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选择IPO是压垮壳股的最后一根稻草?

今天ST股集体大跌,壳概念股也同样大跌。基金君感到,今天的大跌记录的是一个旧时代的背影,壳股炒作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壳资源、ST那些曾经用中国特色逻辑笑傲资本市场的生态已被悄然改变。

来看下今天ST股的跌幅榜:

再来看下东财的壳资源概念指数:

东财数据显示ST概念股今天单日跌幅2.02%,壳资源概念股今天跌2.57%。这样的跌幅远超今天大盘0.96%的下跌幅度。

可以这样说,这样的壳股的下跌,其原因与逻辑异常清晰、简单。

其实,长久以来,资本市场上的壳股之所以长盛不衰有几个根本性原因,一是好公司IPO排队难,很多对现金流用高诉求的好公司根本等不及IPO排队。二是地方保护主义,有些省份上市公司较少,出于地方性考虑希望自己省里的上市公司最好只变多不变少,而且有些绩差股中小投资者的维权行为也会促使地方政府出于维稳手段拯救壳资源。三是壳资源价值本身就会引来资本运作各方。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陆续发布了各类重组新规,对于借壳上市限制了一系列严格的标准,增设了许多条款,一步步使得借壳与规避借壳都变得越来越难。而从实施过程来看,虽然依然存在各种“规避”方法,例如运用“三方交易”来规避借壳的方案已经出了好几例,但总体来看,借壳的成本一再被推高,而且那些规避方案是不是一定能过会,也不好说。

另一方面,IPO加速发行,新股堰塞湖有望在年内就得到解决。这在根本上打破了好企业借壳的必要性。

而近期还有“最后一根稻草”。

日前,中国证监会天津证监局官网显示,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六零科技”)正在接受IPO辅导。也就是说奇虎360最终选择了排队上市,这也意味着360的回A之路又前进了一步。

IPO不再需要排队排到天荒地老,那些私有化回A股的公司可以通过IPO排队上市,奇虎360的IPO无疑给出市场一个无比重要的参考信号,那些海外绩优公司回A路径可以直接通过ipo来完成,哪怕是曾经准备借壳的公司。更何况,除了360之外,还有些别的中概股已经在排队了。

回想几月前,360究竟将借壳谁还曾是全市场热衷的话题,现在想来各类猜测都毫无意义。

基金君观察壳股十几年,说实话,十几年间,监管层一直想整治重组股的炒作歪风。因此,几乎每隔两三年,就会有针对壳资源炒作的政策出台,而壳股也很容易就随之暴跌。但是,壳公司就是如同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几番之后,甚至有一些专做重组股的投资者,就在出政策、壳股大跌的时候买入,等待获利机会,而遗憾的是,市场真的经常让他们大有收获。

十几年来,这是第一次让基金君感到有些不同。有专门从事重组股投资的投资者向基金君表示,他们要休息了,没有必要在政策的风口浪尖和政策对着干,以后有没有机会需要看以后的政策变化而定,而在他们现在所能预见的未来中,他们看不到重组股群体性的机会了。

基金君回想起几年前,有重组股投资大佬拍着胸脯对基金君说,“未来十年内,都不会有注册制。”才过去没几年,如今类似注册制的IPO发行节奏已经打破了这一拍脑袋的论断。

壳股,你的时代请就此落幕。

  “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基金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