成对本行提供的任何产品和服务的广告、营销、推荐、要约、要约邀请或建议。本行并没有建议或招揽任何基于本文的行动。

  本行与汇丰集团不对本文所载观点和信息包括任何源自第三方的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担保、陈述或保证,也不对此承担任何责任。该等源自第三方的信息仅供您参考,不代表本行推荐或认可其中的观点、数据或其他信息。本文表达的观点可能会发生改变,但不会另行通知您。

  若本文部分内容涉及过往表现,敬请知悉过往表现并非未来表现的可靠指标,不应依赖任何此内的预测、预期及模拟作为未来结果的指标。有关过往表现的资料可能过时。

  若本文部分内容被视为具有前瞻性,提供目前对未来事件的预期或预测的,敬请知悉此等前瞻性言论并非未来表现或事件的担保,且涉及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不能保证本文描述的经济状况会在未来维持不变。实际结果可能因多种因素而与有关前瞻性言论所描述的情况有重大差异。本行不保证该等前瞻性言论内的期望将获证实或能够实现,谨此提示您不应依赖此等前瞻性言论。无论是基于新信息、未来事件或其他原因,本行均无义务更新本文所载前瞻性言论,亦无义务更新实际结果与前瞻性陈述预期不同的原因。

  在任何情况下,本行或汇丰集团均不对任何与您依赖或使用本文内观点或信息而发生的任何损害、损失或法律责任承担任何责任,包括但不限于直接或间接损害、损失或法律责任。任何涉及本文或其分发而引起的争议均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并应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境内具有管辖权的法院排他管辖。

  版权所有©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2017。保留一切权利。未经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或任何方式(无论是电子、机械、影印、摄录或其他方式)复制或传送本刊物任何部分或将其任何部分储存于检索系统内。

  财富管理相关内容回顾

非常态背景下如何管理财富 | 财富管理

你的薪水是你的唯一收入来源吗 | 财富管理

那位参加朋友圈摄影大赛的童鞋,你的钱袋子跟上了吗 | 财富管理

没钱就不能理财了吗 | 财富管理

人生正如一年四季,怎样做好每个阶段的财富管理?| 财富管理

  如有问题咨询,可以拨打汇丰客服热线400-820-309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