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一旦过世,二子会否争产?

  老一辈的香港富豪中,李嘉诚算是比较长寿的了。在他之前去世的很多富豪,死后其继承人们都展开了争产大战,亲人反目。这也给大众留下了很多茶余饭后的谈资。

  那么,李嘉诚一旦过世之后,他的两个儿子会不会像其他富豪家族一样争产呢?李嘉诚有没有留下什么后手?

  其实,李嘉诚已经做好了传承规划安排。他的安排是通过家族信托来实现的。

  简而言之,李嘉诚建立了两个比较复杂的家族信托结构。其一是通过一家叫Li Ka-Shing Unity Holdings Limited的公司,中间设定了几层信托架构,来持有家族的主要财产,包括长和系的主要股权。不同资产之间通过信托关系隔离,保证风险不会在信托架构之中传播。这家Li Ka-Shing Unity Holdings Limited公司的股权起初是父子三人每人三分之一的。

  2012年5月,李嘉诚正式公布财产安排。716日将本来由次子李泽楷持有三分之一Li Ka-Shing Unity Holdings Limited公司股权转让给长子李泽钜。此举让李泽钜正式掌控市值逾8000亿港元,涉及22间的上市王国。

  当然,这看起来有些过于偏向长子。于是,李嘉诚还表示会全力帮助李泽楷收购心仪的公司,也会全力支持二儿子李泽楷发展事业,而提供的资助金额更会是李泽楷现有资产的“以倍数计算”。

  此外,李嘉诚还有另一家类似的公司Li Ka-Shing Castle Holdings Limited,也通过复式结构持有一部分财产,包括持有和黄11,496,000股、和记电讯香港53,280股普通股。这家公司仍是父子三人每人三分之一的所有权。

  李嘉诚的“李嘉诚慈善基金”也没有分家。他表示,基金占了他家产很大的一部分,早前投资的Face-book股权亦已全部注入基金。这家基金将会由两名儿子共同管理,他希望两个儿子都开心。

  李家的兄弟两人,都表示对父亲的决定非常满意。当然,这种满意有多少是发自肺腑的,这就很难说了。

  这样的传承规划架构,能否避免未来的兄弟争产?

  单从家族信托本身的架构上来看,李嘉诚的安排应该可以说是非常完善的。当信托中的每项资产中出现风险,都不会影响到其他资产。从避税的角度,这样的安排也足够有效。此外,虽然结构复杂,但是转换继承安排只需转让一家公司的股权即可,这样也使得继承规划的有效性较高。

  不过,李嘉诚可能并未考虑到人性的问题。纯就财产安排来说,这种分割过于偏向长子。尽管长子一直很得他欢心,而次子一直叛逆,但是这样大幅度的不公,很难说次子李泽楷心中没有想法。

  其次,由于李嘉诚还需要在去世前一直保持对长和系的影响力,故此他还保留了很多的股权没有进行分配。这就为潜在的争产案埋下了伏笔。即使只有家族三分之一的资产,也将是一笔很大的数字,估计香港的律师们早已磨刀霍霍,等待这一刻的到来了。

  最后,李嘉诚对于次子的承诺,如何兑现,也是一个谜。今年2月,李嘉诚果断出手,令长和旗下Three U.K将向电讯盈科支付3亿英镑(相当于约29.18亿港元),用于收购其持有的英国频谱和无线网络资产公司——Transvision的全部股权。

  这家公司2015年和2016年除税后净亏损分别高达2.97亿和2.24亿港元。截至2016年底,Transvision的资产净值约为7.71亿港元。

  这明显是李嘉诚对次子的补偿之一。在电讯盈科业绩低迷的背景下,李嘉诚的收购让其获得近13亿港元的收益,超过了去年公司净利润的一半。

  但是,这也直接伤害到了长子的权益。可能这点金额暂时不会令长子李泽钜表达什么负面意见,还会继续扮演兄友弟恭的状态,但是,如果李嘉诚再做类似举动,现在对于家族企业掌控力已经超过父亲的李泽钜会否一直忍耐,也是未知数。

  人性一般是“不患寡,患不均”的。出于对家族企业的长期考虑,李嘉诚选择了长子主要继承家产,又本着补偿的心态,去给次子填窟窿。这会给两个儿子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令二子在自己去世之后反目,都很难说。家族信托的构架再完善,作为父亲再希望孩子都开心,也未必敌得过人心。

  千亿富豪的家事,对我们可能只是看看热闹,毕竟谁多分了钱,也不会分给我们。但是,当下国内的中产,如果不未雨绸缪,尽早考虑传承问题,则也许这些富豪们面临的问题,也会无情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全面了解传承规划,掌握传承规划使用的基本工具,如信托和保险等,未来将是每个家庭的必要准备。当然,一个好的理财师也是必不可少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