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黄金投资中最容易被误解的四大问题

  随着现货黄金价格的不断上涨,现货黄金投资也越来越被市场看好,黄金交易正在迅速的占领国内投资理财市场。现货黄金投资盛行,涌入黄金投资的人也就越来越多,对于投资新手来说,现货黄金投资中这四大容易被误解的问题一定要理清。

  1、黄金是大宗商品还是货币?

  与其说黄金是金融资产,更像是一种稀有的实物资产,所以人们通常将黄金视为一种大宗商品,黄金交易也更像是大宗商品贸易,讲究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由于黄金曾一度作为一种货币中介和储存手段被各国广泛使用,时间跨度达几个世纪之久。所以这种迷思和成见才会如此根深蒂固。

  黄金的风险/回报率和贵金属及商品阵营相比更接近于货币阵营。另外,在G10货币中,黄金与7种货币相关度最高。而银、铂和钯则表现出与传统风险调整后的商品表现相似的特征。

  2、利率上升金价下降?

  利率上升对金价的影响尚不明确。因为在过去40年里,美联储总共经历了10次重大的利率紧缩周期,但金价却有涨有跌,说明金价和利率之间没有绝对的相关性。

  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四个和今天的利率环境相似的时期,这四个时期的利率在加息前都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1976年、1986年和2004年,黄金价格分别上涨了22%,25%和11%。仅1994年,加息一年,黄金价格就下跌了2.6%。总体而言,除1994年的实际利率上涨3%以外,其他年份都普遍维持平稳甚至是负增长。

  这说明在特殊时期内,实际利率与黄金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在评估不同的实际利率时期中,实际利率和其他金属之间的负相关关系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来。当美国的实际利率为负值时,贵金属的表现往往较好。

  实际利率越低,黄金和白银的涨幅就越大。因为利率一旦变得很低,投资者为求保值而持有贵金属的机会成本远低于实际收益率为负时,持有债券及现金等其他金融资产的机会成本。此外,即使实际利率高达2%,黄金和白银仍呈正增长态势。

  3、黄金真是对抗通胀的手段?

  事实上,黄金对冲通胀的能力尚存疑虑,这主要受金本位体系下黄金相对固定的历史价格影响,由于过去货币盯住金价,人们认为黄金可以保护货币免遭通胀威胁,从而维持长时间的购买力稳定。

  要论对冲价格通胀能力,黄金其实是所有贵金属中最弱的。因为黄金不像那些有使用价值的银,铂和钯。黄金与传统的产品生产和工业应用无关,所以工业贵金属往往比黄金更具有对抗需求驱动的价格上涨的能力。

  对50个常见的通胀套期保值资产进行评估可以发现,当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速0.5%时,商品和基础设施占了涨幅榜单前20名中的绝大多数,且黄金不在榜单的第一梯队。由于通胀期间,工业需求大于传统商品需求,银、铂和钯都表现良好。

  4、美元越强势对黄金越不利?

  自1976年以来,黄金和美元指数一直呈负相关关系,但是这种关系是不稳定的,短期来看,存在黄金和美元同时走高的可能性。

  这种情况在时局剧烈动荡的时期(如2008年)尤为明显,人们纷纷通过包括黄金和美元在内的防御性资产来进行资产转移。此外,在美国处于上升经济周期时,如20世纪90年代,美元和黄金呈正相关性。而在2004-2006年美国财政紧缩时期,美元和黄金又呈负相关性。

  即日起,本公司为了满足广大投资朋友的需求,特地针对目前操作中还迷茫的你,专门为你推出一套最佳理财辅助方案——翰风金管家,专业YY直播讲师团全方位24小时为你守候解答各种难题,VIP指导群让你更放心理财,不用换平台,不让你开户,任何投资产品,我们只做你投资理财上最优的帮手!

  笔者金梦阳升(my621093)高级分析师,遵循价值投资理念,擅于基本面入手,准确把握政策动向和大势研判、深度挖掘行业及热点的前瞻性分析判断。近八年的研究分析和投资经历,形成实战有效的投资理念和操作策略,在市场中有着良好口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