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家平台接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名单)

  观察君:

  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协会去年还上线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接入了21家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

来源 | 互金咖

互金咖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此前,按照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切实履行行业统计制度、编制行业统计数据职责,互金协会研究制定了《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并开发完成了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系统(一期)。

对此,为解决统计来源和质量问题,切实提高统计精度,互金协会正在着手启动统计监测系统二期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协会已初步建立了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测系统。据介绍,协会制定了P2P等网贷行业异常平台风险监测预警判别规则,开发互联网金融风险预警模型。根据判别规则筛查形成异常平台名录,报送国家相关监管部门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

同时,协会还建立了统计监测风险监测预警机制通过采取重点抽样和行业普查的方式,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行业统计的从无到有,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定期发布“P2P等网贷行业风险监测预警季度报告”和“P2P等网贷行业发展指数报告”,范围覆盖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

此外,结合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协会正规划建设全国集中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平台,增强行业透明度。

互金咖了解到,协会去年还上线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首批接入了17家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

截至2017年2月底,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收录自然人客户共计约729万,个人债权融资类业务纪录1783条。应部分会员机构踊跃申请,目前协会正在开展第二批接入工作。

  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是行业信用基础设施

中国互金协会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协会开展行业信用建设是政策要求,为了实现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协会搭建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据其介绍,共享平台是一项包括公众监督、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的常态化、立体式信用基础设施。

  该负责人介绍,共享平台有5个主要特点。

  一是以对等原则建立数据中心,会员机构之间权利义务对等,在履行报送义务的同时享有查询共享信息的权利。

  二是根据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特点和风险控制要求,针对性地进行采集、处理,并按照统一的数据规范为会员机构提供共享查询服务。

  是共享查询结果中屏蔽数据来源信息,最大限度地保护会员机构的商业秘密和客户资源。

  是除了提供会员机构间的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外,还与第三方信息提供机构合作,为会员机构提供所需的其他信用信息服务。

  是根据会员机构需求,加强信用信息安全管理,重点关注平台接入和网络安全问题,增加数据报送和查询的监控功能等。

  此前参与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培训的平台人士表示,信息共享平台遵循对等查询、实时查询、按月更新三个原则提供免费的查询服务。报送的数据包括平台基本情况、名称、上线时间、股东情况、财务数据、经营数据包括成交额、余额等内容。

据此前的媒体报道,针对企业用户的平台共享系统会下一步做完善。中国互金协会会在第二阶段与三方征信公司、公安部等谈合作,为平台提供更全面的信用信息。

关于版权:P2P观察分享P2P相关的要闻、干货。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或附上报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