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冲击季末流动性 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一度暴涨200%

  和讯网消息 3月30日,交易所资金紧张,午后,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继续飙升,GC001一度涨近200%。对于近期市场资金面偏紧,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表示,临近季末,三大事件冲击流动性,建议投资者注意保持自身流动性安全。

  3月29日,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全面上行,隔夜、7天、14天和28天回购利率分别上涨11.36BP、19.08BP、69.73BP、51.34BP;交易所非跨月回购利率大涨;国债期货尾盘跳水,主力合约价格全面下行,周二大幅调整之后午盘走高最终却未能收涨。

  明明团队认为,临近季末,流动性冲击事件影响叠加。首先,虽然MPA实际上并未产生大规模流动性缺口,影响总体温和,但考核预期可能降低银行资金融出意愿。

  其次,公开市场停做基本对冲财政投放,央行一方面在于通过MLF操作投放和公开市场回笼配合实现缩短放长,维持资金面紧平衡,另一方面平衡财政投放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季节性增量,因此流动性规模整体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央行发布公告称,随着月末时点临近,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3月30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据了解,这已是央行连续五日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

  另外,季末资金需求、银行与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不均衡,银行间与交易所的流动性分布不均衡可能是导致货币市场利率高企的原因。

  整体而言,近期国内经济基本面分歧较大。”明明团队表示,结合地产调控从严、PPI与CPI传导受阻、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行的支持不足,经济是否步入典型复苏周期尚存疑问。

  但临近季末,流动性波动较大,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在3.2%-3.6%的区间下限附近盘整,建议投资者注意保持自身流动性安全。来源和讯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