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开启局部战争:蚂蚁金服重开基金店,微众银行申购费一折

中国基金报微信:chinafundnews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杨磊

互联网巨头掀起新一轮基金业布局,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巨头发展路径截然相反——阿里旗下蚂蚁金服近期宣布开放运营平台“财富号”,让基金公司重新开店卖基金;腾讯旗下微众银行打破银行代销基金申购费四折底线,推出一折申购费买基金。

是阿里的“基金开店模式”受欢迎,还是腾讯的“银行一折申购费买基金”更吃香,让我们拭目以待!

  阿里二次开店卖基金能否成功?

蚂蚁金服近期宣布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用技术支撑基金公司在蚂蚁聚宝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专区,将于6月正式上线,天弘、南方、博时等大基金公司试点,随后向所有基金公司开放。

通俗一点来说,就是让基金公司在蚂蚁聚宝上直接开店卖基金,店铺装修、经营、客服都是基金公司负责,技术方面由蚂蚁金服来负责。

说起在开店卖基金,就不能不说2013年基金业轰轰烈烈的“淘宝开店潮”。

2013年双11前后,几十家基金公司纷纷在淘宝开店卖基金,希望借助淘宝这一全球最大的互联网购物平台卖出基金,结果除了货币基金外,其他类型基金卖出量不多,不少基金公司入不敷出,2014年之后渐渐变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2015年基金公司纷纷将淘宝基金店关闭,转向阿里旗下蚂蚁聚宝,以代销基金的模式销售基金。

基金公司在蚂蚁聚宝上开店,是否会重蹈淘宝基金店的覆辙?

蚂蚁聚宝总经理祖国明把此前并不成功的模式称为理财超市3.0。他说,理财超市3.0模式已经过时,蚂蚁金服希望推动的是基于开放平台、定制化和智能化的理财4.0模式。

作为平台方,蚂蚁金服将为金融机构提供用户触达、数据、营销等一系列能力支持。基金公司可以自主运营,销售基金,蚂蚁聚宝以一套公平透明的规则衡量基金公司的运营情况。

除了基金销售,基金公司还可以结合蚂蚁聚宝开放的用户画像、营销工具、精准投放能力,以及基金公司自身的投资研究能力,为投资者提供定制化的理财教育和投资进阶辅导,把更多理财新手逐步变成“理财熟手”,也变成自己的忠实用户。而在以前,这一通道往往被作为销售渠道的理财超市平台所阻断。

祖国明所说的理财4.0模式能否成功?基金乃至互联网金融行业期待着6月份新平台的上线运营,以及运营后的实际效果。

  腾讯给银行代销基金来场申购费革命

  银行渠道代销公募基金的申购费通常最低为四折,只有极少数银行在限定时间内把申购费降到四折以下,互联网巨头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打破这一行规,把代销的大批公募基金申购费率直接降到一折。

2017年3月,中海、北信瑞丰、鑫元等多家基金公司公告,旗下部分基金参与微众银行费率优惠,申购费打一折。原申购费为1.5%的主动偏股基金,折后申购费为0.15%;原申购费为1%的指数基金,折后申购费为0.1%;原申购费为0.6%或0.8%的债券基金,折后申购费仅为0.06%或0.08%。

据中国基金报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工银瑞信、华商、海富通、天治、安信、长信、创金合信、中欧、长城、九泰、景顺长城、银河、诺德、万家、金鹰、长盛、中融等约20家基金公司旗下部分基金参与了微众银行代销基金申购费一折,占到了和微众银行合作基金公司数量的七成左右。

此前的2016年11月,某媒体的产品评测上写到“微众银行上的基金申购费大多为四折。从折扣力度上来看,在各大平台竞相低至一折的激战中,微众银行显得与世无争。”

上述申购费打一折的基金公司绝大多数是从2016年12月到2017年3月期间公告费率优惠的。

微众银行既是银行类机构,又是面向互联网的机构,若是以银行类机构来看,代销基金申购费四折已是业内较低水平;但若是和互联网基金销售机构相比,四折费率显然无法满足互联网客户的需求。

和东方财富等互联网基金销售领先机构相比,微众银行作为后来者,目前还没有流量优势,因此在费率上微众银行正向东方财富的基金申购费一折看齐,这样才能吸引到互联网渠道的投资者。

微众银行的基金申购费打一折后,能否带动更多银行渠道的基金申购费打一折,还有待市场后续的观察。

尽管目前微众银行的代销基金量不大,但基金业内期望微众银行未来能够借助微信9亿活跃用户的力量,在合适的时候大规模推广基金产品,让更多基金产品分享微信用户的红利。

  “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基金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