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的那些“房事”,让人震惊!

三月将逝,四月将至!

若问三月份发生过什么大事?那肯定非“限购”莫属了!

随着3月17日北京出台最新限购令 ——“认房又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60%。石家庄紧随其后,规定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房;市场还没反应过来时,广州深夜宣布,单身限购一套,连续社保3年变5年;郑州也跟着凑了一把热闹:18日起,补缴社保、个税也不管用了……

南京,南昌,三亚,厦门……没有一点点防备,一波接着一波“严厉”的楼市调控新政就这样出现了……

  还记得自媒体红人咪蒙还发了篇文章感叹《曾经我们有诗和远方,现在我们只想买房》。

  然而,对前 瞻君而言,却是“曾经拼搏只为买房,如今,我们只剩诗和远方!”

随着房价新一轮限购的出现,又再次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热议房价。前瞻君发现,近来“房事”在上市企业中,也让人震惊!

例如以下这些在3月份买卖房产的上市企业:

3月25日,东睦股份拟出售三处非生产性房产,三处房产总面积3,354.91平方米,房产原值合计 2804 万元。

3月23日,科融环境出售部分闲置房产,价格6000 万元。

3月23日广西柳工出售上海市宝山路 450 弄 2 号 201 室和 202 室的房产,价格380 万元。

3月20日,电明科技购买商品房共计 6 套,建筑面积共 1,081.05 平方,共计人民币 1578万元。

3月8日,国电南自出售所拥有的 6 套房产,评估价值不低于646.93 万元。

……

  

  

  来源:巨潮资讯网

据前瞻君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共有4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房产交易公告,其中包括出售或处置房产、转让房产、购买及投资性房产、涉及到房产的关联交易、房产抵押等等。

在三月份中,青海华鼎和深圳惠程的出售房产套数以及价格都非常引人关注。

  1

  青海华鼎业绩亏损,拟出售12套房产,评估总价3738万元

前瞻君根据公告显示:青海华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或“青海华鼎”)以公开交易方式拟将公司分别位于上海市、西宁市的房地产共 12套非自用物业进行出售。总建筑面积2126.45平方米。账面原值: 11,414,294.46 元,账面净值:9,760,917.52 元,评估价值 3,738.08 万元。

首次按不低于北京中科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书》评估价值 3,738.08 万元通过公开交易方式予以出售。

  

  来源:巨潮资讯网

  青海华鼎公告上显示:此次出售物业主要是为盘活零散、低效存量资源,支持主业发展,公司对现有的零散部分物业进行了清理。此次出售有利于公司回笼资金,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

  据青海华鼎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9.56亿元,同比下降17.44%;净利润亏损6605.20万元,比上年同期的832.87万元下降了7438.07万元。对于业绩低迷的原因,公司早在业绩预亏公告中便有阐述:在国内外经济低迷、市场需求持续疲弱和转型升级困难增大的综合因素影响下,机床工具行业运行继续呈现明显的惯性下滑趋势。

  2

  深圳惠程处置53套房产:评估总价1.1亿多

  继3月27日青海华鼎宣布拟出售位于上海等地的12套物业之后,3月28日,又一家上市公司表示要卖房了,而且要卖34套!

  2.1

34套房评估总价5000多万元

深圳惠程公告显示,3月28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处置公司房产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同意处置公司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石家庄等地的34套房产,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本次处置房产事项相关的具体事宜。

  

  来源:巨潮资讯网

深圳惠程拟处置的房产分布在21个城市。大部分房产位于深圳南山,合计有13套,主要是投资性房产。其中,唯一一套位于北京的房产面积最大,为1999.48平方米,账面净值/评估总价为207.34万元。

  前瞻君(ID:qianzhanipo)根据深圳惠程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本次房产处置事项账面净值/评估总价合计5021.57万元,占公司2016年经审计净资产13.54亿元的3.71%,占公司2016年经审计总资产的20.42亿元的2.46%。若本次处置房产事项能够在 2017年度内完成交易,将会对公司2017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深圳惠程表示,公司计划处置的房产遍布全国各地,大部分处于闲置状态,小部分用于出租,但由于购置年代较早,设施陈旧,租赁收入并不理想,公司需要派专人定期前往房产所在地缴纳各种税费和进行房屋维护,导致管理费用成本远高于出租所得,公司综合考量之下,认为将房产出售更有利于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

  2.2

2016年处置19套房产,总价5995.77 万元

根据公告显示:深圳惠程在2016年也处置了19套房产。

这19套房产的成交金额/账面净值/评估总价合计约5995.77 万元,占公司2016年经审计总资产的2.94%。

  

  来源:巨潮资讯网

其实,“房事”在上市企业中一直从不停歇。

上市公司“卖房扭亏”“卖房保壳”的案例很多,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房价暴涨之后,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了卖房的队伍中。

据统计,仅2016年就有过百家上市公司加入卖房大军,房产转让价合计超过20亿元,在“组团卖房”的上市公司里,多数其主营业务并非房地产。至于卖房的原因,多数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为盘活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其实这些公司大部分存在期望“卖房保壳”或扮靓年终业绩的需求。

最轰动的应该就属去年的*ST宁通“上市公司卖房扭亏为盈了。

2016年9月20日,*ST宁通B一则公告称,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街11号楼②-201、②-202两套房产,挂牌价格不低于经备案的房产评估价值。两套房产账面价值为129.74万元,评估值为2272.62万元,增值额为2142.88万元,增值率1651.68%。

学区房成扭亏关键,由于*ST宁通B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出现亏损,公司股票已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而2016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环境和外部市场因素影响,公司仅实现营业收入8.3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6.37%,较上年同期下降9.3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10.91万元。而如果这两处房产能够成功出售,那么*ST宁通全年扭亏的几率也将大大增加。

本文由前瞻IPO(ID:qianzhanipo)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擅自修改,违者必究!

目前 前瞻投顾已成功服务1000+家企业客户

  

  

  

  

  

  

  

  

  

  

  

  

  

IPO咨询、并购融资、财务顾问

业务咨询:139 2373 8080

渠道合作: 150 1850 6286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