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卖不出去 联想要搞保险了?联想发力金融板块!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陈铭京,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2005年收购巨头公司IBM PC事业部,2014年10月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被称之为全球最大的PC生产厂商的联想集团,如今主业IT业务却面临着突不破的天花板,转型已在弦上。在2017年3月29号,联想控股在港交所发布2016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16年综合收入3070亿元,同比减少1%,净利润48.59亿元,同比上升4.3%。

  在联想控股2016年的收入中,IT板块收入无疑又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据公告称,IT板块收入为2825.51亿元,占比营收92%,同比下滑3.7%。因为IT业务收入比重较大,因此联想方面认为IT业务下滑导致整个营收的下滑。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的时候,联想控股营收也同样下滑3%,而IT的个人电脑业务收入同比下跌11%。

  

  联想的股价一直是柳传志的痛点,联想自2015年4月份达到新的高位14.3元后就一直往下走,目前股价在5元左右,相比14.3元跌去了65.03%的市值。联想股价的历史最高点在2000月3月份,最高价达到17.5元。不过以投资的角度来说,联想的市场价值还是偏低的,目前它的市盈率PE仅为11.6倍,而市销率0.18倍。联想市销率这么低,已经处于价值低谷,但是为何投资者还不买账呢?

  联想将发力金融板块,特别是保险业务

  笔者了解到,目前联想控股共有两块投资,一块是战略投资,一块是财务投资。根据其2016年业绩,2016年战略投资板块实现收入2942.34亿元,财务投资板块收入5.39亿元。而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包括了IT业务、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现代农业与食品以及化工与能源材料。而财务投资则包括君联资本、弘毅投资以及联想之星。

  

  在联想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最有看点的莫过于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李蓬对金融方面的重要指示,其谈到保险是重点,寿险是第一重点,我们也即将成立一家财产保险公司,我们也已经向证监会申请证券牌照。从以前的情况来说,联想更多的是以控股或者参股的形式进入金融行业,现在它可能要手把手自己干,从李蓬的话中我们可以判断联想已经获得了保监会的保险业务许可了。

  据了解,联想控股48.59亿元的净利润中,金融服务板块贡献净利润16.13亿元,占比33.2%,而IT业务贡献净利润为13.35,占比27.5%。可以说金融板块已经成为了联想的主要利润来源。联想集团的朱立南也曾谈到打造新的利润支柱非常有可能是在金融这个板块产生。从李蓬对金融方面的重视,也说明了这一点。实际上联想将转变投资思维,由控股或是参股金融公司转变为以全资设立的方式经营。

  以保险获取庞大现金流,联想要转变经营支柱

  在金融板块,按照李蓬的演讲,保险业务是重点。其实保险业务最大的特点是始终能保持庞大的现金流,试想一下,一个活生生的人交了保费,而意外事件短期不可能发生,甚至长期也不会发生,那么保费就成了公司的现金流。这种意外事故与赔付的时间差异很大,导致保险公司空手套白狼。他们只要计算今年的赔付概率,比如1%的赔付概率,那么这家保险公司最大可以动用的资金达90%以上的保费收入。

  不管联想是今后的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现金流都非常重要。联想即将成立财产保险公司,无非就是做大保险业务,获取更多的现金流。还有一点,联想也要进军证券业,李蓬曾说到已经向证监会申请证券牌照,笔者就会有疑问,联想会申请什么类型的证券牌照呢?证券牌照中,有经纪人牌照、承销与保荐牌照、自营牌照以及资产管理牌照等。

  如果联想要要满足投资集团的愿望,那么最有可能的就是资产管理牌照,有了资产管理牌照,联想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对外募集资金并使用。但是如果它仅仅是为了资产管理牌照,大可以申请基金牌照,但是却选择了证券牌照,足以说明联想可能还有别的目的。如果从常理判断,联想申请的证券牌照可能有两类,一类是自营业务,一类是资产管理业务。自营业务为财务投资准备,资产管理则是战略投资做准备。

  不过未来金融业务是否能成为联想的支柱业务,尚且难断论。目前IT业务仍为联想的龙头业务,收入占比太高,短时间内很难转变,即使变卖掉相关资产。而金融业务,未来的经营风险尚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竞争加剧导致的业务收入不稳定,可能也会给联想带来一定的成本负担。联想的传统业务面临瓶颈,而新业务又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可能也是投资者不太看好它的原因吧。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