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 | 第一份成绩单 佳源国际上市后布局珠三角

  置顶:点击上方蓝字“观点”,欢迎关注并置顶,即可快速获取房地产新鲜深度资讯。

  佳源国际仍以三四线市场为主,一二线及三四线的土地储备的占比各为约40%、60%,为继续提升规模,扩大一二线土地储备是未来的重点战略之一。

  观点地产网 “公司去年的表现还是比较理想的。”恰逢上市一周年,3月29日,佳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四季酒店首次举办全年业绩会,向媒体公布自2016年3月8日香港挂牌上市后的第一份成绩单。

  上市后第一次举办业绩会,公司一把手沈天晴却因合作事宜需远赴澳洲洽谈而缺席,副主席兼执行董事黄福清成为“领队”,与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卓晓楠、执行董事王建锋以及财务总监萧亮华一起出席业绩会并答记者问。

  作为香港资本市场的新面孔,佳源国际的业绩会并没有如恒大、万科业绩会般拥挤的媒体与闪光灯,但借助资本的力量,这家刚上市的公司在业绩与规模已实现快速提升。卓晓楠在业绩会上表示,董事会对此成绩也较为满意。

  据披露的年报数据,截止2016年12月31日,佳源国际全年销售额46.5亿,同比增长21.6%,收入37.02亿元,同比大涨97.7%,毛利及毛利率分别为约12.64亿元、34.1%,相比2015年涨幅为217.6%、12.8个百分点。

  归属于股东的应占溢利8.11亿元,比前一年增加189%,净利率21.9%,同比上涨6.9个百分点。报告期内,佳源国际还以收购和招拍挂的方式获得5宗土地,共计斥资51.73亿元,新增土地储备184.27万平方米,目前总土地储备约为660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佳源国际去年底还首次走出江苏,布局珠三角,先后以约13亿元的总价收购深圳罗湖及宝安区两宗商住地,总体量约为7.83万平方米。

  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该两项目将争取在今年底入市。至于货值,王建峰透露,罗湖项目体量约为5.55万平方米,预计售价7-8万元/平方米,宝安项目建筑面积为3.81万平方米,但目前仍在审批中,价格未定。

  除了江苏大本营,珠三角已成为佳源国际的重点布局区域,卓晓楠表示,除了深圳,公司一直在珠三角积极寻找扩张的机会,目前东莞、珠海等地均有项目在洽谈,预计今年还会有结果新的项目落地,且由于公开市场变得越来越不理性,接下来公司将更多采取并购的方式扩张,也会考虑寻求企业合作项目。

  黄福清则补充道,珠三角及海南区域都会是佳源国际今年的重点布局方向,今年全年的销售目标将在2016年46.5亿元的基础上增长不少于25%,规模达到60亿左右。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目前佳源国际仍以三四线市场为主,一二线及三四线的土地储备的占比各为约40%、60%,而为继续提升规模,扩大一二线土地储备也是佳源国际未来的重点战略之一。

  虽然今年以来三四线楼市回暖迹象逐渐明显,但实际上在此之前“去库存”一直是该市场的主基调,有媒体问及去年佳源国际在三四线的项目销售情况是否受到影响时,黄福清则表示,去年公司在三四线的项目销售量及销售价格基本按计划指标完成,今年一季度也100%实现了指标。

  以下为佳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2016年全年业绩会现场提问实录:

  现场提问:现在内地房地产调控比较严厉,对你们的业务会不会有些影响?怎么看内房的前景?珠三角是公司进入的一个新市场,会不会对毛利率有影响,珠三角业务的比例希望达到什么水平?

  黄福清:现在调控比较厉害,但这是各个城市的自主调控,不是整个中央的政策统一调控,我们整个集团的项目并不集中在某个市,例如南京、苏州、南通、扬州,调控都不一样。像南通,去年非但不调控,买房还有1%补助,这样来讲,应该说没什么影响,因为我们整个布局比较科学。

  我们主要优势是不光在一线,三四线都有,这样下来整个集团也没什么大的影响。

  另外,无论在哪个区投资,首先我们会考虑有利润空间,要符合集团的要求再投资,不会盲目投资,不是为投资而投资。

  现场提问:公司去年在深圳两个项目,这两个项目今年会不会入市?今年有没有计划新进入的城市?还有就是公司的净负债比率的比例,虽然相比去年有很大幅度的下降,但是还是比较高的,有没有一些措施把它降下来?公司提到未来会考虑引入到业务合作伙伴作策略性的股东,能不能再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黄福清:今年我们重点的布局应该在珠三角跟海南、成都,当然是在江苏做好的基础上扩展,保证企业的效益,高速发展,至于说引入一些策略性伙伴,现在我们是一个公众公司,不是私人公司,引入策略性合作伙伴也是一个公众公司的正常发展途径,如果我们不用好这个平台是对不起的投资者的,所以引入策略性合作伙伴是我们必须做的。

  王建锋:去年深圳落地两个项目,罗湖这个项目预计销售业绩是很好的,销售价格应该在七、八万每平,宝安这个块块现在还在批,具体批多少还不太清楚,我们现在还有几个项目正在落地,在深圳可能定两个项目。

  卓晓楠:现在我们一路都很积极在珠三角这边找一些不同的优质项目,在深圳也一路跟踪,珠三角其他地方,比如珠海、东莞也有在跟进,所以除了去年深圳的项目,我们今年在珠三角还有几个项目能落地。

  萧亮华:净借贷比率的问题,其实也要看怎么去看待这个比例,如果用我们的净借贷比率跟合同销售额来比的话,其实我们跟行业内的比例也是相对齐平的,但如果一定跟股东权益比的话,可能相对来说高一些。但是也能看得出来的,我们的净借贷比率一直在改善,今年1.5倍,相信下一年销售、利润收入增长可以把这个比例降下来的。

  现场提问:深圳那两块地获取的价格非常便宜,怎么通过这样的手段拿到?感觉现在拿不到这个价。

  黄福清:为什么拿到这么便宜的地,一个是我们集团在行业,特别是政府层面的信誉、品牌好,获得认可,再加上我们信息的畅通。像这些被收购的公司,主要是管理还有资金的问题,支撑不住,所以我们进去。

  是项目公司的认可,更重要有政府的认可,政府很重视项目的推进,那些持续项目时间都比较长,超过三年以上,当初拿地价格也不是太高,所以通过政府协调,我们这个兼并之路才做的比较顺。

  现场提问:今年中国三四线的城市都大量去库存,销售非常火爆,佳源国际现在在三四线城市土地的储备和项目销售情况怎么样?

  黄福清:去年以来到今年以来,整个销售都按照计划指标完成,利润效益和销售价格都是按照公司的标准完成的。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以来,到今天为止都是按照我们集团年下来的销售指标,超过100%完成的。

  现场提问:公司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占比大概是多少?

  黄福清:三四线大概是六成,另外一二线占四成。

  现场提问:公司提到今年销售目标增长在25%以上,按去年46.5亿计算,今年是不是会达到60亿?

  黄福清:是的,大概是这样一个目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