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大学三期开学,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马云对实体经济的看重,在湖畔大学二期也有蛛丝马迹可寻。在湖畔大学二期名单上,纯线上的企业减少,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相结合的企业增加,即“互联网+”更受欢迎,我们可以从以下企业中窥得一角。

  

  被誉为商界“黄埔军校”的湖畔大学开学了,这所由柳传志、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等九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等共同发起创办的商学院,在3月27日举行开学典礼时,被媒体争相报道,朋友圈同时刷屏。“湖畔大学第三届开学典礼”“三届学院齐聚”“校长马云亲授第一课”,已成最新热点。

  今年湖畔大学第三届开学典礼依然在杭州举行。与前两届最大的不同是,本届学员从事实体经济的明显增多、家族企业二代接班人明显增多;此外,新科技、新业态等行业革新领导者比例持续提升。转型升级、求存求变,中国企业家的现实困境,正折射在湖畔大学招生中。

  

  校长马云在第二期湖畔大学开学典礼就曾经说过,湖畔大学要办成一个 300 年的大学,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哪个大学有 300 年的历史。而且,就算马云一手创办、历经风雨而成的阿里巴巴,马云多次讲到只需要做 102 年就够了,足见湖畔大学在马云心中的重要性。

  湖畔第三期学员让马云惊叹,不一样的“老将新兵”

  今年入学的44名企业家学员背景更加多元化,覆盖近30个行业领域。其中包括“生菜大王”马铁民、从科学家转型企业家的俞德超、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石建辉等实体经济领域的“老将新兵”。

  2016年12月,马云在参加完湖畔大学招生面试后,曾公开感叹,中国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有些实体经济由于缺乏开拓和创新精神而不行了。“我在湖畔大学看着那些年轻的企业家,他们的创新,让我无比感叹。他们没有抱怨,他们追求着增长。未来的三十年,我们看到会有更多新型的实体经济诞生出来。”

  

  据了解,2015年3月首届湖畔大学刚开课时,学员主要还是互联网新贵;2016年3月第二次招生,来自互联网的学员比例就已大幅降低;到了今年,44名学员来自近30个行业领域,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从事纯线上行业,而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家明显增多。

  未来30年,是新企业诞生的三十年

  在今年的开学致辞中,马云表示:“未来30年,是新企业诞生的三十年。现在的前20强企业,不知道三十年后还有几个会站在那儿,包括阿里巴巴。我每天都在如履薄冰地思考,因为变化太快,超过想象。标准化、规模化的‘套路’不灵了,必须进行反思。”

  “未来三十年”,马云并不是第一次谈及。2015年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马云曾表示:“如果说过去二十年属于互联网企业,未来三十年则属于传统企业,传统企业会因为互联网而发生裂变、重构,带来创新。”2016云栖大会上,马云再次提出,未来三十年,人类世界将发生五大变革,而这五大变革将会颠覆当前的各行各业,纯电子商务概念将逐渐消失,进入新零售时代。马云的“五新”理念(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也在这次大会过后广为流传。

  

  然而“五新”的提出,却引发了一些传统企业家的质疑。随后马云出席活动时,对此话题进行了回应,他认为,企业没有实体虚拟之分,只有好企业坏企业之分,我们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但是要淘汰落后的生产力。实体经济只有经历住新科技的挑战、转型和创新的洗礼,才能面对明天的太阳。

  新经济企业CEO在湖畔大学占比逐年上升

  此届湖畔大学学员中,还有不少都是来自传统家族企业的二代接班人。比如老板电器的任富佳、天士力集团的闫凯境、新凤祥集团的刘志光、立白集团的陈丹霞等,他们均担负着接手父辈事业后,领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的使命。毫不夸张地说,步入第三个年头的湖畔大学,已经不知不觉成为观察中国经济的一个窗口。来到湖畔大学的这些传统企业家,将带领这些传统企业,走出一条新实体经济之路。

  马云对实体经济的看重,在湖畔大学二期也有蛛丝马迹可寻。在湖畔大学二期名单上,纯线上的企业减少,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相结合的企业增加,即“互联网+”更受欢迎,我们可以从以下企业中窥得一角。

  1、互联网家装,学员:土巴兔王国彬

  家装行业是一个链条特别长的产业,与民生息息相关,但是当下传统的装修方式并不能满足用户内心的需求,用户通过互联网家装获得家装服务成为大势所趋。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为用户带来了攻略、口碑和保障,传统家装难以同时满足用户这些需求。目前,土巴兔已经累计服务了1600万中国家庭。鉴于土巴兔在家装行业规模地位,其创始人兼CEO王国彬成为湖畔大学二期学员之一。

  2、互联网餐饮,学员:外婆家吴国平、西贝贾国龙

  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一直都是第三产业中支柱之一,市场大、增长快,对刺激消费需求,推动经济增长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互联网与餐饮业的联姻,也大大地催生了餐饮O2O市场,BAT纷纷借APP染指餐饮业,可见其中厉害。西贝董事长贾国龙、外婆家董事长吴国平,成为湖畔大学第二期学员也是必然。

  3、互联网医疗,学员:迪安诊断陈海斌、晶云药物陈敏华

  医疗,作为关系到大众健康的行业,自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后,便成了竞相争夺的宝地,其背后的原因不明说也都知道——利润及庞大的用户需求。在第二期学员名单中,迪安诊断创始人陈海斌、晶云药物CEO陈敏华、好人生集团联合创始人章智云、寻医问药网创始人郑早明,四家医药行业娇子赫然在列,其他行业均没有如此多的人数。

  4、互联网教育,学员:好未来张邦鑫

  好未来董事长兼CEO张邦鑫也出现在湖畔二期的学员名单上。互联网教育开辟了新的思路和手段,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好未来一直致力于互联网与教育融合,把科技元素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引入到课堂,实现传统教育与在线学习的融合,为孩子创造更美好的学习体验,好未来也是国内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小学教育机构。

  未来,随着互联网向传统领域下沉,“互联网+”将会与传统行业进一步融合和创新,延伸到与我们衣食住行相关的方方面面。正如今年3月人民日报发声所言,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正在迅速崛起。新实体经济时代,实体脱离不了互联网,互联网也不能没有实体,一个线上,一个线下,他们完美融合,才是中国的未来。

  来源:产业互联网分析师

  出处:http://www.pintu360.com

  点左下“阅读原文” 更多精彩学习分享内容呈现!

  ----------------------------

  【关于市场人】

  我们是一群在教育培训行业摸爬滚打十年以上的Marketer。之前,市场人论坛只是几个Team Leader的内部交流平台(现已对外开放)。随之创立的“市场人”微信自媒体,读者超五万。广结天下市场精英,共商培训招生大计!即刻登陆:www.shichangren.net(欢迎加入市场人QQ群与全国的市场精英学习交流,群号:305738085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